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修集

阅人间事,读圣贤书
个人资料
为人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珊迪走了三天后,电终于来了

(2012-11-02 19:42:55) 下一个

 


昨天下午,当我将冰箱里的东西蒸煮炸扔地折腾的差不多时,电来了。不过,我还是很庆幸的,毕竟只停了三天的电,本以为要停一周的电呢。昨天上午查Conedison网站的修理状况,我们这还是Pending呢。


不明白像我这样只经受了三天没电的日子,生命财产没有什么损失(顶多损失一点冰箱里的臭鱼烂虾)的算不算难民。与那些仍然不得不生活在没电没暖气的屋子里的人相比,我们这算是幸运的,在天气变冷之前来电了。我周围还有很多人仍然在过没电的日子,今天,一个女同胞问我,是否知道有什么不用电的取暖设备,她的两个孩子太小,昨天冻的睡不着觉。我说Home Depot有卖油炉的,但不知道现在是否能买到,即使买到也不知道是否能买到油。昨天跟儿子出去买水果蔬菜,发现各个加油站都没油可卖。我以为是因为发电机的需要,才使纽约汽油供不应求。可今天听一个犹太同事讲,是一个纯化油的工厂因水灾停产,才导致汽油供应紧张的。今天没看新闻,不知道这个说法的真假。


很多人说,这次飓风是他们经历的最严重的一次灾害。纽约五个区都有房屋被毁,长岛和新泽西据说被毁的房屋更多;曼哈顿下城包括华尔街被海水冲刷,地铁里灌满了海水;曼哈顿很多地方人们为了买食品和汽油不得不排起长长的大队;皇后区的一个沿海小区在狂风中失火,整个小区焚毁殆尽;最令人惊异的是,在狂风暴雨之夜,竟有盗贼冒着被海水吞没的风险,洗劫了布鲁克林Coney Island的一串空无一人的商号。但这些灾害并没影响大部分人的生活,真正影响大部分生活的是珊迪横扫地区的大面积停电。据广播报道,在整个珊迪影响地区,高峰时最多有820万户断电。


我一直对纽约的输变电设置不太放心,看到那些歪歪斜斜的木头电线杆上挂着一个硕大的变压器,我总担心会被风吹倒了。尤其离我家不远的一个电线杆向人行道方向倾斜大概有10度,儿子管它叫比萨斜塔。每次路过这个电杆我都绕着走,生怕那百年老朽木会突然咔嚓了。这次飓风过后,我和儿子还特意去查看了那根电线杆,它竟然经受了飓风的考验,仍然斜斜地挺立在那,上面的变压器也完好无损。


据我的一个在美国西部水电部门工作的同学讲,美国的电力系统比中国要落后20年,他的依据是中国现在已经是1000KV的传输线路,而美国还在投标347KV的线路。而我觉得这个证据还不够充分,在我这个外行人看来,中国的大城市早就将电缆埋在地下了,欧洲很多国家也是如此,而纽约还到处都是电线杆子,既不好看,也易受攻击。这也应该是纽约电力系统落后的一个重要标志。据说,地上地下的成本相差三倍,我想这是纽约不得不维持地上线路的原因。我不明白ConEdison算什么性质的公司,是私人的还是国有的,如果是国有的,我估计美国老百姓这次应该痛骂它一次了。


救灾的状况似乎也令纽约人不满意。昨天看电视上报道,State Island的救灾缓慢,现在成了被人遗忘的孤岛。我不知道这些美国媒体的报道是不是夸大其词,但对救灾不满看来并不会因为奥巴马和彭博的表态而减弱。随着停电时间的延长和油料短缺状况的严峻,不满会越来越强烈。然而,美国的媒体会直接传达民众的不满,政府绝不敢阻塞和压制,不像中国媒体遇到这种情况往往像没事人一样,而政府则是变着法的编谎话和封锁不满言论。


在大规模灾害救助的社会动员力上,美国明显不如中国。美国的灾害救助非常专业化,但社会动员力却相对是弱项。这点是可以理解的,美国是个社区社会,社区的自治和独立性很强,而总统和联邦政府的权力和资源有限,他唯一能动用的就是那点联邦预算和国内为数不多的军队。不像中国,中央的一纸文件可以一直下达到街道居委会和自然村落。中国的体制如果用来做好事,比如救灾,是十分有效率的。但如果用于做坏事,也是十分方便的,比如贪污谋私。因此,中国这样的国家,如果摊上一个好领导就是老百姓的福分,如果摊上一群私欲旺盛的领导,那就只有自认倒霉了。


 


周一那天傍晚,在我回完野狼的那个帖后不久,飓风中心还没到来之前,我们家所在的地区就率先停了点,然后周边地区一个一个变黑,最后除了附近的一所大学和医院保持供电外,大部分地区陷入黑暗中。幸亏我急急忙忙做完了晚饭,全家借着手电筒的光亮,伴着窗外的风雨声吃完了晚饭。然后,全家就就坐在饭桌上听收音机的广播。


儿子是个忧患意识非常强的孩子,我们家的手电筒和电池都是他准备的,而且储备充足,没电这几天还支援了朋友几个手电筒。家里的唯一一台电池收音机也是儿子的一个奖品。这次停电还多亏了这个简陋的收音机,让我们还能即时了解飓风肆虐的情况。


人类对电力的依赖太强了。电没了,现代化也跟着没了。停电后,电视、网络、手机,最后连热水都没了。窗外一片漆黑,只有警车的警灯不时映照在窗口,给屋里带来一闪一闪的亮光。儿子一直有些惴惴不安,担心停在车库里的汽车被水淹了。我安慰儿子说:放心吧,水不会淹到我们这的,预报上也没有我们。再说了,我的直觉告诉我没事,因为我一直很心安,没有任何危险来临的预感。儿子还是不放心,对我的直觉更表示怀疑,认为直觉不靠谱。我就开玩笑说:连老鼠都能预知危险,难道我连老鼠都不如吗?你没看网上说,新泽西的老鼠都上树了吗?其实这话也不完全是玩笑,人类本来是具有预知危险的能力的,可是因为文明的发展,Ego的强化,人的这个与生俱来的能力衰退了。当Ego消失或衰弱时,这个能力应该是能够恢复的。


没电的时候才知道冬夜很长,我们在桌边坐累了还不到八点。广播里说的最多的词就是Very Sad,这说明情况确实很糟。我说,关了收音机吧,我们聊点别的。外面的风越刮越烈,窗口的大树疯狂地摇摆着,甚至树梢都打到窗户上。我对儿子说,既来之,则安之,这个时候你担心就是多余的,担心那些物件的损失更是愚蠢的。子不类父。儿子的性格和我截然相反,我是没心没肺型的,儿子则是焦虑型的,往往是举轻若重。为了缓解儿子的焦虑情绪,我开始给儿子讲我小时候的故事。我说我小时候停电是经常的事,每次停电我们用不起手电,就用罐头瓶做个灯笼,将蜡烛放到里面当灯用。那时也没有电视,广播也不是24小时都有,更没有电脑和网络,所以停电对我们的影响并不大,只是晚上没法看书而已。每次停电我们都喜欢听大孩子讲恐怖故事,漆黑的夜会增加故事的恐怖气氛,我们听的过瘾,讲的人也很过瘾。


讲着讲着就讲到了我下乡时停电的事,我说那时候停电更是家常便饭,可我们有时竟浑然不觉,因为简单和原始的日子有没有电都影响微弱。累完一天回到宿舍,强打着精神吃完晚饭往往是倒头便睡,有没有电对我们真是无所谓的。


可现在不同了,突然的没电,让我们一下子感觉非常不适应。当天晚上我们早早上床,可从不起夜,一觉睡到自然醒的我,这个晚上竟醒了四次才熬到天亮。


第二天一早我出门去察看,只见满地的树枝落叶,路口的一个电线杆被刮倒了,我猜这是导致我们这一地区停电的元凶。以为一会就会有车来修。可等了一天,电还是没来。


有事的时候才显出人的素质高低。这次纽约人在灾难时期的表现是值得骄傲的。我们家附近的一个繁忙的路口没有了信号灯,当时也没有警察指挥,可往来的车辆仍然相互礼让,按先来后到通过路口,这种情况在现在的中国是不可想象的。昨天跟儿子去买菜,发现商店并没有因为天灾而哄抬物价,甚至人满为患的饭馆也没有趁机宰客的。


人只有在灾害来临的时候才会懂得生命的脆弱和现代化的不堪一击,由此也会思考一些问题,比如什么是生命中最重要的,什么是真正的幸福,什么样的生活是健康和有益的,而常常思考这个问题,也许会让我们逐渐远离浮躁,变得心安。


按米大的说法,这个世界的实相是不二的,是没有对立的。因此,有电和没电也是非对立和没有分别的,因为这个世界原本就没有电。


 


谢谢所有关心我们灾区的网友和你们的问候。:)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玉米地 回复 悄悄话 美国是个警察国家。没有人胆敢对着警察的枪口。如果说因此来说是美国的素质高还不如说是警察的子弹素质高。


"有事的时候才显出人的素质高低。这次纽约人在灾难时期的表现是值得骄傲的。我们家附近的一个繁忙的路口没有了信号灯,当时也没有警察指挥,可往来的车辆仍然相互礼让,按先来后到通过路口,这种情况在现在的中国是不可想象的。昨天跟儿子去买菜,发现商店并没有因为天灾而哄抬物价,甚至人满为患的饭馆也没有趁机宰客的。"
为人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无去来处的评论:
很多道口现在都有警察指挥了,而且很多信号灯都恢复了。
为人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安静的评论:谢谢安静!我家现在一切正常。
安静 回复 悄悄话 平安是福!问候为兄!
无去来处 回复 悄悄话 有交通灯的路口如果因为什么原因没了信号,都要按照4-way STOP来处理。交规而已。但因为这样的路通常各个way上不止一条道,所以大家通行的时候还是要加倍小心。
为人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喝白开水健康的评论:谢谢!没错,平安就是福。
喝白开水健康 回复 悄悄话 太能理解了,平安就是福! 问候!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