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修集

阅人间事,读圣贤书
个人资料
为人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回国散记(六)

(2023-08-07 14:31:46) 下一个

好多年没去大连了,发现大连不仅比过去更美更干净了,而且还有不少变化。星海公园南面出现一个跨海大桥,据大连同学介绍,这个大桥是为了缓解大连市区到高科技开发区的交通拥堵不得已才建的。尽管很多人都觉得这座跨海大桥影响了星海公园的海景,可我觉得,换一个角度看,这个大桥本身也算是一人造景观。

我读大学的时,大连理工和大连海事大学属于大连的郊区,晚上基本没什么人。如今这里成了大连的高科技开发园区,白天晚上都和市里一样热闹。上下班期间,路上车流密集,堵车很严重。路两旁都是高科技公司盘踞的高楼大厦,我们参加聚会的同学就入住在海事大学门口的科技大厦宾馆。大工自己的宾馆和招待所因为返校的校友太多都住满了。

疫情期间大连还完工了一个威尼斯水城项目,据参与了项目设计的同学介绍,该项目是私人投资的,共耗资五十亿人民币,在大连东港地区人为打造了一个占地四十万平方米的餐饮旅游建筑群。该项目模仿意大利威尼斯,将海水引入人工河道,河道里可以摆船,河道与水城所有小楼都联通,路上则有形状各异的小桥连接。每幢建筑都很洋气漂亮,虽形状各不相同,但都是法式风格。不幸的是,项目完工于疫情期间,招商效果不佳,我数了一下,大概只有不到一半的建筑出租出去,基本都是些临街的建筑。下图即威尼斯水城一角。

水城最火的一家饭店是喜家德公司新开的一个高档饺子馆,名为喜鼎(海胆饺子),以自己创新的海胆馅饺子而闻名。根据上车饺子下车面的传统,我们聚会的最后一顿饭就在这家饺子馆吃的。海胆馅饺子限量购买,每人限购两个,一个九块钱。除了海胆馅饺子外,还有虾子,鲍鱼,海带馅等十几种馅的水饺。服务员上菜不讲究,先给我们上了海胆饺子,弄得我们吃完海胆饺子后,再吃其它馅的饺子和看着很漂亮的菜就觉得都不那么好吃了。我特意浏览了菜单,发现竟然没有我多年前创新的鱿鱼韭菜水饺。看来,我这韭菜鱿鱼水饺还有时间申请专利。:)

其实很多美食并不在大馆子里,山野乡下的大排档有时就能遇到意想不到的当地特色美食。在国内工作时曾被当地朋友带着去丹东海洋红专门品尝过当地的一个著名菜肴—鱼鳎,据说是用老板鱼(浮鱼)肉做的像豆腐样的菜,吃起来鲜而不腥,嫩而不水,滑而不腻。之后就再没遇到这个菜。这次去大连,大连同学特意带我们到旅顺乡下的一个大排档,去吃地道的大连海鲜。我这人不怎么喜欢海鲜,所以满桌子海鲜菜我都不感冒,但最后上的海菜馅的大包子却让我爱不释口,整整吃了一个大包子。这海菜馅大包子以前从没吃过,确实风味独特,不咸不淡,非常可口。不仅我喜欢,所有同学都一致叫好。

在大连的三天,正赶上国内端午假期。大连是个旅游城市,又恰逢疫情后第一个夏天,来大连旅游的人充斥着大连的各个旅游景点。那天我们从跨海大桥上滨海路,一路上星海广场,渔人码头,老虎滩各个景点都是一群群的游客。滨海路上的北大桥也很多人拍照留影。北大桥在滨海路刚建成时确实是一个景点,据车上两个参与北大桥设计的同学介绍说,北大桥是当时国内为数不多的斜拉钢索桥之一,虽然桥很小,但设计理念很先进。想起滨海路刚建成时,我曾带公司的几个七零后从老虎滩沿滨海路一直走到星海广场,也曾在北大桥上留影纪念,那时走山路一点都不觉得累。二十几年前的事如在眼前,真是弹指一挥间啊!本来我们计划去棒棰岛参观一下,可我们租的旅游大巴被堵在去棒棰岛的路上,根本进不去。所有景点都人满为患。下图是我同学用无人机航拍的星海广场夜景。

喜鼎海胆饺子馆算是比较贵的饭馆了,可是慕名而来的游客把喜鼎饺子馆门口堵的水泄不通,进大门要不断说“对不起,请让一下”才能进去。大厅前台排队等候的顾客我估计能有上百人。我们如果不是早早订好了包房,还真就吃不上喜鼎饺子。可见游客之多。

薄熙来其实很崇洋,也很有鉴赏力。他当大连市长期间,搞了很多西洋建筑,最著名就是在滨海路尽头,挨着星海广场的城堡酒店。其实大连人也比内地人崇洋,后来大连建的渔人码头建筑群,也是仿照旧金山渔人码头,岸上建筑都是一水的美式建筑,就是楼层比较高。下图为渔人码头。

从大连回沈后,本来要带老母亲去北京看看我老姑,我父亲这边就剩下我老姑一个老人了,顺便和研究生同学也聚一聚。可回沈后我就病了,咳嗽不止,弄得连续四五天没睡好觉,我母亲的腿也走路费劲,从澳洲回来的表哥原本也是要跟我一起去的,那几天也病的说不出话了。不得已,去北京的计划取消了。(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