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修集

阅人间事,读圣贤书
个人资料
为人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习近平新年献词中的“鸟之两翼、车之双轮”一语出自何处?

(2015-01-03 08:38:46) 下一个

一年前,同学送了我一个Kindle电子书。我试着从网上下载了一套《毛泽东文集》,每天临睡前读几页,感觉比在电脑上阅读方便多了,而且不伤眼睛。在此之前,我曾在法拉盛图书馆借阅过此文集的第六卷,没有读完就还了。我觉得《毛泽东文集》是一部难得的现代史参考书,通读了这个文集就会对现代史上的重大事件有一个概括的了解,至于对毛泽东的观点和思想如何评价则是个人有个人的看法。 现在读到第七卷,等八卷全部读完后,我也许会写个读后感什么的,谈谈自己的心得体会。

且说昨天看了习近平的2015年新年献词,觉得其中“鸟之两翼,车之双轮”好像在哪看过,晚上打开电子书做睡前阅读时,猛然想起我曾在《毛泽东文集》中读过这一句,而且时间不久。赶紧往前翻,凭着印象在文集的第1488页处找到这一句的出处。这是毛泽东1956年在《同民建和工商联负责人的谈话》中说的。原句如下:

“但是,资产阶级还有两面性,一面进步,一面落后。如果认为只有一面性,那就不需要改造了,说只有一面性,是不利于改造和进步的。我们的任务是又鼓励又批评,如车之两轮、鸟之两翼。自然界和社会的事物都是对立统一的。批评和自我批评也是对立统一的。又鼓励又批评,一万年也是这样。我过去说过两句话:人是可以分析的,不犯错误是没有的。资产阶级可以分析,共产党也可以分析。”

我在网上查了一下,“鸟之两翼、车之双轮”这句最早好像是出自佛教《法华经》,遗憾的是我还没读《法华经》。我想毛泽东也许是从法华经中摘用此句,而习近平不大可能去读《法华经》,他很可能是从毛泽东文集中引用的这句话。习近平没当一把手的时候就倡议国人读《弟子规》,当中央党校校长时又提议党员读读《苦难辉煌》,由此可见,习近平也是一个重视读书的领导人。这和当年的毛泽东一样,总是号召党员,尤其是高级干部多读书。而毛泽东也的确在读书的问题上是以身作则的。

习近平上台后铁腕反腐受到老百姓的热烈拥护和赞扬。可整顿多年腐败的吏治,只靠中纪委反腐是不行的。享乐主义,个人主义和自私自利的自由主义已经从思想上腐蚀了整个官僚队伍,只靠反腐这一手硬是解决不了执政党建设问题的。除了要建立制度性的外部监督机制外,中共还要将思想教育这一块抓起来才行。现在的官员有时间搞二奶、三奶,甚至N奶,有大把时间喝大酒、玩麻将,拉关系,可却不肯花一点时间读读书。要求他们读《毛泽东文集》可能要求过分了,但读读中国近代史,读读《弟子规》,总该可以吧。提拔各级领导,尤其是一把手时,应该考核一下其读书情况。思想上如果一片空白,怎能担起治国之大任。官场风气不扭转,腐败不可能被遏制,过一段时间还会卷土重来。

一个喜欢读书的人总要比成天吃喝玩乐的人更有历史使命感和责任感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