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修集

阅人间事,读圣贤书
个人资料
为人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有话好好说

(2021-08-08 20:52:23) 下一个

经常会碰到一些不会好好说话的人,感觉他们心里总是憋着天大的委屈和无端的怒火。

我的一个朋友,人很实在,是个好人,两口子我都熟悉,他太太也是个乐于助人的好人。可我这朋友因不满他太太痴迷于教会活动,对他太太就总是没有好话。按他太太的说法,就是那话都是横着飞出来的。我曾劝他说,你既然不想跟你太太离婚,那就得接受这种状况。接受了,你心情好,你太太心情也好。如果不接受,你别扭,你太太也别扭。他也觉得我说的对,可真改变心态也不容易。他太太到是很大度,知道他的脾气,也不在乎他那些时常横着飞出来的话。两口子就这样磕磕碰碰过到现在,因为没什么原则性的矛盾,虽然有点小不满,日子也还过得下去。

也有人天生就会说话,这样的人可能读书不多,但人情练达,世事洞明的程度并不比高智商、高学历的人差。

我一个中学同学,毕业后去了西藏军区当文艺兵,转业后在沈阳话剧团当过演员,后来又在辽宁电影制片厂当过导演,还拍过一部当时比较轰动的电影。虽然他只有中学文化水平,可情商智商都不差,为人十分仗义,说话非常得体。也因此一辈子顺风顺雨。后来自己开了一个广告公司,业务越做越大,朋友越来越多。早早就进入小富行列。

可这个社会上,会说话的人很稀缺,不好好说话的人比比皆是。

有一次,我回沈阳从北京转机。十几个小时没睡觉,昏昏欲睡的我恨不得赶紧到家好好补一觉,可到了转机的地方才知道,飞机取消了。一群和我一样准备转机的人正围着柜台大喊大叫。我听了一会才明白,他们在责骂那两个可怜的值班小伙。话说的非常难听,好像是这俩小伙将飞机取消的。我觉得有点过分,就去劝那些大声责骂的人说,你们跟他俩在这喊没用啊,又不是他俩取消的飞机。我说大家消消气,等事后可以找航空公司和民航总局反应。大家气的够呛不解决问题啊。听我这么一说,大家的情绪冷静下来,不再吵吵闹闹了。值班的小伙说,我们马上和领导联系,给你们安排住宿和明天早晨的航班,大家稍等。

等到大部分人都被安排完住宿后,我看看柜台那没什么人了,就走过去等安排。两个小伙看我过来,就给我鞠了个躬说,谢谢你师傅!你是个好人。我本以为我在人群后面说的话,他俩没注意。没想到俩小伙都听见了,而且记住了我。由此我也断定,这俩小伙也是个好人。

有一年夏天在沈阳,我开我弟弟的车去加油。因为天热,而且加油站就在我家后面不远处,就没系安全带。没想到出了院刚一拐弯开到立交桥下就被一个交警给拦下了。我知道是因为没系安全带,就急忙掏驾驶证。一个中年警察过来先给我敬个礼,然后说:你好!你没系安全带,违反了交通规则,请熄火出示驾驶证,等待处罚。我交出驾驶证后,就跟着警察来到他的警车前。

那里早就被拦下了有十来个人,这些人七嘴八舌说啥的都有,都是难听的话。有的说,是不是交警要发奖金了啊?有的说,看你也不像一线交警,是机关的吧?罚款有多少提成啊?还有的干脆就骂骂咧咧。那个警察也不理,只顾低头开罚单。我觉得这些人太过分了,就说:我们没系安全带,本来就是违章。警察处罚那是人家的工作和职责。错误是自己的,责任也是自己的,就不要抱怨了。大家要相互尊重啊(大概就是这些话,具体我都记不清了)。听我说完,除了一个女司机还是愤愤不平外,大多数人都安静下来。那个交警先给那个女司机开了罚单后让她走了,然后就一个一个都开了罚单,最后就剩下我自己。我还等着领罚单走人呢,没想到,那个警察把驾驶证递给了我。对我说:师傅,你是个好人,下次注意,这次就不罚你了。

有的人不仅不会说话,还特别喜欢无厘头较劲。

我弟弟就遇到过这样一个奇葩。有一次,他在加油站加完油刚一离开加油的位置,右边门就被后面一辆车给顶上了。我弟弟下车查看了一下,就是门被蹭掉点漆,没啥大毛病。就对后面的司机说,你是全责啊。我也不找你赔了,我有事得赶紧走。没想到,后面的司机不干了。你说全责就全责啊?你别走,找警察来。我弟弟以为遇到碰瓷的了,就说,我实在有急事,病人等着手术呢。你要赔点钱我就给你,咱俩还可交个朋友。可这人死活不干,非要等警察来。我弟弟没辙,只好等着。不一会警察到了。看了一眼现场,就对那个人说:你的全责啊。你驾驶证呢?那个人一听就有点懵,赶紧交出驾驶证。然后警察又管他要保险,这人却说,没办保险。警察一听就来气了,没保险你开什么车?得了,你跟我回支队吧。然后回头对我弟弟说:师傅,你可以走了,你要是需要他赔偿,等我们处理完会通知你。我弟弟说,算了,我不要赔偿了,我得赶紧走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