正文

钢琴之旅(1)

(2006-11-25 16:55:08) 下一个
上个周末,趁陪同妻子面试的机会,到Indianapolis去拜访了一个联系许久的钢琴商.这个dealer位于市北的CARMEL区,属于这个城市的富人集中地:白人比例高,收入丰厚,犯罪率低,小区景色建设非常宜人.当我的车缓慢驶入的时候,已经非常喜欢这个区了.接待我的是一个叫Greg的美国大个子(应该在190cm左右),人很nice.由于我们之前已经通过email联系了许久,大家就象'老朋友'一样的谈了起来.我是钢琴的初学者,没有任何经验.也就是临时在网络上做做homework,research,知识还是很贫乏的.Greg的专业知识未必很多,但关于marketing,那说起来是头头是道,做business的人都这样,也没什么好奇怪的.
  Dealer的接待厅淹没在一片连续的各种小门头中,我兜了两圈才找到.后面的展厅就开阔多了.里面有各种品牌,型号的钢琴.我粗略估计一下,应该至少在50台以上.由于我事先已经有了心仪的'对象',便直奔主题而去.对于他的介绍,也是心不在焉了.
  美国市场上的钢琴品牌有近百个,基本分三大类.欧美高端产品,日韩普及型和中国廉价群.日韩产品质量一般,属于偷工减料却价格不低的东西,不与考虑;反而没有中国产品来的真实:我就是廉价,质量不很好,但我要的也不贵.欧美品牌是我的考察重点.这其中又分三种情况:美国本土产品(也多半是欧洲品牌移植过来的),由于marketing做的好,价格很贵,质量虽然上乘,但并不非常稳定;欧洲发达国家产品,比如德国,意大利和英国,质量保证,但价格奇高;东欧产品,质量在上乘之列,价格相对较低,这是我考察的重中之重.
   Estonia是一个国家的名字,也是一个钢琴品牌,在pianoworld上面讨论极为热烈.我首先跟Greg讨论了这个牌子.他花了大约1个小时给我介绍这个品牌的历史,制造工艺,以及Dr.Laul接管质量如何改进等等.这些对我来讲属于话外题,我更看中的是钢琴本身.于是我就赤脖上阵,去体验一下.由于此前从来没有弹过,也不知道怎么弹.干脆来个最简单的,一个键一个键的感觉.没有标准便没有比较.旁边有台150K的Bosendofer,还有几台Rebuilt的旧的Steinway,拿他们做比较最好了.B的声音清脆不失混厚,touch感觉不是很重;S的键盘比较重,声音混后的多;E的声音最为醇厚,mellow,但高音部分缺乏清晰的感觉,让我不是很满意.也许另外一个原因是因为很就没有tone了,所以这几台的高音部分都不让人满意.关于三个pedal,这个就更没经验了.只感觉出了右边做sustain的,E的表现还是非常出色,但总感觉声音回旋的太大,不够发散.也许是因为房间不够理想吧.总结看来,touch不成问题,基本上是欧洲传统的偏重感觉,也是我的喜好;声音上,E有点太mellow了,浪漫的成分足够,但不够坚强;价格方面,可以接受(L190在24-25K,还有下降空间).中间一个小插曲,儿子很想听老师弹过的twinkle(我们带他去旁听过几次课).我凭印象,竟然把前7,8个音弹出来了,看来我们还是很爱好音乐的.
   很快2个小时就过去了,儿子已经迫不及待的想吃MacDonald了.精神享受完毕,该伺候肉体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