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修集

阅人间事,读圣贤书
个人资料
为人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人老了,什么最珍贵?

(2023-08-23 12:13:21) 下一个

在网上看影视剧的一个好处是,你可以从弹幕中看到光怪陆离的人心。在这个崇尚言论自由的世界,我对各种奇谈怪论都麻木了,可有时还是会被一些恶毒的言论所震惊。看《不完美受害人》,竟然很多弹幕在恶骂受害人赵寻,我不懂这是理解力太差,还是同情心缺失,抑或是发弹幕的人一直活在与世隔绝的真空里?道德洁癖,尤其是对别人的道德洁癖在历史上一直是各种迫害的原动力。而有道德洁癖的人,往往内心是刚硬的。

现代传媒的高效率也提高了PAU者的效率。在各种洗脑爽文喧闹的网络上,善念不坚,道心不固的人都难免被PAU。比如迫害赵寻的明明是强权,可一些女性却认为是男权。卸掉了权力的成功(剧中的董事长,强奸赵寻的人),在她老婆面前看不到一点男权的影子,反而她老婆(陈数饰)的气场让成功显得像个小跟班。制造男女对立也是现代话术和洗脑术的成功范例。可我不明白制造男女对立对谁有利呢?这种损人不利己的行为如剧中(陈数)所言,比损人利己还恶毒。

让我意外的是,由倪大红、梁家辉、惠红英和叶童四个老戏骨主演的电影《我爱你》的弹幕很干净,没有恶言恶语,满屏都是被感动的话,很温馨。没想到一个描写老年人爱情的电影,竟然让很多年青人泪奔,好评如潮。看来,真情总是能让人感到温暖。人生因为有爱而美好,而对美好的感觉是不分年龄的。

记得改革开放之初时,有一个电影叫《被爱情遗忘的角落》,描写的是贫穷禁欲时代的人们没有爱情。没想到今天,物质富足了,自由度增加了,可爱情也没了。在房子、票子、车子、身份、地位、学历和家庭背景的各种比较和计算中,爱情已经没有了自由生长的空间。

可在《我爱你》电影里,那种自由生长的爱情复活了,复活在两个老顽童的身上。

人老了,什么最珍贵呢?有人说,白头偕老最不易。老了,老伴最珍贵,这个老伴最好还是原配。可很多人的原配并不像《我爱你》中梁家辉和叶童那样相亲相爱,而是背叛和负心。

我家老邻居魏姐,实心眼,热心肠,非常善良,可她青梅竹马的老公却蜕变为一个渣男。搞小三一般都是社会上的有权有势的所谓成功人士玩的,可魏姐的老公一个国营工厂的下岗工人,竟然也玩起成功人士的游戏,还被魏姐给撞上了。魏姐这人一向心大、脾气好,可也被气的离了婚。离婚后,魏姐带着儿子租了个房子单过,原来的房子给了她老公。虽然离了婚,公公婆婆有事她还管,魏姐是护士,公公婆婆有病打点滴都是她上门服务。魏姐的父母死的早,小时候她的公公婆婆没少照顾她,她说:我公公婆婆从小就喜欢我,看着我长大的,他们像我的亲人一样。

魏姐从来不为负心的老公哭哭啼啼,也不怀怨恨。尽管她自己活的艰难,却也活的有声有色,乐观通达,每次来看我母亲都是乐呵呵的。母亲说,魏姐对她老公没有恨,只有瞧不起。

人老了,有个孝顺的孩子也是福气。魏姐的儿子很孝顺,也很出息。这孩子长得白白净净,浓眉大眼,小时候我没少带他玩,从小就是个仁义的孩子。《我爱你》中梁家辉和叶童两口子就没这福气,三个孩子没一个孝顺的,都活的那么自私。临终前,梁家辉也检讨自己,没有教育好孩子。确实,他对女儿也确实太惯着了。老话讲,惯子如杀子。娇惯出来的孩子孝顺的少。可这世上有狠心的儿女,却没有狠心的父母。看孩子过的苦,做父母的心疼,宁肯委屈自己,也不愿让孩子憋屈了。这就是中国的父母心!

好人终有好报。魏姐离婚后就一直没想再结婚,可缘分来了也挡不住。快到六十的时候,有人给她介绍了个老伴,是一个厚道的老男人,和她一样,是被老婆带绿帽子后离婚的男人。俩人一见如故,上演了一场黄昏恋。一般婚变后的男人和女人都会对婚姻有戒心,生怕再上当受骗,可魏姐是个简单、心大的人,没那么多想法,喜欢了就写在脸上,一点不矜持。所以俩人进展很快,没多久就结婚了。

自从跟这个男人结婚后,魏姐的人生像是开了挂。结婚前,魏姐哪也没去过。再婚后,俩人买了辆二手依维柯,退休前当工程师的老公自己动手把依维柯改装成了房车。从此俩人浪迹天涯,几年下来几乎走遍了中国大地,就差西藏没去了。每到一处,魏姐负责生火做饭,拍照片,她老公负责加油加水支帐篷。母亲从她的朋友圈中对她的行踪一清二楚,魏姐有空也会给我母亲打电话,兴高采烈地讲旅途见闻。后来因为母亲耳背,魏姐就发微信给母亲。母亲说,你魏姐一年到头,就春节回家待几个月,平时都在外面疯。疫情期间也不闲着,还到处去玩,后来病在了云南的路上,多亏她老头没被传上,还有人照顾她。

人老了,最珍贵的是有个好身体。可不管身体如何好,人总有病老的时候。而人到病时才知道身边有个人有多好,如果这个人还是自己的爱人,那真是老来之福,无比珍贵。所以,懂得珍惜身边人,也是懂得惜福和感恩的人。

《我爱你》中的倪大红是个退休工人,惠红英是个保姆,俩人都属于底层人群,可因为有爱,他们也幸福了。谁能说这幸福就比不上住顶层豪华公寓的董事长呢?倪大红那孩子般的笑容,惠红英那甜蜜的模样让很多年青的观众泪奔。无论多大年龄,有爱在心里,脸庞就会发光,眼睛就会发亮,人也会返老还童。幸福是掩饰不了的,因为人体是全息的。

就像魏姐和她的后老伴,剧中倪大红和惠红英饰演的男女主角也是善良的。善良的人最容易获得幸福,善良的人也最容易感召善良的人。

人老奸,马老滑。人老了,如果还是满肚子心眼,成天算计,这样的人多半不会幸福。小小孩,老小孩,人老了,能变成小孩子其实也是幸福的。因为,人老了,最珍贵的是有颗赤子之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为人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arkM76' 的评论 : 谢谢
MarkM76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好故事,好文笔。好的结论。哈
为人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谢谢你的支持。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推荐《我爱你》,谢谢你的观点,说得好!
为人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華西車城' 的评论 : 点击率为王的媒体不都差不多。孟非算不错的了,三观基本过得去。
華西車城 回复 悄悄话 一個禿子二十四個騙子的江蘇衛視節目,十多年來一直在向觀眾顯示年輕人的婚戀悲哀,不知道是寫實當今社會還是誤導年輕人。情,已經走上了邪路。
为人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参花' 的评论 : 如今国内年青的一代正经历这种悲哀,可他们还浑然不觉。消费主义,拜金主义的各种洗脑已经让心灵生锈。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 各种比较和计算中,爱情已经没有了自由生长的空间”,很悲哀。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