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修集

阅人间事,读圣贤书
个人资料
为人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从甲午战争到抗美援朝----《清日战争》和《朝鲜战争》两部书中不同的中国(三)

(2012-02-11 13:13:18) 下一个

大概十年前,我在机场等飞机的时候买了上下两册的《远东:朝鲜战争》,从我翻开那本书后,我就被书中所还原的历史和中国军队勇敢、顽强的战斗表现强烈地吸引,飞机上读了一路,回到家里手不释卷地继续读,厚厚的两册书,我用了不到一周的时间就读完了。读后不免感慨万分。《远东:朝鲜战争》是军史作家王树增历时四年所著,他的另一本军史著作《长征》我也读过,也是一本史料丰富的好书。在《朝鲜战争》这本书中,王树增除了亲自采访了很多活着的自愿军老战士之外,还大量取用美国、日本和南韩的韩战历史资料。书中很多对自愿军战斗力和意志力的称赞都是出自对手之口,而不是来自我们自己的宣传。这样的赞扬才是更让人信服也是更有价值的。此书也是我读过的由中国人所写的对朝鲜战争比较客观的历史纪实。


每当谈起抗美援朝的时候,总是有人要为抗美援朝是赢是败争论不休。如果单从军事角度来说,我认为这场战争中美打了个平手。尽管从军事态势看,中国军队将联合国军打回三八线,但自身所付出的伤亡超出了美军,而且五次战役均没有达到预想的战役目标。美军虽然在前三次战役中处于被动挨打的局面,但自第四、第五次战役,美军在防守反击后获得战场主动权,找到了志愿军后勤方面的软肋,发挥了自身的优势,给志愿军造成很大困难和损失。如果不是志愿军阻击战打的坚决顽强,志愿军的状况可能更糟。所幸的是,当时的中国军队是中国近代史上最勇猛善战的军队,在很大程度上弥补了火力和后勤上的劣势。中国军队在朝鲜战争后期才找到适合自己的战法,即利用坑道与美军打人员消耗战。坑道让美军的火力优势发挥不出来,却很适合中国军队能吃苦又顽强的战斗风格。


从政治上看,在军事上出现胶着状态的情况下,既然中美双方都肯坐下谈判,就说明双方都基本达到了自己的政治战略目标。将美军赶回三八线,是中国最初的战略设想。美国也一样,如果不把马克阿瑟自作主张的战略目标算做美国政府的真正目标的话,战争停止在三八线也符合美国当时的战略目标。因此,关于朝鲜战争的胜败,我个人的看法是中美打个平手,但这个平手的结果对中国的意义要远大于美国。这就像一个常年被人欺负的小孩在与一个大家公认的壮汉的对决中打个平手一样,没人会为壮汉喝彩,却会对这个小孩刮目相看。其实联合国军司令克拉克的一句话是最好的回答:“朝鲜停战协议是美国第一次在没有胜利情况下签署的。”没有胜利可以解释为也没有失败,那就算中美打个平手吧。可有人连这个也不承认,非要把志愿军说成是被打败,那也是没办法的事。这种人是中国政府的话不信,美国人的话也不信,只相信自己,按佛家的话讲,是执着太深。


而自愿军总司令彭德怀的一段话则代表了当时中国的主流心声:“在三年的激战之后,资本主义世界最大工业强国的第一流军队,被限制在他们原来发动侵略的地方,不不越雷池一步,而且陷入日益不利的困境。这是一个重大的具有国际意义的教训。它雄辩地证明:西方侵略者只要在东方的海岸上架起几尊大炮就可霸占一个国家的历史一去不复返了。”


关于该不该打,该不该出兵,也是网上经常争议的话题。这其实并不奇怪,因为自从毛泽东酝酿出兵朝鲜的时候,在中共内部也是意见不统一,争论不休。因为,单从军事角度而言,以中国当时的国力和军力出兵对抗世界最强大的美国和美军的确是有苟战之嫌。可军事从来都是政治的延续,战争则是政治的手段之一。关于这点,王树增这样写道:“有没有必要,需要从历史的全局看。那时的新中国,外部没有得到国际社会的承认;内部分散在偏僻地区的国民党军残余部队还有40多万人,西藏和新疆还没有全部解放,国家的各级新政权还没有全部建立,西南地区还活跃着几十万土匪。在这样的时候,如果任凭朝鲜战争的局势发展,特别是美军仁川登陆后重新占领汉城,并大举向中朝边境推进,那么,一旦中国北方上千公里的边境压上帝对势力的军队,而退守金门的国民党军队就此配合西方在远东的军事力量对新中国形成南北夹击的态势,那时的中国该怎么办?中国出兵朝鲜最大的得,我个人认为,除了维护新中国的国家安全,更重要的是新中国国际地位的确立。即使西方国家在很长一段时间不承认,但并不妨碍新中国作为一个不容威胁、不容侵犯的大国的存在,这种国家尊严是中国通过志愿军入朝参战展示给世界的”


我个人也是比较认同王树增的这个说法的。朝鲜战争对当时的中国而言,超出地缘政治的考虑,其结果也超出地缘政治的意义。对于历史问题,我们不能有穿越性思维。在二战刚刚结束不久的年代,帝国主义的阴魂不散,在冷战的阴影笼罩下,战争是随时可再爆发的。我们不能从中美友好及冷战结束的世界格局来评价当年的决策。


需要要补充的一点是,毛泽东之所以决心出兵朝鲜,除了政治考虑之外,还有对这支自己一手缔造的英雄军队有着很强的信心。


关于朝鲜战争还有一种说法,即美国并不想跟中国拼全力大打,而是限定为局部战争。如果大打,中国根本不是对手。我承认,美国是当时世界上最强大的,军舰的吨位比全世界所有国家的军舰吨位总和还多,空军的军力也是傲视群雄,而且手握最先进的原子弹,美军也具有全世界机动的战略能力。但是,别忘了,毛之所以敢于出兵,正是看出了美国不敢大打,也不想大打的意图,战争的发展和结果也证实了毛当年的判断是正确的。中国入朝作战不是针对美国,也不是想与美国为敌,而是为自己的国家安全考虑。中共将入朝部队取名志愿军主要考虑就是避免与美国直接、公开地对抗,这点连美国官方自己也予以承认。


还有些不负责任的人说中国出兵是早已谋划好的阴谋,还言之凿凿地说有苏联的官方文件证明。这种人只能说是中阴谋论毒太深,已经影响了他的思维方式。如果中国早有出兵朝鲜的阴谋,为什么不在战争最佳时间出兵,而是在麦克阿瑟认为不可能出兵,而且也不是出兵最佳时期出兵呢?事实上当时中共考虑的头等大事是解放台湾。初期入朝的宋时伦9兵团本是用于解放台湾的主力,后被急匆匆投入朝鲜,连御寒的棉衣都没来得及换,致使后来的长津湖战役,9兵团因严寒冻死冻伤的非战斗减员超过了战斗减员。如果早就谋划好了,会这样匆匆忙忙入朝吗?


再就是关于抗美援朝的正义性也是常遭人诟病。很多人认为是北韩打响第一枪就说中国入朝参战缺乏正义性。这种看法我也不认同。朝鲜内战是不可避免的,不管谁打第一枪,这个战争肯定要爆发。既然李承晚每天叫嚣要武力统一朝鲜,所以谁打第一枪已不是什么重要的正义性问题,而只是一个开战的借口问题。在《朝鲜战争》中,王树增也提供了有说服力的历史背景来说明战争的不可避免性。


还有人说,新中国成立后,应该立即改革开放,恢复经济建设,而不应继续穷兵黩武地参加韩战。其实,这种考虑也正是让当时的中共领导人非常纠结的。入朝参战是经过反复权衡、掂量和讨论之后才做出的艰难抉择。幸亏我们当时有一支特别能战斗的军队使抗美援朝没有失败,否则的话,这种指责就更有市场了。在当时的世界,资本主义和社会主义的竞争刚刚开始,谁对谁错,谁优谁劣还没有结果。除非是立场问题,否则任何一个人也无从判断社会主义还是资本主义更有前途。在朝鲜战争后,钱学森那批在西方的科学家之所以会冲破阻力、毅然回国,不是想回国享受的,而是看到中国的希望,看到中国崛起和光明的一面。因此,这种对入朝参战的指责也是那种马后炮式的历史穿越性思维作怪,他们是要求50年代初期做这项决策的中共领导先穿越到90年代之后再回到50年代做决定。


其实以上这些话都不是我写这个贴的初衷,那些有关政治得失、国家利益得失及有关意识形态的话题,总是会有不同的意见,也是辩论不完的。我写这个贴的初衷和想要说的是:在朝鲜,志愿军让世界看到的是一支什么样的军队?其实,我的初衷王树增也替我说了:“所有在战场倒下的官兵都牺牲的惊天动地,这是我用四年时间写作《远东:朝鲜战争》最深切的原因。”


《朝鲜战争》是一部军史作品,不是煽情和意淫的文学作品。书中很多对志愿军的赞扬和敬佩多是出自美军之口,正是这样的真实的故事,让我读的时候总是一次次地热泪盈眶。我承认,我的内心深处有一种英雄情结,也许这是我前世带来的。从小我就很少为那些缠绵悱恻的故事感动流泪,却常常会为那些民族的英雄们而感动。小时候看《血碑》、《卖花姑娘》我一滴眼泪都流不出,可看《岳飞》、看《英雄儿女》我却总是忍不住泪流。毛泽东时代有诸多的不好,政治斗争严酷,极左路线盛行,但我们如果不是选择性记忆的话,我们就应该承认,那是一个英雄主义的时代,毛泽东的军队是一个英雄辈出的军队。在和平与发展的年代,也许我们不再需要尚武精神,但我们却仍然需要英雄主义传统。


看看《朝鲜战争》所记录的那些那些英雄是如何感天动地的吧。


在云山遭遇战中,中国第四十军的士兵石宝山手握爆破筒冲入蜂拥到阵地上的敌群中。他是中国人民志愿军第一位在朝鲜战场是与敌人同归于尽的战士,在此后三年的战争中,志愿军中像这样的英雄数不胜数。


 在肃清云山外围的战斗中,第三十九军三四八团二营的官兵创造了一项朝鲜战争中的纪录。他们沿着三滩川东岸向云山方向攻击,在一座公路桥上与美军士兵进行了白刃战之后,一班副班长李连华在炮弹爆炸的火光中发现前面不远处有四个房屋大小的物体。李连华在战前曾到这里侦察过,这里原是一片开阔地。他谨慎地向前摸过去才看清楚,这里居然有四架飞机!


原来这个开阔地成了美军的临时机场!守卫机场的美国士兵立即与中国士兵短兵相接了,在战斗中一班伤亡严重,仅仅剩下李连华和另外一名战士。这两名中国志愿军士兵固执地向飞机接近,在接近的过程中两个人虽都已负伤但始终没有倒下,直到把最后一个抵抗的美国人从一架飞机的座舱里拖出来。


云山之战在朝鲜战争结束之后作为模范战例,被日本陆军自卫队干部学校收入《作战理论入门》一书。该书说:“对中国军队来说,云山战役是与美军的初次交战,尽管对美军的战术特点和作战能力并不十分了解,还是取得了圆满的成功,其主要原因是他们忠实地执行了毛泽东的十大军事原则,对孤立分散的美军集中了绝对优势的兵力进行包围,并积极勇敢地实施了夜间白刃战。”(摘自《朝鲜战争》)


38335团团长范天恩是唯一入选日本《朝鲜战争名人录》的中国军人,他被选入名人录的是因那场惨烈的厮杀,即著名的松骨峰阻击战和飞虎山阻击战。


在松骨峰阻击战中,“没有了子弹的中国士兵腰间插着手榴弹,端着寒光凛凛的刺刀无所畏惧地迎面冲了过来。刺刀折断了,他们抱住敌人摔打,用拳头、用牙齿,直到他们认为应该结束的时候,他们就拉响了身上的手榴弹。共产党员张学荣是爬着向敌人冲上去的,他已经身负重伤,没有力气端起刺刀,他爬到美军中间拉响了在牺牲的战友身上捡来的四颗手榴弹。一个叫邢玉堂的中国士兵,被美军的凝固汽油弹击中,浑身燃起大火,他带着呼呼作响的火苗扑向美军,美军在一团大火中只能看见那把尖头带血的刺刀。美军士兵在这个“火人”面前由于恐惧而浑身僵硬,邢玉堂连续刺倒几个敌人,在他生命的最后时刻,他紧紧抱住一个美国兵,咬住这个美国兵的耳朵,两条胳膊像铁钳一样箍住敌人的肉体,直到两个人都烧成焦炭。


美军的第五次冲锋终于失败了。松骨峰的三连阵地上只剩下了七个活着的中国士兵。


松骨峰阵地依然在中国士兵手中。


松骨峰战斗最后结束的时候,一个从中国来到朝鲜的作家魏巍来到松骨山,当他看到那惨烈的战场,听到那些英勇无畏的战士的事迹后,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挥笔写下那篇著名的战场通讯,名为:《谁是最可爱的人》。


回国头来我们再回想当年清军在朝鲜的表现,可以说是天壤之别。


383381连战士强渡大同江的战斗中,“南朝鲜土兵们看见了令他们胆战心惊的情景:在这个寒冷的黑夜中,向他们冲上来的是一群没有穿裤子的中国士兵!这些赤着两腿的士兵们浑身都是冰!瞬间而至的极大恐惧使穿着臃肿的南朝鲜士兵除了被打死的之外,被活捉的就有140多人。”


“四十军三七一团九连在连长蒋洪信的带领下,在鹰峰阻击阵地上坚持了16个昼夜,在与美军坦克和数次集团冲锋的搏斗中,全连付出了巨大的牺牲。三七零团六连连长郑家贵带领士兵们在阻击阵地排到了最后关头,美军两个连的兵力和十辆坦克把小小的阵地紧紧围住,然后强攻,阵地上的美军士兵和中国土兵扭打在一起,双方士兵厮打和咒骂声响彻山谷。最后,郑家贵的刺刀拼断,枪托砸断,身边的石头也被他扔光了,几十个美军士兵包围了他,他带着浑身的泥泞和血迹拉响了特地留给最后时刻的炸药包。”


“在广滩里至龙头里的公路上,位于公路中段的宝龙里是美军北进的必经之地,三三七团二连的坚守阵地就在宝龙里。美骑兵第一师对宝龙里的攻击规模最后竟达到一个团的兵力。在阻击到第五天的时候,二连前沿阵地上只剩了二班长赵兴旺一个人。美军以两个连的兵力分两路向这个只有一个中国士兵的阵地爬上来,赵兴旺在阵地上来回奔跑,机枪和手榴弹一直没有停止,美军以为阵地上来了大量的增援兵力,始终没能爬上来。美骑兵第一师为夺取宝龙里中国阵地,用了6天的时间,先后组织了32次攻击,并付出了220多名美军士兵的生命。”(摘自《朝鲜战争》)


在中美双方都称自己获得胜利的在长津湖战役中,中美军人都表现出勇敢、顽强的战斗作风,真可谓棋逢对手。中方参战的三个军中的20军和27军是三野最善于恶战的王牌主力;而对手美军陆战一师则是美军的王牌主力。从战役组织来说,中方是有问题的。9兵团战士因为出国匆忙,没来得及换装过冬的棉衣,他们在气温低达零下四十度的盖马高原潜伏多日,未战已伤,很多战士后来再也没有站起来。美陆战一师的老兵回忆道:“他们的脚被因冻伤肿的像足球那样大,那些负伤倒地已经无法行动的士兵手里还握着枪。我们不得不掰断他们的手指,才能把步枪从他们冻僵的手中拿下来。”


十几万大军在白雪皑皑的高原上潜伏近一周却硬是没让美军侦查机发现任何踪迹,可见这支军队的纪律性是何等的严密。其实,当战役打响的时候,已经100%冻伤的9兵团等于已经失去了战斗力。之所以仍能发起进攻,完全是这支军队的强大精神力量的支撑。进攻开始的时候,志愿军为数不多的重武器因为严寒完全不能使用,手榴弹则成了战士们手中唯一的的“重武器。面对敌人的装甲车和坦克,志愿军战士无所畏惧,聪明地发挥自己夜战的优势,用手榴弹进行近距离攻击,与重装备的美陆战一师进行肉搏式的战斗。


两军相逢勇者胜。中国军队在朝鲜战场的表现令对手也不得不佩服。


原美步兵第七师师属第五十七炮兵营营长卡罗这样评价长津湖之战的志愿军:


他们冒着严寒和陆战队的炮火源源而来,其视死如归的精神令陆战队员们肃然起敬!对这场战斗,我感觉是强烈的,因为我失去了所有的战友。我们伤亡惨重。我从未见过像这样的战斗。我曾经在二战中,遇到过德军最后一次大反攻,但也不似长津湖之战这样激烈。那情景真是不堪回首。


 


在长津湖之战,美陆战一师的表现后来成为美军的骄傲。尽管这是这支部队建立以来经历过的损失最大,也是最惨烈的战斗,但因为师长史密斯的出色指挥和官兵们的拼死战斗,也因为其对手志愿军的武器和装备实在是落后,他们得以最后逃脱。公平的说,两只交战的部队都堪称英雄的部队。


 


尽管长津湖之战志愿军也损失惨重,但最后的胜利却成为一个重要的历史转折点。正如英国牛津大学战略学家罗伯特·奥内尔博士在其所著《清长之战》一书中所指出的那样:中国从他们的胜利中一跃成为一个不能再被人轻视的世界大国。如果中国人没有于195011月在清长战场稳执牛耳,此后的世界历史进程就一定不一样。


这样英勇善战的军队在中国近代以来的历史上是从未出现过的,我为我们曾经拥有过这样的军队而骄傲。然而,中国军队不仅是一支勇猛善战的军队,也是一支纪律严明的文明的军队。


在《朝鲜战争》中,作者用大量篇幅记载了志愿军有待俘虏和对朝鲜民众秋毫无犯的事实。


“在一块小小的盆地里,经过5个小时的战斗,南朝鲜军队被打散,除伤亡外,300名士兵被俘。当这些俘虏后来听到“你们愿意上哪儿就上哪儿”时,简直不相信自己的耳朵,因为他们的上司说过,共军军队是杀害俘虏的。


在另一条山沟里,中国士兵包围了大约一个连的南朝鲜士兵。一个被俘的南朝鲜营长害怕中国士兵杀他,用自己的怀表和钞票向中国士兵行贿,遭到了拒绝。当时的北朝鲜币一元钱可以买到三只母鸡或者好几脸盆煮熟的板栗。中国士兵的行为感动了这个南朝鲜军官,于是由他喊话,80多名藏在山沟里的南朝鲜士兵出来投降了。举着枪走出来投降的南朝鲜士兵喊着一句话,中国士兵没有人能听懂,后来翻译对士兵们说,这句话的意思是:共产军万岁!


这支拒绝贿赂的中国连队是第四十军一二零师三五八团五连,就是毛泽东在中国解放战争时期曾经嘉奖过的、在盛产苹果的锦州郊区不吃群众苹果的那支部队。


后来担任美军远东司令官的李奇徽在回忆录中这样写道:“中国人释放俘虏的做法,与北朝鲜人对待俘虏的做法完全不同。有一次,中国人甚至将重伤员用担架抬着放在公路上,而后撤走。在我方医护人员乘卡车到那里接伤员时,他们没有向我们射击。”


美联社记者怀特在1123日对日所写的报道中说:“被释放的美军俘虏说,中国人民志愿军对他们很好。他们得到和中国人民志愿军一样的口粮。志愿军曾用他们有限的设备治疗这些伤兵。中国人不搜美国人的口袋,并且让他们留着他们的香烟、金表和其他私人的东西。”(摘自《朝鲜战争》)


两国交战是为各自的国家利益和各自的正义,而非两个民族之间有什么深仇大恨。战斗中的勇猛是因为军人是为各自的荣誉、尊严和正义,并不意味着对敌国士兵个人怀有深仇大恨。志愿军在这方面堪称楷模。如果拿志愿军战俘营和美国战俘营做对比的话,志愿军战俘营要比美国战俘营文明的多。在美国战俘营发生过虐俘事件,而自愿军的战俘营却从未发生过虐俘事件。优待俘虏是自解放军多年以来的优良传统,已经成为解放军文化之一。


对比清日战争时期,清军虐杀俘虏和抢劫朝鲜百姓的劣迹,毛泽东当年的军队堪称文明的威武之师。至于中国军队为什么会有如此优秀的表现,我将在本文第四部分略加论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7)
评论
为人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yuan222的评论:
什么叫道德的失败者?按你的逻辑,美国更是道德的失败者,因为本拉登就是美国曾经的盟友,是美国支持出来的。历史问题还是历史的看,不能用现在的眼光去对历史做道德判断,那是犯了刻舟求剑的毛病。
yuan222 回复 悄悄话 站在世界潮流的更高历史地位来评价朝鲜战争,中国是道德方面的失败者。中国维护了北朝鲜政权,美国则维护了南朝鲜政权。从更大的方面来讲,中国维护了共产世界国家的利益(苏联为首),美国则要维护资本主义(或民主)国家的利益。看一看今日南北朝鲜人民过的日子,就知道那一个主义,那一个朝鲜国家代表了世界发展的潮流。而苏联为首的共产主义国家在90年代的全面崩溃,更说明了马恩列斯式的共产主义不符合世界发展潮流。你不能只讲中国的利益,请你考虑一下朝鲜人民的利益。

谈到考虑中国的利益,实际上即使当时美国南韩统一了朝鲜,把金日成政权赶到中国或苏联,美国也决不会侵入中国。毛泽东当时也了解这一点。所以中国当时所谓“保家卫国”是在歪曲丑化美国,煽动老百姓的情绪,掩盖毛泽东更深层次的目标--毛一直在想当世界的红太阳。毛后来和苏联的决裂,也是由于这个原因。

你所列举志愿军的勇敢是真实的。勇敢不能说明战争的正义。日本军国主义的军队在许多战役中比志愿军还要勇敢(别砍砖头,这是个比喻)。同时暴露出的一个大问题是中国将领野蛮用兵。从长津湖战役数以万计的志愿军战士冻死冻伤,到毛泽东强迫前方将领在疲惫之时进行第四次战役,都说明了指挥官们不把战士的生命当成一件事。

另外由于中国的新闻封锁,志愿军大规模溃败逃跑的情况(主要在第四次和第五次战役)少为人知。当时彭总司令给毛泽东的电报也暴露了这些问题。
chinomango 回复 悄悄话 蓝天这莫浅显的东西都不懂就不要评论大事了。当年越南要全占印度之那的行动都做了一半,北面苏俄是头号敌人。越南历史上也是必须镇住的一个国家,友谊关以前就叫做镇南关、定南关。中国还要填补美国留下的空白,不让苏俄势力做大。邓也想趁机与美国交好,开战前访问过美国肯定得到一些保障(万一北边有事)。与美国改善关系是自从知道苏俄有核攻击的企图后的最重要事务。当然邓也想趁机抓军权,不然完全可以让粟裕管。
中国有出兵周围国家的传统,后来弱了不行了。佛学君子啥的修身可以,治国就要亡国甚至亡种。
海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为人父的评论:“学佛求道是为矫正自己”
谢谢,我要尽量改变自己
为人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海涯的评论:
我修行很浅,真不敢给你说什么,怕误导你。我只能说我遇到这样的事的话我也只能躲着,我会可怜他们,但不会恨他们。观人之谬,察己之误。孔子说,古之学者为己,今之学者为人。这是我们凡夫的通病。学佛求道是为矫正自己,而不是矫正别人。

佛学是软化人心的学问,向你这样比较刚硬的人,懂得这点很关键。:)
海涯 回复 悄悄话 为人父,请原谅我问个佛法的问题,我皈依时间尚短,很多不懂。
我以前是从不探讨肮脏政治的,更不参与网上口水战,觉得那不会涉及到我。但后来在被某组织的行动直接影响到自己生活后,才觉得忍让没有尽头,从此参与激烈争斗,也知道这对自己佛学修行有害无益,等到事情牵涉到自己身上才反应,是不是自私呢?
你认为学佛者的修行反应该是啥?
人在异乡为异客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各位的为人心胸,辩论态度,在下学习了,这里多是侠女义士,不但看到流星蝴蝶,机变百出,也看到重剑无锋,大巧若拙。
还好,都是仁者之剑,守住本心,不变应万变,兵者忌怒。
海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依依汉南的评论:“你记忆中的那个行伍汉南是去年的”
谢谢汉南留言。版主说的对,我竟然攻击去年的汉南,实在是我的愚痴。我得反省自己的瞋心
蓝天大侠 回复 悄悄话 海涯的评论我实在是看不懂,特别是这二句:
"你曾经被骗,不等于老百姓被骗"
"中国当年援越抗美的理由跟援朝一样"

太高深了,我就不参合了。


依依汉南 回复 悄悄话 刚下班过来受教的,好热闹,敢情把为人兄这里当自个儿家后花园了吧:)
今天是情人节,不谈政治。
上来对各位说几句:

首先谢谢为人兄坦诚的交流和指教,政见殊异,私谊无伤。并静候兄长佳作。应该再公道地说一句,也许汉南在未来也会被您说服。

对巾帼和简单儿也要说谢谢,我知道你们的所忧所虑,看到了你们真诚的努力和期待,很感激这份情义。

还想对海涯先生解释一下:先生去年在我博克里的留言和讨论,的确让我不快,若汉南有言词冒犯之处,趁着今天节日一并向你道歉。也许海涯先生没有注意到,自今年始,我已不再跟网友在网络上口诛笔伐,故你记忆中的那个行伍汉南是去年的。

一并祝各位情人节快乐!

汉南
海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海涯的评论:
笔误更正:远交近攻是中国先人就写下来的战略
海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蓝天大侠的评论:“什么抗美援朝,边境自卫反击战,全她nnd是骗老百姓的”
你曾经被骗,不等于老百姓被骗。你说的反越战争是为了赤柬,根据无非是一堆野史,我指出中国庇护赤柬对头的事实让你解释,你搬出一堆琐事也解释不了为什么互相矛盾的两件事共存。
你知道什么是远交近攻吗?中国要想得到安宁,必须扫除边境敌对势力,否则长年在所有边境派驻重军,你付得起军费?
如果韩战不出兵,韩国在美军支持下统一,中国东北能安宁吗?南韩还没统一就已官方宣布不承认间岛地区属于中国,你说得派驻多少军队驻扎中韩边境备战?中国打退美军后,让北韩守边境,中国省了多少军费?如果照你说的韩战之后中国干脆占了北韩,那然后呢?驻百万重兵在38钱?这跟守鸭绿江有什么区别?
中国当年援越抗美的理由跟援朝一样。
中国后来反越,是因为越南已改投苏联,驱逐华侨,而且已经占领老挝柬埔寨,俨然以世界第二大陆军自称,如果放任其座大,必然对中国造成威胁,难道中国又得派重兵长年驻南方防守?中国反越战后,加上老山轮战吸引越南重兵,老挝柬埔寨重回独立,越南再也强不起来。
是中国先人就写下来的战略,中国周边国家,如果像巴基斯坦那样全力投靠中国,当然皆大欢喜,如果反华,中国除了制弱他们别无选择。每个国家都会变,如果因为后来他们变了就说当初援/反他们做得不对,那是事后诸葛亮。
韩战反越战,归根结底都是为了中国自己,远交近攻打得一拳开免得百拳来,光是省下的长年百万驻军费就值回票价了,桌面上的名字“援朝”“自卫反击”当然都是借口,你被骗而已,老百姓心里都知道。
蓝天大侠 回复 悄悄话 祝大家情人节快乐!
海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为人父的评论:
谢谢你指出我的愚痴。我也知道自己愚痴,不过言易行难,暂时还没有行动改变自己,原因你也说对了,太嫉恶如仇,主要是对小恶,大恶,奸恶的区分认知跟别人不同。
为人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海涯的评论:人有开放的心态才能接受善知识,我觉得你的心态还是开放的,不是那种唯我独尊的非常固执的人,这就是有善根的人。我不知道你以前的ID是哪个,但感觉你是嫉恶如仇的人,而且性情刚烈,其实汉南也是这样的人,只不过你们所持的观点相反。嫉恶如仇的个性在佛法上来说是瞋心较重的表现,在革命的年代或大敌当前,这样性格的人就具有那种英雄的品质,可是在讨论问题的时候,太嫉恶如仇就很难让心态平和,失去平和的心态就难免会让自己被情绪所控,使认识出现偏差。其实所谓的善,就是心没有被贪嗔痴慢疑所遮蔽的澄明的状态,这也是王阳明格物致知所最求的状态,而我们人本来就是那个样子,所以我认为这个世界没有绝对的恶人,只有愚痴的人。

对愚痴的人如果再用愚痴的方式去沟通的话,那不是痴上加痴了吗?:)


简丹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艾妈妈的评论:

真心诚意为你喝彩.
情人节,你得弄个漂亮的帖.等着的啊! :))
节日快乐!
海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艾妈妈的评论:“退一步海阔天空”
谢谢小艾妈码了那么多字来教我。我在家里是绝对服从女人的,领导永远说的对。但在网上,我的忍辱菠萝密还没开始修炼,得多跟你学
小艾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简丹儿的评论:
问好丹儿,看我又滔滔不绝刹不住车了:)惭愧。

情人节愉快。
简丹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艾妈妈的评论:
精彩至致!
问好!
小艾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为人父的评论:
人爹,我煽风点火的本事无师自通,把你的场子又给炒热呼了,要给小的点好处昂:))

小艾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对你的遭遇表示理解无奈,我不能断言文学成没有政治立场,但就我的观察网管是比较不喜欢没完没了地缠斗占用版面,到最后干脆封ID删除贴子,我自己的帖子和评论也被删除过多次,就差没封ID了,都麻木了,汉南的ID也被封很多次,现在少了点。

我大概猜出你以前的ID是哪个,其实我觉得谁也不能证明真理就在自己手中,网上的辩论到最后不是观点问题,取决于态度,这个不好拿涅,我们都在学习,我认为你的问题是张弛把握的不太好,神经不能紧绷着,即使讨论严肃的问题脸可以不用板着,适当的调节气氛活动一下筋骨,最近对茶馆里的justasked女士我也说了一样的观点,她弘扬佛法是好的,但方法不好,有填鸭子的嫌疑,这不但不能传播佛法,反倒引起众生的反感甚至造下口业,也没有考虑到论坛里基督徒的感受,人父是修行多年的居士,看他不太提及佛法,却总是潜移默化里渗透,当你的言行被接受肯定时,你的思想精神才可能影响别人。佛法有8万四千法门,讲随顺众生,不能硬来的。

每个人身上都有5毒,排毒看修行的精进,也靠个人的造化及善知识的引导,佛法的不断熏习,我理解你一个男人士可杀不可入辱的气愤,佛法中六度菠萝密里最难修的是忍辱菠萝密,我在论坛里被人不知扣过多少帽子了,还有诅咒我天打雷劈的,遇到这样的情况我都不回应,不是我没有感觉或是懦弱,而是告诉自己越是这样的时候越要冷静,恶口一旦破了就难以收拾。在茶馆我算新人了,也就半年左右,掀起过好几次大风浪了,能化险为夷就是靠这点定力吧,如今即使观点相左的ID也会留些情面分寸给我,也许我是个女人,有些爷们觉得好男不和女斗吧,或是不管什么情况我能保持风度不耍泼,总之我很感激的。

汉南是个性情中人,说话很冲愚直,我找机会开导一下他,不过这哥们轴的很,连人父这么深的功力都有点按不住他,我不能打包票:))。

讨论到焦灼状态时,退一步海阔天空,等大家回归理性时还有机会探讨,这点技巧在网上适用,家庭,社会上也一样有效的,你说是不?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回复海涯的评论:
回复小艾妈妈的评论:“有这样的一个网为我们...是很棒的”
谢谢小艾妈妈的共勉真言。其实你说的也是我的期待,但事实并不如此,可能你没经历过所以不知道。我曾经以为文学城是各抒己见的网站。
我从不秽言攻击别人,以为自己遵守文学城规矩,结果却被文学城封掉博客id等等,使我感到文学城是偏向某类证治倾向的。
而最近一次被封id,使我有了新的认识。我最近被封的id,只在文坛发过数言,也没有任何秽言,只是跟汉南有过数次笔战,却无端被封,后来从另一搏客说到有人靠大量投诉迫使网坛管理封人,猜到背后动作。估计我贴完这个又要被封了,期待你能在我被删之前看到此帖。

我知道各人经历不同产生见解不一,从不期待说服别人。我曾经跟很多网友(包括楼主和你)因见解不同笔战过,我从不主动挑起人身攻击,但如果被攻击了我是不会退缩的。汉南曾指我为共奴,而他把别人指为中宣部派来的已经是常事了。我现在只是把他的逻辑还给他而已。我尊重所有以求实态度探索的人,揭穿以政治目的编谎的马甲,如我刚发在茶坛的网文指出,汉南编造的论据没有事实引据,还拿独轮运编造的野史作论据,这跟你说的“求学的态度”不是一回事。
海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为人父的评论:“这其实也是一种痴”
谢谢楼主直言,这种痴造成我在佛学上没有更深理解,想突破自己最难。
为人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艾妈妈的评论:
谢谢小艾妈在这主持讨论会。我觉得你很适合当主持人,有那种举重若轻的天赋,而且幽默自然。:)

有你做主持,讨论会就多了和风细雨,少了群枪舌剑。
为人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蓝天大侠的评论:我从不想说服人,因为这几乎是不可能的。我们连自己的亲人和孩子有时都说服不了,怎么会轻易地说服别人。

我只是为了说清楚我的意思才会不断回帖,因为有时自己是词不达意,有时是被误解,有时是被追问不得不回答。:)
为人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海涯的评论:
不管政治观点如何,搞人身攻击都是不好的,这会让严肃的讨论庸俗化,变成口水战。在网上讨论或辩论,观点不重要,重要的是说话的方式。很多时候,是因为我们对立的心态,而使得沟通变得困难。这其实也是一种痴。
海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艾妈妈的评论:“有这样的一个网为我们...是很棒的”
谢谢小艾妈妈的共勉真言。其实你说的也是我的期待,但事实并不如此,可能你没经历过所以不知道。我曾经以为文学城是各抒己见的网站。
我从不秽言攻击别人,以为自己遵守文学城规矩,结果却被文学城封掉博客id等等,使我感到文学城是偏向某类证治倾向的。
而最近一次被封id,使我有了新的认识。我最近被封的id,只在文坛发过数言,也没有任何秽言,只是跟汉南有过数次笔战,却无端被封,后来从另一搏客说到有人靠大量投诉迫使网坛管理封人,猜到背后动作。估计我贴完这个又要被封了,期待你能在我被删之前看到此帖。

我知道各人经历不同产生见解不一,从不期待说服别人。我曾经跟很多网友(包括楼主和你)因见解不同笔战过,我从不主动挑起人身攻击,但如果被攻击了我是不会退缩的。汉南曾指我为共奴,而他把别人指为中宣部派来的已经是常事了。我现在只是把他的逻辑还给他而已。我尊重所有以求实态度探索的人,揭穿以政治目的编谎的马甲,如我刚发在茶坛的网文指出,汉南编造的论据没有事实引据,还拿独轮运编造的野史作论据,这跟你说的“求学的态度”不是一回事。
蓝天大侠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艾妈妈的评论:
我非常赞成和支持您的观点。
大家到这里来,一是要表达,二是希望说服人家赞同自己的观点,至少不反对。

一没有问题。二有难度。要做到二,就要摆事实,讲道理。就要对事不对人。更不能进行人身攻击。楼主为人兄很好。我一指出,他就道歉。

“修身,养家,平国,治天下”。我还是从修身开始。
蓝天大侠 回复 悄悄话 不好意思,好象西哈努克是Khmer Rouge政府的首脑。但被Khmer Rouge软禁了。当越南入侵时,周总理专门派飞机去接他。但当时的权利斗争和形势是不会错的。
蓝天大侠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海涯的评论:
那我就自命科普一下。
Khmer Rouge是个农民党。武器装备和人员都是由中国提供和训练的。Khmer Rouge夺取政权后,中国要Khmer Rouge承认西哈努克为政府首脑。

当时的现状是,西哈努克是柬埔寨宗教和皇室代表。他一直在中国,越南(苏联后台)和美国之间找平衡点以求生存空间(人色但不笨)。更重要的一点是,他在国际上有声望。Khmer Rouge由于杀人太多,只有中国承认这个组织和政权。

但Khmer Rouge不买中国的帐。这样西哈努克只好常住中国。同时Khmer Rouge还“上山下乡““疏散”城市人口,而后杀了一大半。等越南入侵,赶走了Khmer Rouge。然后才有中国的对越自卫反击战。再后来,中国,越南,和美国支持的三方僵持数年,到成立联合政府。还是西哈努克为政府首脑。

所以,如果大家碰到柬埔寨兄弟,人家看你怪怪的, 说话阴阳怪气的。你就知道为什么了。
小艾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海涯的评论:
谢谢你对我的支持。
汉南很直率,可能表到观点时有些硬度,也许他和你的观点对立,如果不能接受不理睬便是。

如果重复的表达对他军区大院行伍出身的轻慢就不太好了,他求学的态度和对战争及文明的深度思考是他文章的亮点,人无完人,希望我们多点宽容。

有这样的一个网为我们这些游子抒发对故园的情怀是很棒的,大家如果做不了朋友,也没必要势不两立,与您共勉之。

情人节愉快。

人爹,对不起啦,今天我在你这里有点喧宾夺主了,等我上好茶谢罪,还是你要吃包子:))
小艾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蓝天大侠的评论:
谢谢你的回应,多交流真的可以开阔自己的视野,也澄清一些疑问。

情人节快乐,下次再交流,如果你愿意可以来品茶小轩,那里常有精彩的对决交锋,我和人父,汉南就是在那里认识的,虽然我不是完全支持他们的观点,但佩服他们认真探讨的态度,都是性情中人有风度的君子。

蓝天大侠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艾妈妈的评论:
我也不是战史迷。而是年龄见长,四十而不惑。以前国内受的教育,
什么抗美援朝,边境自卫反击战,全她nnd是骗老百姓的。

抗美援朝是1950年10月开始的。北韩6月就入侵南韩了。联合国的联军仁川登陆,师出有道,有这么多其他国家帮着打。

毛皇帝决定参战。打就打吧,来了个中国人民志愿军。也就是说,他不愿意以中国政府的名义正式参战抵抗联军。可见道义的制高点在联军方面。最后板门店谈判停火,谈判桌上没有中方代表。因为中国派的是应北韩邀请的志愿军。更有甚者,目前北韩把这段历史都改了。说是朝鲜帮助中国打日本打国民党夺取政权。这个消息是最近去朝鲜旅游的中国人回来说的。

我还是那句话,既然花了钱,死了人,欠了债,就应该把这个地方占了。也不会被金老大,老二,老三牵着鼻子走。

我的看法,毛皇帝只会欺压中国人民,对跟他打江山兄弟使坏。一到外交,脑子就进水。
海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蓝天大侠的评论:“中国支持的Khmer Rouge”
被Khmer Rouge等赤柬打跑的西哈努克亲王,长期寄居中国直到赤柬下台。西哈努克曾亲自编曲填词作歌颂杨中国。
自命的大侠可否解释一下为什么中国庇护赤柬的对头?
蓝天大侠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艾妈妈的评论:
我看出来了,您是和平主义者。可敬。
关于杯酒释兵权,这个只有宋太祖才行。毛皇帝对身边打天下的兄弟太狠。一定要在肉体和精神上把人家弄死。有点虐待狂。

历史上能够为后来者(或者自己的儿孙们)打下几百年江山的开国皇帝,大概只有唐太宗和宋太祖了。毛皇帝和他们比起来差远了。
海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人在异乡为异客的评论:“阴与阳共生”
阴阳共生哲理,只有潜心学过中华文化的人才懂。
那些行伍出生的共军大院子弟,只懂得非白即黑,把“不为圣贤 即为禽兽”摆在博克title还大言不惭“自信我对历史的虔敬和公道”
人在异乡为异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为人父的评论:
....在我看来,左和右是对立统一的,也是互补的。如果只是以对立的心态去看待左的一面,认为左的东西一无是处,那就只有斗争而没有共识。....
==================================================
非常赞同兄台的看法,这不是西方人的二元思维,非此即彼,非我教即异教可杀,而是东方的阴与阳共生,
动与静的调和,多元思维地看待矛盾,犹如一人需同时执矛与盾才能有攻有守而更安全,我们也可用此思维
去看国共的功过,毛蒋的是非,实现民族的和解,减少戾气,早得祥和。
一点浅见,并祝各位情人节快乐。
小艾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蓝天大侠的评论:
哈,也是个战史迷啊,从韩战跨度到越战了:))

你分析得很好,越战到最后就失控,滥杀无辜屠城了。不管战争开始以什么冠冕堂皇的理由,什么义正言辞的激昂开始,最后暴力野蛮残忍发挥极致收场的多,所以有人说,战争中最无辜的是真相本身。

只要有人类,战火无法完全停息,这是人类的宿命和劫难,是个死结,很无奈。
蓝天大侠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uli98的评论:
79年对越反击战后,中国把边境上的制高点全部拿下并占住,这个就是50 公里缓冲区。

对越反击战根本不是象中国说的边境反击战,完全是邓公的围魏救赵之计。78年越南入侵柬埔寨,把中国支持的Khmer Rouge打回了丛林。Khmer Rouge 要求中国出兵。79年对越反击战中,打下边境地带后,越南政府没有动静。后来就有中国的坦克部队向河内进军的动作。在柬埔寨的越南正规军被急令回国。越南大军一动,邓公就下令撤军,因为战略目标达到了。保住Khmer Rouge。

Khmer Rouge 是什么人呢?都是从柬埔寨农村出来的。拿下政权后,把知识分子和城市人“上山下乡““疏散”到农村,而后杀了一大半。这段历史,可以去看获得奥斯卡奖的电影,“killing fields ”。

再报一点,邓公在越战之前,访问了美国。美国对邓公要教训越南的想法表示乐见其成,不会干涉。
海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艾妈妈的评论: “不就是蛋炒饭的香味让美帝的空军闻到了吗?”
小艾妈妈真犀利,谈笑中就把独轮运编的野史打得灰飞烟灭。
只有某些共军大院子弟才会拿如此低智商的野史当事实,还大言不惭说“读过很多的关于这场战争的资料,包括中美双方的,我自信我对历史的虔敬和公道,我相信我会在未来的岁月里说服您”
行伍人真没有自知之明
蓝天大侠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uli98的评论:
我提出的三个方案,割地赔款,驻军,或者50 公里缓冲区。这些又不是我的发明。三国演义到处都是啊。朝鲜战争停战后,金大胖子要靠中国来完成建设。北韩男人都死了一半。那个时候,还不是中国提什么,他就低头答应吗?不要忘了,这个半壁江山都是中国人帮他打下的。

你说“其实我们79年后就大大减少对朝鲜的外援了,此前是要什么给什么“, 有什么证据吗?中国政府这方面的数据都不公开。如果公开,老百姓肯定炸锅。

从来没有一个这样的政府,每年给北韩"进贡”, 人家还时不时来说,长白山是他们的地盘。对阿尔巴尼亚,越南,不是都进贡后,再被人家咬了一口吗?
小艾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蓝天大侠的评论:
谢谢你的分析,哪个时代,手握重兵的人都是最耀眼也最命悬一线的。

其实杯酒释兵权要玩得高,一样可以不用大开杀戒的,比如台湾的李登辉谈笑间端了郝柏村的国防部长,任命他为行政院长,明升暗夺化解兵变危机,把个文化人陈履安送进军营,实在是高。与其大杀功臣留话柄给后人,这种和平的方式更值得提倡,虽然有点损。
蓝天大侠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艾妈妈的评论:
把儿子放到彭德怀身边是让他镀金,捞一些政治和军事资本。老毛高手,从那时就开始为接班做准备了。可惜他棋错一招,低估了联军方的空中优势。在入朝前,曾要求苏联提供空中支援为条件。苏联不答应。结果儿子就丢在这些错判上了。可怜天下父母心。

从史上看,如果儿子接班,那么彭德怀就是被老毛当作托孤大臣的。实际上,在朝鲜战争后,彭德怀在国内的地位和声望确实很高。到了功高盖主的程度。后来,在庐山会议上,老毛把彭德怀搞掉,如果岸英在,彭德怀就不会有如此下场。此是后话。
小艾妈妈 回复 悄悄话 人爹,汉南,我转来一篇关于韩战的评论,也是一个角度,给你们参考,没有冒犯二位的意思,情人节快乐,别忘了讨好家里的太座:))

毛是中国人拒绝照镜子的最后借口‏

皇权文化落后。无反馈、无循环,衰落是必然。不被西方欺负,也得被南方欺负,甚至被外星人欺负,早晚问题。不承认这一点,结果就全算在鸦片与马关上。

谁能被认为报了鸦片与马关的仇,谁就是大英雄。于是毛的朝鲜战争就成了拯救中华民族的壮举。毛出兵其实没那么神圣,就是一种帝王的动物本能,卧榻旁岂容他人酣睡。怕美国学习日本马关好榜样,绕道朝鲜来打他。作为帝王,毛的思维是正常的,没有对错。 另一方面,美国人也极端托大,入朝之前与入伊拉克之前一样,很罗曼蒂克的就来了。结果碰上了中国人的民族自尊心的反弹,而后是中国人打的全力以赴,美国人打的三心二意。然后就有了两分的朝鲜。

朝鲜战争中中国人确是勇敢了。不过,中国人的勇敢是毛在从南方割据就弄出来的,与和谁打仗无关。勇在毛搞出了个准宗教军上。农民军人们坚信毛通过“共产主义”会让每个农民都过上他们村里唯一获唯二的地主家的生活。替毛打就是为了“我”过上地主的生活。就那么简单。

毛的事儿是死路一条,关键是在他企图回生那个垂死的皇权文化,一时的,局部的,偶然的回光返照与走出死路毫无交集。毛给了懒惰的中国人最后一个拒绝照镜子的借口。
小艾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依依汉南的评论:
且,真把俺当文盲啦,不就是蛋炒饭的香味让美帝的空军闻到了吗?人都死了军法处置谁啊,难道老爹不成?

即使司令部也是朝鲜战场上啊,老毛至少是用狮子的方式锤炼接班人,为岸英累计政治资历筹码,毛辉煌的代价是亲人的黯淡,一将功成万骨枯,这也是木有办法的事啊。
wuli98 回复 悄悄话 占着北韩不走,我们比较被动,我们就要在最前面和美国对持。我们老山只是和越南对持,就牵动全国人民的心。 不如扶植北韩,我们和韩国,美国就能正常经济往来。

其实我们79年后就大大减少对朝鲜的外援了,此前是要什么给什么。 另外,志愿军牺牲没有30-50万。 五次战役后,20,23兵团入朝,志愿军在38线正面有8个军,后面朝鲜东海岸防御,2个军,另外3个军负责后方交通掩护任务。 1951年10月日,毛泽东批准抽调30万志愿军回国整训,后来实践调回26万多人。 这是不影响作战的情况下。五次战役后展现就稳定在38线附近了,志愿军基本上解决了,打得赢,守得住的问题了。 以后阵地战,随各有伤亡,但都是他们损失大大超过我们的,比如上甘岭,我们损失惨重,但是他们更惨重。否则就不会按照我们方案停战。
为人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依依汉南的评论:
回复依依汉南的评论:
汉南啊,你要说服我没问题。但你首先要知道我们的分歧在哪里。我觉得我们根本的分歧不是那些有关伤亡的数据,甚至都不关乎军事上的胜败和政治得失,而是对于中共建立的这个国家和毛的军队的看法。

如果你能说服我,毛的军队不是一个近代以来最有战斗力的军队,那我就会改变自己的想法。再一个是对毛出兵朝鲜的动机,如果你有证据证明毛决定出兵朝鲜是为个人私欲,那我就会改变对这场战争的看法。虽然我也承认毛对时局的判断是有错误的,但这种错误和美国的错误判断是对等的错误,是因为两国领导人相互之间的不信任和不了解造成的。

我觉得我们看待历史问题不能对其有先入为主的好恶和一种愤恨的心态,如果带有这种心态,不可能有公正平和的看法。

另外对于毛,我也不是把他看成是天生的恶人,如果你持这样的看法去评价毛,其实对接受历史教训和警示未来一点好处没有,那就会把毛的出现当作历史的偶然性。而事实上,社会主义运动是二战后世界范围内出现的一轮新思潮和政治运动,这个影响一直到60年代末期才逐渐减弱。我觉得你作为一个思想偏右的人,或者说接受了普世价值的观的人,更应该多了解一些左派的想法。在我看来,左和右是对立统一的,也是互补的。如果只是以对立的心态去看待左的一面,认为左的东西一无是处,那就只有斗争而没有共识。

另外,还有一点,就是所谓的人民根本的福祉。这个也要历史的看,对于刚建国的那个时期,中国人的根本福祉就是不再被侵略,国土内不要再发生战争,也没有外国驻军,因为我们这个民族经历太长时间的被侵略被侮辱的历史。在那个时期,民族独立也是世界潮流,因此,朝鲜战争尽管有诸多非议,但毛的决定还是能够理解的,并不是完全疯狂的好战的决定。

最后回答你的一个问题,即中国出兵朝鲜是不是忘恩负义。在二战中美国是帮过中国,而且我也承认,美国是所有列强中对中国最友善的国家,而且很多美国人对华有好感。但这并不说明美国帮助中国完全是出于道义,而主要是为自己二战的胜利。日本侵略中国早就开始了,那时怎不见他们来帮助中国呢。实际上美国是一个很自私的国家,他们一开始连英国这样的母国都不帮,更别说中国了。

要说感谢,中国更应该感谢苏联,至少苏联是出兵东北,为将东北从日本人手上夺回来也是流血牺牲的,而美国只是派了一些自愿性质的空军。甲午战争时,东北之所以没有被日本割去,也是多亏了俄、英、法国的干预,中国是不是也应该感谢这些列强呢?但实际上,如果你问东北的老人,他们更恨的是苏联红军,因为来东北的苏联红军军纪很差,强奸、抢劫、杀人的事时常发生,东北老百姓没少让他们祸害。

还有一些想法,我将在后续文中陆续谈到,希望我们继续讨论。

肺腑之言,望君理解。
依依汉南 回复 悄悄话 为人兄,

我也读过很多的关于这场战争的资料,包括中美双方的,我自信我对历史的虔敬和公道,我相信我会在未来的岁月里说服您:)

同时纠正一下小艾妈妈的说法:
毛泽东并没有把太子送上前线,而是送去了司令部当翻译。这里边有什么样的区别还望三思。至于毛岸英在严酷的战争环境里违反军纪,暴露司令部位置,不仅自己身亡,还牵连更多战友因他的荒唐而身亡,按军纪该怎样?
蓝天大侠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uli98的评论:

从这个网站来的数据:http://necrometrics.com/20c1m.htm#Ko

◦China casualties:
■110,000 KIA + 35,000 other (FAS citing "Chinese sources")
■225,000 KIA (Pentagon: ¼ "KWM")
■401,401 KIA + 21,211 MIA (Wallechinsky; Clodfelter, citing ["highly suspect"] Defense Dept. est.) [= 422,612]
■422,612 (COWP)
■500,000 (Rummel)
■900,000 (Compton's, S&S, FAS)
■1,000,000 (Britannica)
■[MEDIAN: ca. 460,000]

这样的伤亡俘虏数据根本无法整合统一。同时,纠缠在数据里没有意思。

请你再读一下我的posting。我的意思是,既然打了,死了许多人,还欠了债,就要把那个地方(北韩)拿下。而不是今天这种被金老三牵着鼻子走。每年还要上贡支援他们。
wuli98 回复 悄悄话 7万志愿军战俘的数字是那里来的? 志愿军战俘一共有2万多一点,回国6000多人,14000多人去了台湾。

你们可以去美国华盛顿朝鲜战争纪念背上看看联合国军的损失:

被俘:

U.S.A. 7,140
U.N. 92970

被击毙:

U.S.A. 54,246
U.N. 688,833

失踪:

U.S.A. 8,177
U.N. 470, 267

负伤:

U.S.A. 103,284
U.N. 1,064,453

你们自己可以去华盛顿看。 什么志愿军牺牲几十万都是编出来的,志愿军一共才多少人,死几十万是胡扯,被俘7万更是瞎编。

正式以上对手都承认的战绩,才叫他们彻底放弃打回鸭绿江的计划。 中国才有的国威和军威。这两个东西有什么用? 没有人敢来侵略,我们可以少死很多人。少打很多仗,少花很多钱。
为人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蓝天大侠的评论:
中国政府对待自己被俘的士兵实在是太不公平了,也太不厚道了。那时的敌情意识太强了,文革时很多自愿军还无辜被整。《朝鲜战争》书中讲到一个叫李刚的自愿军战士,九死一生地回到部队,为了救这个战士,还牺牲了一个朝鲜老乡,可后来文革的时候,李刚竟被打成特务,差点没整死。读来真是让人唏嘘不已啊。
为人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简丹儿的评论:说出了我的心里话。:)
蓝天大侠 回复 悄悄话 回复HappyNow?!的评论:
我承认,为自己的国家去流血的军队是可爱和可敬的。就象美国的政治家们,不管对伊拉克战争是反对还是赞成,对参战的军人还是要赞美的。说到底,军人用自己的生命为国家卖力。

在韩战中,中国志愿军是可歌可泣的。但是,一旦他们被俘,战后再回到中国,全部受到了不公正的待遇。基本上是降一级。复员回地方。并从此不再被重用。有人被俘后去了台湾。台湾开放回大陆后,以台胞身份回大陆。这个是香港凤凰台报道过的。

韩战停火协议对对战俘的交换一直是一个焦点。中国要求全部无条件遣返,而美国要求给战俘选择去其他地方的自由。最后,给了战俘以选择的权利。大约7万中国战俘(一共13万2千)选择不回国。大部分去了台湾。其中的原因有许多。大致是,有些战俘是在国内战争中从国民党军队俘虏过来的。如果家人都去了台湾,选择台湾无可非议。再有就是, 他们知道,如果回大陆,将不会再受到重用。
简丹儿 回复 悄悄话
霜後的清香是烈士的清香

風裡的美名是晚節的美名

淡而愈遠,辟邪,與茱萸齊名

誰說遲開就不成花季?

古神話裡早登了仙籍

唯大勇才敢向絕處去求生

九九大劫日偏是你生日

平地已風緊,更何況是登高?

西風壓東風倒了華裔

桃之夭夭盡逃之夭夭

凡迎風紅妝的都紅過了

唯壓你不倒,壓不倒

逆風赫赫你標舉的燦爛

列黃旗簇金劍耀眼的長瓣

昂向秋來肅殺的風霜

綻不盡重陽高貴的徽號

落英縱紛紛,也落在英雄的塚上

更冷酷的季節,受你感召

有梅花千樹競發對冰雪

你身後,餘香袅袅更不絕

煮茶或釀酒,那純潔

久久流芳在飲者的唇上

---- 余光中

战争的意义功过留史学家去研讨,但对我们民族的英雄们深深地敬仰.
为人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艾妈妈的评论:
是的。我们这个民族受的伤太多,尤其是近现代,内外战争不断,和平之后又开始内斗,由此而积累的怨气实在是太重了。

要都像你这样举重若轻,我们这个民族就真的自信和成熟了。:)

为人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海涯的评论:
这点你说的很对,小艾妈妈的确是佛缘深,佛心厚。:)

我与汉南的不同还是认识上的,这不仅和我们看问题的方式有关,也和中国长期缺乏透明可信的信息有关。
为人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uli98的评论:
我就是因为有这些历史的对比,才觉得志愿军的可敬。
为人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HappyNow?!的评论:
谢谢理解!不管属于什么党派,这些英雄都是我们这个民族的,我们应该永远怀念他们。
HappyNow?! 回复 悄悄话 这是中国历史上最英勇善战,最可爱可敬的军队!
我们每个后人都应怀念,感激和敬仰他们!
是的,我们的先辈付出了无比巨大的牺牲,但他们赢得了全世界的注目!
海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艾妈妈的评论:“要用非常宏观客观的眼光才能认定它的意义”
小艾妈妈能有宏观眼光,无愧佛心
海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为人父的评论:“将共产党视为一切罪恶之源的人眼里,一丁点能为毛和中共带来荣誉的事那都是不可接受的”“我们这个民族,瞋心太重”
版主不要把那些被共党洗脑的极少数人如汉南马甲扩大为整个民族。
以前共党因为反蒋而否认抗日国军的功劳,枉杀无辜
今天汉南因为反共而否认韩战共军的功劳,自大滥骂。

那种非白即黑的逻辑,只有汉南那种共军大院子弟才会继承,不属于中华民族
小艾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为人父的评论:
人爹说的对,历史不能完全盖棺定论,我们只能从前人留下的蛛丝马迹里探究真相,拼拼凑凑但也难完整,加上个人的阅历价值观左右难免会偏颇,其实我们自己的言行也在书写历史,功过好坏由后人评说。

我觉得人爹和汉南讨论的侧重点不同,或者说不在一个波段上,人爹没否认战争的惨痛代价,但突出韩战改变了我们在国际上的战略地位格局,这个意义深远。更使我们衰弱的民族因为战士的骁勇扬眉吐了气。汉南强调的是文明战争的必要,拿人命当炮灰,或者借刀杀人清算异己都是不可取不值得提倡的,这场战争中还有太多的谜团和诡异的地方要滤清,不急着定论盲目讴歌。

我对战事了解有限,对伟大领袖也许有个人的偏见,但就他肯让亲儿子上前线,之后大位没传毛姓还是肯定的。

战争从微观的角度看赤裸裸血淋淋没有半点风采,可能要用非常宏观客观的眼光才能认定它的意义。

一个民族的伤口太深,即使愈合了,心灵还是会敏感,嗔恨心需要时间和修行调整,这也看个人的造化,我们看到不少网上没几句就吵翻天,其实都是不必要的。但也要理解接受。

昨天大家嗓门都有点高,但还是在理性的范围内讨论,你们都是爷们,给你们鼓掌,也让我们免费补了好几堂历史课。

周末愉快
Wuli98 回复 悄悄话 西方放弃用武力威胁中国,就是从抗美援朝开始的,因此中国才结束了西方提款机的历史,才真正的又一次开始掌握自己的命运。

蒋介石,放日本人进来,中国死3000多万人,全世界二战才死9000多万,财产损失更是无数。 抗战都胜利了,还失去外蒙古和旅顺港,东北铁路的主权。 没有抗美援朝,中国就会因为战争死去更多的同胞,而且不得不留苏联人在东北。
蓝天大侠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文德的评论:
例子就在身边啊。美国在南韩驻军,南韩政府现在还不是乖乖地要听老大的话吗?人家南韩民选一个总统,上任第一件市就是访问美国,来听听老大的指示。
文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蓝天大侠的评论:
插一句啊,中国从古至今所有历史为朝鲜那块儿弹丸之地付出的不少!可谓是撒满我中国将士之血。
其实,如果中国真的不撤兵,真的会完全控制住朝鲜么?
蓝天大侠 回复 悄悄话 楼主大度,能接受不同观点。
毛的决定就是意识形态。只是可怜了在朝鲜送命的中国人。
中国官方数字是18万死亡。美国方面的数字要多一点,30万。也有一说50万的。在武器装备后勤比不上的情况下,就是人海战术了。
我还是这句话,换来了什么?如果驻军,把朝鲜控制住,现在才不会受其累。当年刘备进四川而占四川,就是这个理。毛主席不会不知道。
不知500miles想说什么。就不回复了。
为人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艾妈妈的评论:其实也没啥学识,只不过是读了两本书,谈点感想而已,只是题目起的有点太大。:)

从我这是不会伤什么和气的。我知道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历史观,因为掌握的信息不同,认识也不同,这很正常。历史是没有盖棺定论这一说的。

辩论这么激烈,引起的反弹这么大,我想关键的问题是因为毛泽东和共产党,而不是因为那些流血牺牲的战士。在那些将毛泽东视为政治流氓,将共产党视为一切罪恶之源的人眼里,一丁点能为毛和中共带来荣誉的事那都是不可接受的。想想,有时觉得很可悲,不是为中共,中共有今天是自作自受,而是为我们这个民族,瞋心太重了。
海云之南 回复 悄悄话 从1840年到1949年,中国被迫地接受了一千多次入侵战争,把世界上一个最富裕的国家打成了世界上最穷的国家。
抗美援朝是终止所有对中国侵略的一场具有历史意义的战争。
小艾妈妈 回复 悄悄话 人爹周末好,看到茶馆你和汉南,江上的讨论,十分精彩,根本插不上嘴,我基本是个战争盲:))

欣赏你们的学识和认真讨论的态度,给大家鼓掌。观点不同也没有什么,不要伤了和气就好,本想给每人上一杯茶的降降火气来者,都滔滔不绝侃的口干舌燥了:))昨天太忙了。

问好楼上的连环跑发问的5哥。

wuli98 回复 悄悄话 北朝鲜和越南都是中国必需的战略空间,中国人得到了,现在国家很安全。 不要太幼稚,外国兵如何常住鸭绿江边,那个能保证他们不过江? 只能把他们打回去,离开我们原点,我们才安全。就这么简单。

国防意识!
武当纯阳24代 回复 悄悄话 朝鲜战争
是近代中国人。。。从现在的。。。中东人一样的悲惨情况下。。。
打出人格的一场战争!

不要忘了外人叫我们是。。。汉人。。。
真正的汉人, 就是这样子的!

写的很好!
500miles 回复 悄悄话 1. 50公里缓冲区,在哪儿?不会是鸭绿江旁吧?38线附近,谁出钱?出多少年?援助是一回事,驻扎几万、十几万部队是另一回事。如果真是这样,楼下的蓝天会不会还把第三(四?)段再说一遍?
2. 国家利益?旅大港是不是国家利益?苏联人撤出东北是不是国家利益?如果苏联人还在东北,蓝大侠肯定会有更多的话讲。
3. 还是国家利益,美国战后还敢往西藏空投武装人员,那么从鸭绿江往中国派武装人员是不是更容易啊?也许美国人听蓝大侠的,不会损害中国的国家利益。
4. 中国老百姓得到了什么?几十年里东北没有战争,西南没有战争,东南也没有战争。
wuli98 回复 悄悄话 “毛主席用兵真如神。” 有人说有三层意思,1)毛主席建军真如神,不发响,兵员就是95%不识字的农业国的农民,形成了一支打不垮,拖不烂,战无不胜的军队。 三大纪律八项注意那么简单易懂,就使这只部队,区别于所有的军队,统一了祖国大陆的军队;2)毛的战略战术,用兵灵活机动,专门消灭敌人有生力量,世界上那个交手那个败,用兵真如神;3)是军事理论创作真如神,既有自己的军事理论,又有伟大的军事实践的人,世界上只有他一个。
危言 回复 悄悄话 希望拍成电影,流芳百世。
为人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蓝天大侠的评论:关于幼稚和可笑的批评合理,接受,一会要改了。

其它几点也说的是实情,可当时的意识形态决定了毛要实行国际主义,所以说朝鲜战争实质上是意识形态战争。
蓝天大侠 回复 悄悄话 请您尊重对方的观点。说别人的观点"很幼稚也很可笑"(第八段)是一种居高临下的态度。不可取。

从中国老百姓的利益来看,为朝鲜牺牲了那么多人,换来了什么?
如果当年不撤兵,或者留一个50公里的缓冲区,今天的形势会如何?还会被金老二金老三牵着鼻子走吗?

为了这场非中国人的战争,中国欠了苏联战争债。这是后来三年灾害的原因之一。从来为他人打仗都是由他国付钱,史上只有这次是心甘情愿为他人做嫁妆,还赔上太子。

同意朝鲜战争军事上是一个平手。但由此而大书特书精神层面上的胜利,而没有看到国家利益的损害,是不是有点太阿Q了?

samliu99 回复 悄悄话 这完全是毛的功劳啊。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