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修集

阅人间事,读圣贤书
个人资料
为人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一堂难忘的东亚课

(2012-09-01 20:59:40) 下一个

九十年代初在瑞士留学时,给我印象最深的一门课是一般中国人都不选的东亚讨论课。所谓的东亚讨论课,其实别的东亚国家都不讲,只讲中国。我之所以选这门课,就是想知道外国人是怎么看中国的。


那一年,中国的经济增长达到13%,为世界各国之最,也是近代以来中国第一次因为经济成就让世界刮目相看。所以这一年的东亚讨论课有很多学生参加,开课的那天我坐在第一排(这是我的习惯,为的是能够听清楚),回头一看,诺大的一个阶梯教室几乎坐满了人。


老师是从德国请来的中国问题专家,据说曾在北京做过三年的研修。西方教师很擅长于启发式教育,尤其这种讨论课更是互动性极强。上课伊始,老师首先要求去过中国的同学举手。我回头一看,手臂如林,竟然有一多半人去过中国,这大大出乎我的意料。


接下来老师继续提问:提到中国,你们首先想到的是什么?请大家说说,重复的就不要说了。同学们的回答是五花八门,很有意思,也很耐人寻味。有的同学说,提到中国,我首先想到的是长城,老师就把长城写在黑板上。有的说,我首先想到黄色,有的说首先想到红色,老师就写下黄色和红色,以此类推,越写越多,越说越细。如:有的首先想到的是天安门,有的说是自行车,有的说想到中国是个人口大国,有的说想到孔子,有的说中国的历史很长,有的想到中国的泰山,而且说泰山很美。最滑稽的一个是说想到了北京烤鸭。估计这位是个好吃的主,而且只去过北京。最后,老师把黑板写满了才结束这个提问。而回过头来,老师把大家说过的总结一下,自己又加了几条,这样,也就形成了中国的一个总体形象。老师加的几条,我现在能记住的只有一条,即中国是当年全世界经济增长速度最快的国家。


老师继续提问:提到中国人,你的第一印象是什么?对这个问题,学生的回答同样是五花八门。如:中国人很勤劳,中国人很会做生意,中国人很严肃,黄皮肤,黑眼睛,中国人很聪明,中国人很好学,中国人很瘦,中国人个不高,中国女孩很漂亮,中国人很热情。几乎是把所有的描述性名词都用尽了,可就是没有我期待的那个词----善良。这成了我的一个心结,在以后的日子里没少和瑞士人探讨这个事。为什么在他们的眼里中国人不是善良的呢?我不相信这是他们的疏忽,而是他们内心深处有这样的成见。


这么长时间了,东亚讨论课的其它内容我几乎都忘记了,唯有这第一次课,这个漏掉的词让我至今耿耿于怀。


那个时候,我们中国人尽管骨子里很骄傲,可因为国家落后和贫穷,在西方人面前并不是很自信,因此我非常在意中国人给他们的印象。一次,我问几个传教的天主教徒对我们中国人的印象如何。我相信教徒一般不会说谎,就像我们中国人常说的,出家人不打诳语一样。他们的回答很巧妙,说在所有的亚洲人当中,给他们印象最好的是中国人,因为中国人来瑞士都是来求知、读书的,而且大部分人都彬彬有礼。给我们印象最差的是斯里兰卡人,他们来瑞士就是做难民,还手脚不干净,小偷小摸的。


他们说的是实情,因为当时能到瑞士留学的人不多,每年国家公派只有十二个人,自费的寥寥无几。瑞士不是移民国家,用其它方式去瑞士不容易,除非结婚。不像去澳洲和北美那些移民国家,各个阶层的人都有,因此,去瑞士的中国人总体素质比较高。


与学国际政治的博士生罗杰成为朋友后,我们经常在一起探讨有关中国的问题。一次我问他,如何看待中国的历史,他只说了一个词:血腥。我想,也许很多瑞士人了解中国都是从媒体和书本里了解的,可读读我们的历史,的确是很血腥的。这大概源于近代中国一直处于内忧外患之中,连年的战乱、内斗和革命将人道主义精神挤压的几乎殆尽,而让瞋恨之心越演越烈。而一个瞋恨心很重,又缺乏人道精神的民族的确很难被人视为善良的民族。尽管我认为我们中国人大部分都是善良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为人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点点66的评论:当然,不单是历史让他们有这样的印象,说那个话的罗杰其实很喜欢中国和中国人,他认为当代中国人非常友好,只是中国历史让人看了扼腕。

后来我从一个新教教徒芭芭拉口里再次了解了他们对中国的一些负面印象,芭芭拉说厦门人不好,说她在厦大学习时曾被一个同学欺骗过。我说,也许你恰好碰到一个说谎的中国人,可她依然摇头说:不止她一个人说谎。我无语了。瑞士人不像德国人有很强烈的人种优越感,瑞士人比较低调、随和,他们不轻易说什么人的坏话。但他们最不能忍受的是一个人说谎。大概他们把说谎当作最大的不善吧。
为人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焕华的评论:我去看看。:)
为人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我冇醉的评论:
也许我们太注重亲情了,导致亲疏不一的态度。
点点66 回复 悄悄话 中国的历史血腥
外国的历史血腥
因为历史是纪录大事的
为人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晨雾飘渺的评论:
你说的有道理。和世界任何民族一样,中国人也是有多种面孔的。就像我们了解外国人一样,外国人要想全面深入地了解中国人也需要在中国有深入和漫长的生活。比如当年的传教士利玛窦。但不管怎么说,外国同学的这个印象也反映了我们中国人的一种面孔。

如果一个外国人从小就在中国生活是绝不会得出那种结论的,也许他还会非常喜欢中国人的人情味。
为人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Fieps的评论:单纯地怪统治者也不是实事求是的,首先是中国国运不济,战乱频仍,再就是和中国人长期的愚昧无知有关。因此,教育是第一重要的,不仅是扫盲的教育,而且要有人道主义教育。当然,最重要的是要教育官员,他们要是有良心,老百姓中戾气就会减少很多。另外,知识分子要检讨自己的偏执和瞋恨心,少给这个社会增加戾气。
Fieps 回复 悄悄话 不想承认中国人血腥,更不想承认中国人不善良,可是,事与愿违,你说得很到位:"大概源于近代中国一直处于内忧外患之中,连年的战乱、内斗和革命将人道主义精神挤压的几乎殆尽,而让瞋恨之心越演越烈。而一个瞋恨心很重,又缺乏人道精神的民族的确很难被人视为善良的民族。" 谁之过呢?统治者吗?
晨雾飘渺 回复 悄悄话 对一个国家或一个人的认识有两类,一个是表象的,另一个是隐性的。隐性的认识需要深度的了解,比如说,语言,其所使用的起主导作用的的哲学思想,其价值观,其事务分析方法,思维方式,信仰等等。 而那些看得见的很容易认识到,黑眼睛黄皮肤,长城,天安门广场等等。这样就不难解释为什么没有人说中国人善良了,那是从外表看不到的东西,就是见了1千个中国人,不了解其哲学文化,是做不出如此结论的。
我冇醉 回复 悄悄话 我们善良吗?细想一下,好像是又好像不是。我们一般对自己熟识的人很好,但对不熟识的和异类很冷漠,很无情。记得人们怎样看乡下的残疾病人吗?
焕华 回复 悄悄话 是的是的:期待的那个词----善良!
很巧合,请看:汉字出错挽救地球。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