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修集

阅人间事,读圣贤书
个人资料
为人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戏剧的魅力

(2023-04-05 08:01:01) 下一个

人和动物的一个重要区别是人会演戏,而且热衷于演戏。动物不会演戏,他们虽然有时也会为人类表演,但那是靠条件反射训练出来的。人的表情丰富,动物没有表情,即使大猩猩有点表情也是很贫乏的。于是我胡思乱想,得出一个结论:人之所以能成为地球的统治者,会演戏是一重大原因。

人为什么会对戏剧着迷,这也是一个值得探讨的事。明明知道戏剧都是虚构的,可很多人却看的如痴如醉,高兴的时候哈哈大笑,悲痛的时候泪流满面。难道这只是因为带入感吗?我以为不尽然,戏剧中的很多生活其实离我们很远。比如被主流媒体网友大力推荐的《遇上王沥川》,富豪主人公王沥川的生活水准与大多数普通人可以说相差天壤,可这却并不妨碍很多观众喜欢他,喜欢他的人当中并不都是受慕强心理驱使的年青女性,很多就是普普通通的男性观众。我以为,这是一种共情表现。

人生不如意之事十之八九,可以说绝大多数人都因经历过太多的不如意,而有一种悲剧情怀,这也是悲剧更吸引观众,更能打动观众的原因。观众之所以被打动,不是戏剧再现了自己的生活,而是唤回了自己曾经的情感。观众在欣赏戏剧的时候,与那些剧中的人物共情了。

对于演员来说,最高的表演就是与剧中人物完全共情,这是演员的最重要的能力。丰富的表情如果不是来自丰富的内心,那表演一定是做作的。《遇上王沥川》的剧情就像一个童话,而不像人世间的故事,可焦俊艳演的谢小秋却让人感觉特别真实,因为焦俊艳丰富的表情不是装出来的,而是心有所动,而形于外。虽然是在演戏,而在那一刻,她一定忘了是在演戏。这才是表演的最高境界。

戏剧的吸引力是多方面的,情节,故事,人物都是吸引观众的原因。悬疑剧重在情节,年代剧重在故事,而爱情剧《遇上王沥川》的成功是因为塑造了两个美好的人物--王沥川和谢小秋。《遇上王沥川》的剧情不靠谱的地方太多,夸张,搞笑,说话怪声怪气,如果没有高以翔和焦俊艳这两个演员,这剧真没法看。高以翔的表演在眼神,焦俊艳的表演靠丰富的表情和肢体语言。俩人都是好演员,但我觉得焦俊艳更胜一筹。

电影的出现,让眼神进入表演,也让观众的欣赏维度增加。同时,对演员的共情力也有了更高要求。

舞台艺术的肢体表演很重要,因为观众几乎看不到演员的眼神,所以,中国的京剧都是浓彩重墨的脸谱,简单夸张的舞台动作,象征写意的道具和喧闹悦耳的音乐。京剧也有眼神表演,但只是一瞪一转的简单表演,毕竟台下的观众视力再好,也只能看到这些。看《春草闯堂》,刘长瑜的眼神让我印象深刻,但那眼神表达的东西是简单明快的。虽然简单,但京剧的魅力依然强大。因为观众欣赏的不是眼神,而是唱功和肢体表演。

在国内的时候,我很少看电视剧,一是因为忙没时间;二是觉得真实的生活有太多精彩离奇的故事,没必要再看虚构的电视剧。可我太太却是个电视剧迷,看什么剧都很投入,而且经常被感动的抽抽嗒嗒,泪流满面。为此我和儿子没少嘲笑她,傻不傻啊!可我母亲却说,看个电视剧都哭成这样的人,肯定不是个心狠的人,一定心软,心眼也不会差。还是母亲会看人,与老婆过了一辈子,虽然她的犟脾气经常把我和儿子气的够呛,但她却一直让我很安心。一个善良的老婆是一个男人幸福长寿的必要条件。

现在我老婆没时间也没精力看电视剧了,而我成了电视剧迷,甚至和以前的她一样,有时竟然也会为电视剧里的人物流泪了。难道人老了,心也变脆弱了吗? 

《遇上王沥川》这样的剧我以前是不会看的,现在竟然也看的有滋有味。似乎年青时那些不太成熟的感情,在电视剧里成熟了,对人物那些细腻的情感,我好像十分熟悉,又十分理解。我这是返老还童了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