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修集

阅人间事,读圣贤书
个人资料
为人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温暖

(2013-02-10 07:35:43) 下一个

 今年沈阳的冬天格外寒冷,据母亲回忆说只有她生我的那年有过这样的一个寒冬,报道则说今年是东北六十年一遇的严寒。好在今年母亲不再为暖气不热烦恼了。今年家里的暖气并入热网,不管气温多低,屋里的温度一直保持在18度以上,而且大部分时间都在20度以上。所以母亲今年特别高兴,每次与我通话都念叨一遍家里的温度。多年的冬天采暖不足,让母亲对今年温暖的房间特别地满意。

今年没能回国过春节,可回忆一下往年的春节心里也是暖洋洋的。对北方人来说,春节预示着严寒的冬天即将过去,温暖的春天即将到来。这个节日是中国人对春天的期盼,也是对温暖的渴望。

春节时的东北仍然是冰天雪地,可家家户户门上的大红对联和迎春福字,除夕之夜的鞭炮、灯笼,孩子们的欢歌笑语,却逼走了寒气,尤其当热腾腾的饺子端上来的时候,再冷的天,我的心里也会是满满的温暖。

中国人重亲情,因此春节回家就成为游子们一年中最重要的事,也成就了世界最大规模的春运。无论外面如何冷酷,可家总是温暖的,因为家里有无条件的爱。那些风雪夜归人,不管路途是多么的艰难和囧困,也要赶在节前回家,所奔的就是家所特有的温暖。

温暖的感觉有时来得很简单。孤独时的一个拥抱,痛苦时的一声问候,卧病在床时的一口热粥,窘困时伸来的一双友爱的手都会给我们的心带来温暖。正所谓瓜子不饱是人心。人的每一点爱心都不会浪费,都会化作热量温暖这个世界。


记得小时候,我的一个同学的姐姐,其实只比我们大一岁,可是她有一个特别的习惯,让我感觉她就是那种典型的姐姐。她每次见到我们,都会一边说话一边帮我们整理红领巾,或者抻抻衣领,扣扣衬衫的扣子。她这个习惯性动作总是给我一种温暖的感觉。


这世上有的人是天生的热心肠。他们就像专门送温暖的天使,有他们在身边,你心里永远都不会冷。我的邻家二姐就是这样的人。二姐是我家的老邻居索大爷的二女儿,比我大七八岁,因为从小叫惯了二姐,在我心里就成了我亲二姐。小的时候,我们哥仨无论谁有病都是二姐带我们去医院。只要她在家,我们家有什么事她都随叫随到。现在二姐都六十多了,可人看着仍然十分精神,一点不像六十多岁的人。母亲总说,你二姐心肠热,爽快,这样的人不显老。自从我们一家来美国后,二姐只要有空就去看我母亲,每年春节的时候都要给我母亲买件漂亮的棉袄。母亲常说,我这辈子没女儿,可你二姐却像女儿一样贴心,让人心里热乎。

其实母亲也是这样的人。母亲最痛恨的是自私自利。从小到大,母亲经常告诫我们,人如果只为自己活着,那就很没意思。母亲年青时的故事,很多都是母亲的老姐妹,我的两个赵姨讲给我的。母亲是在沈阳刚刚解放的时候参加的工作,那年母亲才十六岁。母亲从小就热心肠,参加工作后依然如故。新来的同志有什么困难,母亲都热心地去帮忙,小赵姨刚来的时候没地方睡觉,晚上睡在办工桌上,母亲就一次次地为她找总务科要床和安排宿舍,一直到将小赵姨安顿好,还从家里拿了床棉被给小赵姨。逢年过节,母亲也总是从家里带点好吃的给大伙分,或者自己掏腰包给大家买。母亲回忆说,那时候根本没有钱的概念,以为共产主义很快就要实现了,挣多挣少都无所谓。那段时光后来成了母亲记忆中最美好的时光。母亲和我说,那时我们都很傻,可傻的高兴,傻的踏实。那时的单位对母亲来说就像一个温暖的大家庭。

对老人来说,最温暖的感觉莫不如儿孙的孝顺,对我母亲来说,孙子的孝顺似乎比儿子的更珍贵。电话里与母亲聊天,话题总是离不开她的三个孙子,总是夸完这个夸那个。大孙子心细,二孙子惦记人,三孙子会说话。这样的话母亲从来都不厌其烦,反复念叨。从母亲的话里,我听出了母亲的幸福。这世上没有什么比亲情更让人温暖,没什么比温暖更让人留恋。


我不是个喜欢怀旧的人,但我偶尔怀旧的时候,总是怀念一生中那温暖的时刻。

青葱时期初恋情人那火辣的目光;媳妇当年温情脉脉的眼神;出差回来时儿子飞奔着扑过来的样子;每次回家时,母亲在厨房里给我煮面的情景;独自一人在单位过年时,同事送来的饺子;生日那天,一个人在外出差,朋友打来的祝福电话;来美国后,网友们在我过生日时的祝福。这一幕幕,总是伴随着温暖的记忆。

人间如果没有温暖,人就不会留恋这个世界。我想,那些决绝的自杀者,每个心中都是冰冷的。这个世界没有了温暖,活着还有什么意思?

不知为什么,每次看到领导人访贫问苦的镜头我都会被感动。这次看到习、李春节前与贫困户唠家常,送年货也是一样,感觉那一幕很温暖,看得我心里也热乎乎的。那些贫苦地区的朴实的老百姓对生活的要求很简单,20斤猪肉,一袋白面,一桶豆油,足以让他们过个喜气洋洋的年了。

虽然有人认为这是作秀,可我以为,即使是作秀,这个良好的传统也应该传承下去。共产党的草根传统大概也只剩这一个了。另外,这种最高层领导与最底层百姓的互动不仅传递一种平等意识和正能量、善信息,也是给地方政府的一个示范,让他们重新拾起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和传统。对这种政治秀我们大可不比一味嘲讽和挖苦,人心都是肉长的,很多时候即使是作秀和执行任务也不都是冷冰冰、假惺惺的。在那一刻,也许领导们真的触景生情,会让内心深处最柔软的部分被触动,而流露出真实的同情。

我认为人都是可以教育好的,包括现在的领导们。这一代领导人,很多都是下过乡、插过队的。农村的贫困生活他们都经历过,只是这些年的大鱼大肉,酒池肉林愚化了他们的心智。如果心态变化,人都是会变好的。这些年的严重腐败,一方面是制度建设的滞后,一方面也是中共对干部的教育不给力造成的。对干部的教育不能只限于关在党校里学马列,也不能只是学学中央文件,读读书。让他们定期地下基层三同,访贫问苦,是更有效的教育。至少他们在腐败的时候,心里会有些不安吧。艰苦奋斗,勤俭节约不能只理解为是物质匮乏时的被迫之举,而应当作到保持健康心智的修行方法。


我的一个大学女同学是大连市委组织部的普通干部,前年春节她被派到基层去送温暖。当地陪同人员带她去了一个老村支部书记的家,当他看到这个衣衫褴褛的老支部书记家竟然家徒四壁,没一点过年的气氛时,同情心不禁油然而生,觉得自己这样空着手来送温暖有点太虚伪,就将自己随身带的钱一股脑都送给了这个支部书记。

后来她对我说,我真没想到现在还有人困难到这种程度,而且还是我们党最基层的干部。当地陪同她的人后来拍她的马屁,向她的领导表扬她很有党性,可我同学却说:“这和党性有什么关系,这是最起码的人性。”

是的,带给这个世界温暖的永远是那朴实的人性,那一点发自内心的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9)
评论
为人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五弟五哥的评论:老乡好!
五弟五哥 回复 悄悄话 老兄,喜欢这篇,平淡中充满人情味儿,特温馨。
对国家,对领导人的评价俺都有同感,顶老乡!
为人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tay@homemom的评论:
谢谢!春节好!
为人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注册很麻烦的评论:
人还是简单点好,复杂的人幸福感差。春节好!
为人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zqy68的评论:
春节好!
为人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五风十雨的评论:
给老乡拜年,春节好!
stay@homemom 回复 悄悄话 喜欢这篇文章。充满正能量。
注册很麻烦 回复 悄悄话 “人间如果没有温暖,人就不会留恋这个世界。我想,那些决绝的自杀者,每个心中都是冰冷的。这个世界没有了温暖,活着还有什么意思?”
同感!!!
注册很麻烦 回复 悄悄话 "母亲和我说,那时我们都很傻,可傻的高兴,傻的踏实。那时的单位对母亲来说就像一个温暖的大家庭。"

只有那个年代才有的感觉,人性还是单纯点好。
zqy68 回复 悄悄话 心怀仁爱的人,自己的心中有温暖,也给周围的人带来温暖~~
五风十雨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是沈阳人, 每逢佳节倍思亲, 现在特别想念妈妈
为人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王二傻的评论:
只要还有真诚的爱,这世界就不会冷。境随心转,心能转物,天人合一,心变则世界变。

春节好!
为人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纪文的评论:
谢谢!春节好!
为人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笑薇.的评论:
温家宝在汶川地震时的表现曾让我动容,真希望他不是那只大老虎。
一个领导人不怕犯错误,就怕虚伪。

春节好!
为人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史迷的评论:
史迷兄春节好!人性本善,只是有时会被物欲异化了。老子说:吾有三宝,曰俭,曰慈,曰不敢为天下先。简单的生活会让我们保持慈悲心。:)
王二傻 回复 悄悄话 少了温暖,这世界不堪设想。
拜年。
史迷 回复 悄悄话 再给为兄拜年:)

希望人性的温暖新年里能传播到更多人的心中。
笑薇. 回复 悄悄话 一个具有如此情感的男人令人感动,为什么大多数男人都要把感情藏的深深的? 儿子大了就不再给孩子一个拥抱。"母亲煮面..." 寥寥几个字描绘了一种深深的爱和知情的心境。 谢谢分享。

不过本人对温家宝的作秀不敢苟同,那不过是政治需要。他要是真的同情人民就不会制定制度维护有钱人而不是穷人。

你的那个同学说的是实话,不是党性是人性。

再次感谢。
纪文 回复 悄悄话 喜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