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修集

阅人间事,读圣贤书
个人资料
为人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我的前半生》到底是一种怎样的人生

(2017-07-28 17:36:17) 下一个

看完42集《我的前半生》后有一个感觉,整部剧中的人物就没一个是家庭幸福美满的。子君被抛弃,唐晶贺涵十年恋爱无果,子君妈妈是被离弃的,子群和白光演绎了贫贱夫妻百事哀的种种痛苦挣扎,陈道明演的餐观老板老卓也是离婚的,就连凌玲的同事小董也是离异七年的单身妈妈。也许是编导无意间的人设,却也暴露出当今社会巨大的问题----家庭破碎。无论是如贺涵,唐晶那种物质生活优渥的精英阶层,还是如子群两口子那种挣扎在底层的人,都已失去稳定的家庭和婚姻,所有阶层都没有了家庭安全感。

其实,这多少反应了社会现实。在个人主义盛行后,每个人似乎都收获了一些自由。恋爱、婚姻、离婚都比我们父辈自由多了,但同时我们也得到了自由的副产品----没有安全感。剧中聪慧的唐晶对贺涵就一直不放心,从来没有完全信任他。当她终于放下心中的不安和疑虑准备接受贺涵时,贺涵却已经爱上了子君。这多少有些讽刺,但却也多少地反映了真实的社会,真实的人性。

即使在陈俊生没和罗子君闹离婚的时候,她也一直生活在忐忑之中,时刻警惕随时会扑向她老公的小三。花大把钱购物,吃名贵馆子都无法排解她内心的焦虑。但即使子君使出浑身解数,陈俊生还是与她没想到的人出轨了。而陈俊生昧着良心、硬着心肠抛弃了子君,如愿娶了凌玲,似乎应该生活的更幸福了,可结果是,陈俊生活的更累了。此剧告诉我们的是,在光鲜亮丽的生活背后,谁都有一把辛酸泪。自由是有代价的。

回头看我们父辈那代人,没有我们这么自由,更没有我们这么优越的物质生活,可我觉得他们比现在的年青人更幸福。因为他们绝大部分人不需要提心吊胆地生活,不需要担心未来,更不担心会被离婚。我们这些孩子也从不担心父母离异,家庭破裂。

安全感是人类最基本的需求,没有安全感就没有幸福可言,尤其对于夫妻之间来说,没有信任和安全感就没有了亲密感。所有物资的享受,金钱带来的自由都无法取代亲密感所赋予人的那种幸福。当然,如果有人说,离婚有什么了不起,我更享受离婚单过的生活呢,那我也就无语了。

我百思不解的是,为什么在一个越来越心疼自己,越来越崇尚个性自由的时代,人们反而活得越来越紧张,越来越焦虑。《我的前半生》里就找不出一个不纠结,不焦虑的人,也找不出一个完整的家庭。

我们父辈那代人也不是就没有婚外恋,没有偶尔的出轨,可他们并不那么轻易离婚。也许有人说他们活得虚伪,活得憋屈。可在我看来,他们才活得明白、活得坦然呢,他们分得清爱情和亲情,分得清家庭和个人情感孰轻孰重。我家的老邻居中有很多这样的人,有很多不离不弃的故事。他们最大的特点是不那么看重自己,不那么心疼自己,不怎么把男女那点事当回事,在意的是经历了岁月后变得越来越坚实的亲情。

百年修得同船渡,千年修得共枕眠。夫妻的缘分来之不易,化男女之情为亲情,才会恩爱共白头。人生不易,且行且珍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6)
评论
为人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hamrock100' 的评论 : 也是,电视剧就是要拍折腾的人生,否则也没人看了。:)
shamrock100 回复 悄悄话 无巧不成书, 现实生活中美满婚姻还是很多的。
柯利 回复 悄悄话 真正的安全感是在子宫里,那里温暖,无竞争,自给自足(其实子宮里也不完全保险,万一有政策叫你拿掉这一胎呢?)。人出了子宮,就是在斗争中成长的。从前父辈们的离婚率低,其实不少夫妇就是子群和白光一样的婚姻,没能力选择重新开始,怕党管,畏人言,担心前途被毁,无可奈何熬一辈子。电视里到结尾还在一起的其实也就是子群白光这对渣男渣女夫妇,靠伸手借钱维持生活,所以在今天,不离不等于生活的质量就好就稳定,我非常同意6thsense.
Moon_cake 回复 悄悄话 其实就一句话, 女人感情经济要自立, 有好男人就在一起, 没有就自己过日子,两者都幸福, 就怕和一个渣男在一起,过着凄惨的日子
注册很麻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茅斌骚客' 的评论 : 同意楼主的,是安全感和三观在起作用。楼主这篇正是我想表达的,谢谢分享
注册很麻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拿铁咖啡' 的评论 : agree
注册很麻烦 回复 悄悄话 回头看我们父辈那代人,没有我们这么自由,更没有我们这么优越的物质生活,可我觉得他们比现在的年青人更幸福。因为他们绝大部分人不需要提心吊胆地生活,不需要担心未来,更不担心会被离婚。我们这些孩子也从不担心父母离异,家庭破裂。
============================非常赞同,没有安全感什么都不要提
6thsense 回复 悄悄话 人性是复杂的,结婚离婚都是正常,那种非认为要从一而终的思想才是扭曲的。
婚姻是很难的甚至是不符合人性的,既因为两个人走得太近相处的难也因为两个人成长的步调不同差异的难,能始终默契而相守到老的婚姻无疑是少之又少的,反倒是大多数夫妻都是因为各种原因不得不凑合一辈子。
喝白开水健康 回复 悄悄话 写的真好,我还没有看完,一直是一搭没一搭的在看,觉得他们活的真累,大家都生活在焦虑中,看的我很不舒服,没有快乐感。你的评论说出了的的心态。
河里的石头1 回复 悄悄话 看了这么多篇评这部电视剧的文章, 你这篇最合我的心意。 很有同感。
田野maomao 回复 悄悄话 说的太对了!
柯利 回复 悄悄话 婚姻的定义是什么?应该是有结有离才正常,就象人有生就有死。
从一而终的封建年代早过去了,人活着都有重新洗牌再来一回的本能冲动,死水一滩到死,不符合人性。
伟大领袖们哪个不是重新洗牌的高手?习,大,如果不洗牌,俺们也不会有大气端庄的澎国母了,那对国家的软实力就是一大损失。
至于这个电视,我觉得最好的,最有安全感的有两对:俊生和贺涵可配成幸福一对,唐晶和子君也是美好一对。
为人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拿铁咖啡' 的评论 : 夫妻的男女之爱最后转化为亲情关系就稳定了,夫妻双方也都安稳了。就像老话常说的,少时夫妻老来伴。岁月静好,源于内心恬淡。:)
为人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茅斌骚客' 的评论 : 问好!和当时人的三观也有关系。
茅斌骚客 回复 悄悄话 我觉得父辈那时代的生活节奏比较缓慢,人口流动没有现在那么频繁,相对来说所面对的诱惑就少。
拿铁咖啡 回复 悄悄话 您说得太对了,安全感是最基本需求,夫妻缘分来之不易,男女情感的诱惑,对单身者是馅饼,对已婚者常是陷阱,一个猛浪来了,不知风平浪静后最终剩下什么。。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