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修集

阅人间事,读圣贤书
个人资料
为人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观剧偶感(四)

(2022-06-05 16:11:16) 下一个

最近没什么好看的剧,就随便在网上找了个评分挺高的《警察荣誉》看了看。这是一个关于城乡结合部派出所的故事。不像以前的警察剧,有很多紧张情节设计。此剧没有多少警匪搏斗情节,也没什么复杂案件侦破,而是讲述警察每天面对的那些街坊邻居鸡毛蒜皮的事,有点像学雷锋做好事的剧。另外,剧中的老警察脾气都很好,在面对老百姓时还很弱势。这和网上传的手机视频大相径庭,这里面也许有驴十八所说的旋球话术效应。

我在国内时,好警察坏警察都遇到过。感觉九十年代的警察是坏的多。我一个老同事的女儿九十年代大学毕业后想去公安局工作,孩子的舅舅是副市级干部,安排他去公安局是没问题的,可她舅舅却坚决不同意她去公安口,理由竟然是去了公安容易学坏。

好像是近十几年,警察的素质慢慢在提高,也许和都是警校毕业有关,也许和反腐廉政有关。2012年我跟老母亲为去台湾旅游到出入境管理局办赴台证件,发现办事的年青警察都态度好的让我吃惊,与九十年代我出国留学办护照和销户口时简直冰火两重天。因为我是带着老母亲一起去的,年青的女警察看到后让我老母亲坐着等着,还给端来一杯水,然后拿走我的材料,一会就办完了。期间需要复印材料原本是要自己复印的,可看我母亲年纪大,都由小警察们代劳了。当时把我都感动了。

在国内时几乎不怎么跟派出所打交道,有数的几次是父亲去世销户口,我自己毕业回沈上户口这几件事。事办的都不愉快,为材料不全没少折腾,感觉那些警察就是故意为难我,从不把所需的材料一次告诉我,非得让我折腾几回他们才高兴。可大约八年前我在我家所属的派出所补办身份证,才真正感觉到什么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态度。接待我的是一中年女户籍警,办事非常专业,态度也非常友好。补办身份证整个过程没有一点麻烦和折腾,办完后感觉心情都爽了。:)

看《警察荣誉》给我的感觉,现在老百姓个人权利意识很强,而且刁民太多。估计这编剧是警察出身的,是为警察吐苦水呢。

昨天看的两集说的是一个女医生,简直就是妥妥地刁民。自己婚姻不幸,情绪不好,就把怨气撒到警察头上。孩子走失,她来报案,小警察按程序让她抽血留档,她竟说是警察诅咒她女儿。然后就不依不饶,非让警察给她道歉,不道歉她就到处告状。搅得派出所没法正常工作,弄得小警察也是一肚子冤屈。我们以前常说,得理不让人。可这医生是没理辩三分,没理还穷横。奇怪的是公安局领导还真迁就她,逼着警察给他道歉。无奈之下,所长不得不代小警察给她道歉,可她不还不同意,非要小警察亲自道歉。这死磕的劲也是没谁了。

还有前面几集有个高层住宅的住户,自己钥匙落家里了,就打电话找警察来,还让警察从邻居家阳台爬过去给他开门。找开锁的顶多二百块钱,可为了自己省二百块钱就让警察冒着生命危险给他拿钥匙。十八层楼啊,简直不把警察当人。一个不懂尊重别人生命的人,一定是个冷血的人。我的生活里很少碰到这种匪夷所思的奇葩,但估计电视剧也不是胡编,肯定有这样极端自私的人。

这世界真是什么人都有,少见多怪是因为自己阅历不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