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修集

阅人间事,读圣贤书
个人资料
为人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观剧偶感(十二)

(2023-01-05 08:28:16) 下一个

以前从没看过赵丽颖的剧,最近连续看了两部她主演的电视剧。一部是《幸福到万家》,一部是《风吹半夏》(还没看完)。在我看来,这两部剧的编剧都很不错,而赵丽颖则是被剧本成就了。

其实,很多演员都是被剧本成就了,并不是靠演技出道的。女演员中我比较喜欢的是孙俪和吴越,俩人的表演展现了她们强大的共情能力。影视演员的功夫在眼神的表达力,不在台词和肢体语言。台词好、肢体语言能力强的适合演话剧和小品。比如牛莉,演话剧和小品都很好,可影视剧基本就是本色出演了。孙俪的巅峰表演是《甄嬛传》,她的眼神很有力量,能穿透人心。好的时候,暖的人浸心入肺;狠的时候,冷的人骨寒心惧。孙俪不是靠肢体语言,也不靠特别的台词,而是靠眼神准确地表现出人物的内心。最高级的表演是眼神,因为眼睛是心灵的窗户。心没到那,眼神是表达不出来的。

赵丽颖长的很标致,但眼神不行,没有力量。作为影视演员,这是通向表演巅峰路上很难跨越的一道门槛。

再说说剧情。这两部剧都属于励志剧,单评编剧的话,都编的很好。但我之所以写这个偶感,是因为这两部剧塑造的人物都很真实,尽管剧情是虚构的。

像《幸福到万家》里何幸福这样没什么文化,但很明事理的人我就遇到过。在国内时,我们公司办公室有个小姑娘,高中毕业,可办事能力比大学生要强很多。公司与工商、税务和银行的事办不妥,她一去就能办好。后来我观察,她就是姿态低、能吃苦、诚恳、与人为善,所以公司的员工都喜欢她,这不是她能说会道,而是人们能感觉出她内心的平和,谦卑和善意。她工资不高,但事关慈善的事从不拉下,是那种天生就有助人为乐精神的人。

我出国后,听说她辞职后去了加拿大当保姆,给一个白人夫妇带孩子。孩子长大了,她的英语口语也过关了,绿卡也办下来了。后来,我们在微信上重新有了联系,知道她把老公和孩子都办到了加拿大,自己兑了一家给航空公司送盒饭的公司,干的不亦乐乎。现在房子也买了,前几年还买了个二手游艇。一边开饭馆,一边还参加厨师培训班。疫情后,生意不好做,饭店让她兑了出去,她则应聘到一所学校当起了厨师。总之,她干什么都很投入,干什么都乐乐呵呵,从不抱怨,总是干劲十足。所以,我一直认为,人是否出息,不在于什么学历,就看是否有那个精气神。

《风吹半夏》里的许半夏这种人,生活中也不缺。能否做生意,和性别无关,而和心胸及心性有关。女人有时比男人更有魄力。

我一个发小,经商热时停薪留职开了个公司,以为凭自己在机关积攒的人脉能赚大钱呢。可干了好几年,除了成天吃饭喝酒外,没做成几笔正经生意,还把自己喝出了三高和痛风。他老婆一看,说:算了吧,你回去上班吧,别钱没挣到,把你小命再搭进去。公司我来干。他老婆随即从银行辞职。他老婆中专毕业,长相平平,不可能以色相当敲门砖。后来知道,他老婆靠的是出手大方,出让股份和与人合作从不扣扣嗖嗖,再就是胆大,敢于打擦边球,因此也换来别人的真心帮忙和信任。这点和许半夏的风格很类似。现在他们钱赚够了,公司也不做了,两口子急流勇退,在家带孩子养老了。

《风吹半夏》感人的是三个合伙人那种相互信赖、不藏二心、重情重义的的质朴和良善,这是一切向钱看的社会最珍贵最稀缺的品质。成就事业的是团结一心,败坏事业的则是各怀私心。这样的真实案例我能讲出很多。

性格决定命运,德性决定成败这些话,越老才越有体会。见得多了,才知道往圣先贤的话都不是瞎说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为人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鲁冰花' 的评论 : 谢谢推荐,这两部剧我都没看过。李小冉也是个好演员。
为人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狗2014' 的评论 :有空也看看。:)
雪狗2014 回复 悄悄话 看她演的 “胭脂“ 是第一次看赵丽赢和第一次看陆毅的电视剧
鲁冰花 回复 悄悄话 看赵丽颖第一部剧是“花千骨”,非科班出身的她演的很出色,纯真善良,本色出演,没再看过她别的。最近看钟汉良和李小冉”今生有你”,也很好看。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