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修集

阅人间事,读圣贤书
个人资料
为人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所谓真爱

(2010-07-27 15:34:32) 下一个
所谓真爱----从俞飞鸿的新电影《爱有来生》谈起

自从《牵手》之后,俞飞鸿似乎就没了踪迹,因此也一直没再看到她的表演。没想到,十几年后在网上看到她执导并主演的电影《爱有来生》后,让我再一次见识了这位才女的才气和精湛演技。

这是一部中国版的《人鬼情未了》,一部聊斋式的爱情故事,一部关于真爱的电影,看似老套,却感人至深。

俞飞鸿的表演还是一如既往的好。不矫情、不过火,每个动作、每个眼神、每句台词都恰到好处。当然,最为称道的就是她的眼神。如果说话剧是语言的艺术,那电影就是眼神的艺术。俞 飞鸿的特点是以眼睛传神和很有性格的嘴而著称,在这部电影里她把这一特色更是发挥到炉火纯青的地步。

眼睛会说话会传情也是一种天赋,至少无法靠学习获得。 但一个有文化素养又善解人意的人会更丰富和更强化原本的天赋。同样是眼睛会说话,有的人只会说简单的话,有的人却能说出复杂甚至连语言都无法表达的意思, 这就是水准高低的区别。而我认为,那种对风情的透心的理解本身也是一种天赋。

以帅气和硬派小生而著名的段奕宏饰演男主角。在这 部戏里,他的表演又有明显的进步。在最后那段戏里,段奕宏的演技完全是从眼神中表现出来。

看这样的电影会净化人的灵魂,会软化人心。当一对前世的恋人在来生相见,那个一直等候她的人为了她的幸福而默默放弃的时候,每个观众都会对自己的人生有所反省。 “情到痴时始为真”。爱到极致时,会使一个善良的人舍去自我,让爱情升华到一个无私的境界。这是一种善的教化,是一种带有宗教意识的精神洗礼。所谓的寓教于乐就是在对艺术作品的欣赏过程中完成心灵的净化。艺术对人心灵的熏陶和潜移默化的影响也是这样一点一滴进行的。

如果说这部电影 有什么不足的话,那就是故事太显老套。影片对爱情和生命轮回的诠释也略显生硬和简单,感觉俞飞鸿不是真的相信有来生,而是只把来生作为一种精神寄托。否则 她不会那么简单只把寺院当作一个道具场景来处理的。另外,对人物之间爱恨情仇的描写也略显草率,缺乏一种更高层次的精神依托和灵魂忏悔,因此损害了人物感 情和精神升华的逻辑性。

据说这是俞飞鸿为纪念自己亡故的恋人创作的电影。对于一个电影人来说,这也许是最好的纪念方式。看得出来,俞飞鸿也是通过这部电影宣示她的爱情观,那就是:爱一个人就是为了让他(她)生活的更好。这种无私的爱给我们一个启示,人的精神境界的提高是产生真爱 的前提。无论男人或女人,当爱到无我的时候就是真爱了。

在《廊桥遗梦》风靡中国之后,所谓真爱就成了当时很多向往爱情和追求婚外恋者的常用语。在当时,我对所谓的真爱不甚了了,以为那种一见钟情的爱情就是真爱。如今始知,真爱乃是无我的爱,或曰无私的爱。真爱并不在乎是否拥有,而在于是否全心全意为对方着想。于是,我理解了为什么《廊桥遗梦》中的男女主人公最终选择分手。真爱不是不顾一切的狂恋,因为除了自私的情爱,我们还有良心需要守护。

《牵手》上演时,好评如潮。尽管《牵手》的故事也是第三者插足式的爱情故事,可它让我们看到的却是爱情的美好和人性的善良。让我们既无法谴责那个第三者(俞飞鸿扮演),也无法支持她,它给我们展示的更多的是人性的软弱和无奈。俞飞鸿饰演的那个第三者最后选择了放弃,我觉得那是一个第三者的最高境界,是私情对良知的臣服。

可自从池莉的《来来往往》在央视热播之后,中国的风气为之大变。不能说中国的大款娶小蜜的歪风是《来来往往》惹的祸,但至少这个电视剧让很多人可以在大庭广众之下,豪不脸红地谈论这种本来摆不上台面的事了。发展到今天,朋友聚会时也会有人大大方方地带个和自己女儿一般大的小蜜来招摇了。

一种社会风气的形成是大家默认的结果,也是自己多少参与的结果。因此,当我们谴责某种社会风气的时候,其实也应该同时检讨自己的所作所为,除非你一直是个圣人。

无论社会多么不堪,人心多么不古,可总是有人渴望忠贞不渝的爱情,因这实在是人类善良本性的呼唤。乐而不淫是中国古人对纯洁爱情的定义,也是对文学艺术的至高要求。因此,孔子评价《诗经》为:“诗三百,一言以蔽之,思无邪。”爱情的最高境界就是思无邪,而能将爱情描写到思无邪境界的文学艺术则是人类文学艺术的精品。那些让我们难以忘怀的文学精品,如:《红楼梦》、《简爱》、《钢铁怎样炼成的》以及舒婷的《致橡树》中描写的就是那种让人思无邪的爱情。

爱情是美好的,但如果两个人的爱情是以另一个人的痛苦为代价的,那这个爱情就是有问题的。有问题的爱情无论如何妙不可言,无论多么激情澎湃,却总是有问题的。巩俐之于张艺谋不能不说是爱的很彻底,可因为损害了另一个人,不仅这种爱情被蒙上不道德的阴影,其结果也是悲剧性的。悠悠苍天,总有神明在上。不惧神、不怕鬼,可总不能不相信天道吧。

《爱有来生》之所以让很多人泪流满面,不是因相爱的人不能相守,而是因为相爱的人因为爱而忍痛放弃。我曾说过,想永远爱一个人,最好的选择是离开,而不是非要拥有。当时有很多人不理解,其实,《廊桥遗梦》也好,《牵手》也好,以及俞飞鸿的《爱有来生》带给我们的都是这种启示。有时,放弃才是真正的爱,是超越自我的真爱。因为唯有肯于牺牲的爱情才可称为真爱。

我是相信一见钟情的爱情的。因为有时冥冥之中的那个人,忽然出现在你身旁时,心中那种特殊的亲密感是无法遏制的。按佛教的观点,那应是前世的缘分。关于亲密和陌生,我们可以从徐静蕾改编自茨威格的同名电影《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中多少有些感悟。亲密感是爱情的本质,失去亲密的爱情是没有真正的幸福可言的。男人之所以很少能体会女人心中的亲密感,不是因为男人不够聪明,而是男人比女人更容易受性的操控,而不是心的操控。

爱情是美丽的。可再美丽的爱情也是私情,是私情就要懂得节制,这个节制的力量就来自良知。以前着迷过尼采的酒神精神,可如今我已摈弃这些让人放纵的哲学。因为我已经知道,自由和放纵不是一回事。

自由是没错的,这是任何一个正常人的向往。可是没有内心制衡的自由、不加节制的自由也会使人滑向罪恶的深渊。这些年,在中国巨变的过程中,自由成了最时髦的言辞,成了很多人的追求,可同时,我们内心却缺乏一个与自由意识相抗衡的力量----良知。而没有了这种内在的制约,自由就会变质,成为自私和自我放纵的托辞。其实,真正的自由主义者所宣扬的自由是茨威格所说的“良心的自由”,而不是私欲的自由。

民国才女林微因面对徐志摩的追求,不是不知道感动,也不是不知道徐志摩的热烈真情。可她多年所受的教育,使纲常伦理成为自己坚不可摧的信念。因此,她拒绝徐志摩的行为就非常自然而合乎逻辑,及至后来面对金岳霖她也同样坚持自己的根本。如果没有这种内心的节制,那我们今天就没有机会谈论一个德才貌兼优的女性楷模,而只是多了一个桃色逸闻而已。这也说明,人通过自我修行是可以达到至善的境界的。

自秦以降,不管朝政如何黑暗,社会如何昏乱,中国历朝历代总有一些读书人,或曰知识分子坚守着纲常伦理和道德底线。这些人始终不曾放弃理想,放弃对人类的信心,始终坚信上有天道,下有良心。这些人才是中国的脊梁。而这种坚定信念的源泉就是良知。

我们不得不承认,这个世界上绝大多数人都是信念不坚定的人。别人的所作所为会影响自己的所作所为。这是人性的弱点。也因此,每个人的所谓的纯粹的个人行为都具有对其他人的影响力,无论你是多么微不足道,只要你不像鲁宾孙那样活在荒芜人烟的孤岛上。当然,你的亲朋、有权势的人、有影响力的公众人物的影响就更大一些。

迄今为止,在公众人物之中,我只发现一个宋丹丹有这种自我谴责和忏悔的意识。尽管她离婚是纯粹的个人行为,但她却为自己所造成的影响而忏悔,而不是以婚姻自由之类的说辞为自己开脱。

男女之爱可以使人变得更美丽、更善良,也可使人变得更丑陋、更邪恶。天使与魔鬼,神性与兽性同时附在我们的躯体中。无论信什么教,人都只能通过自我修行才能扬善抑恶,而使人性接近于神性。

而从自私的爱情升华到无私的爱才是所谓的真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4)
评论
琴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zWiserman的评?D:

邯郸学步听说过么?人之患在好为人师听说过么?您看我灌了多少水,什么时候说让别人改改了?除了别人以事说人我反击的时候。尊重别人,不是说说而已。

况且您那论调根本就不对,还让别人改呢。每个人都有每个人的特点,人活着,不是忙不迭地去改正别人指出的所谓缺点,而是要善于发现和利用自己的长处。而且到一定的时候,学会接受自己的不足,别太在意别人的看法。

也回赠您一句:谦虚点儿,学着点儿吧。:)
琴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zWiserman的评?D:

改什么改啊,让人心凉我也说,因为那是事实,这叫尊重事实,况且那只是过去,现在说都没感觉了,跟说别人的事似的。

心凉和心伤是两回事,心凉是失望,心伤是难过。连这个都不懂,您小学全跳级了吧您?:)

再有哈,请不要把别人在一件事里说的话给挪到另一件事里,任何语言都是有环境的,生搬硬套,容易混淆是非。呵呵



琴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为人父的评?D:

谢谢您给大家提供这个讨论的平台。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善者见善。两个善良人如果能相爱,那可真是天赐良缘。只可惜,爱情里,很多都是鸳鸯配的。也是啊,要都是善找善,非善找非善,那这个世界还真不知变成什么样子了。

爱真是让人难以说清楚,有时候,你爱一个人,不见得是他哪里好,可能就是一下子顺眼了,脑子里动了那根弦而已。不管如何,我希望大家都少走弯路,祝愿有情人都能成眷属。
琴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渊渊的评?D:

唉,谢谢,可惜什么是真爱,是最不能被别人灌输的了。您看我现在,好像挺明白的,想当初啊,那大包撞得是一个接一个。可能,人活着就是不停地撞头,止痛,消炎,然后才能消停的过程吧。

您是蓝的还是绿的啊?这id取得很有深度啊。
琴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ienFan的评?D:

哈哈,有木女人味,要男人说才作数吧?猫咪你冒充蓝颜吧。:)
琴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zWiserman的评?D:

您太主观啦。很多事情不是谁伤心,别人就不能说事实的。人在做,天在看,既然做了,就不要怕后人去评说嘛。:)

很感谢大家的美言,高兴谈不上啦,你们就算都骂我,我可能会骂你,但不会拿不高兴来惩罚自己的。:) 大家不是同意或者不同意我的人,只是对我对某件事情的看法表示赞成或反对而已,我不会自作多情的,自作多情的阶段,已经一去不返啦。呵呵
为人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zWiserman的评论:你说的很对!任何事情到了忘我的境界就会做到极致。所以做人做到至善至诚的境界就是圣人了。:)
为人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琴清的评论:你写的真好!都是大实话。一切的差别都在于是否存私心。非常感谢你的真情实感的分享!
渊渊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琴清的评论:
妳这些话对于不少年轻男女是很有教育意义的,应该让他们多认识什么才是真爱。。。
WienF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琴清的评论:
我喜欢你啰唆,很有女人味:)))
琴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anahiyiyi的评?D:

我说了这么多,要是再蒙不上一句你认为对的,那真该去撞豆腐啦。:)
anahiyiy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琴清的评论:
觉得妳说得很对!
以物质为条件和基础的爱是最不可靠的。一旦妳是个身无分文的人,他如果还要求看妳和坚定得爱妳那才是真爱妳。
琴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zWiserman的评?D:

“人性本善”和“人性本恶”,持这两种观点的男人我都遇到过。

上面说的那个我千山万水去寻找的男人,他不只一次地当我在旅途中的时候问我,你真的就是为了来看我的吗?每问一次,我的心就凉一次。万水千山不是问题,……是个大问题。后来我想,或者放手,他更能相信我曾经爱吧,他很看重一些世俗的东西,就让他去得到那些吧。

人性本善的典型代表是我先生,我父亲曾经对我很不好,几乎每一个喜欢我的男人都恨他或者不喜欢他,只有我先生,他一直在真心地善待他。对我更是如此了,当年他遇到我的时候,是我人生中最低谷的时候,我看起来很放纵,他那时正春风得意,前程一片大好。前几天他说我又晒成荞麦面了,然后又说自己喜欢荞麦面,让我想起了很多。他最初走近我的时候,我就是歪戴着帽斜瞪着眼嘴里叼着小烟卷的荞麦面。
琴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zWiserman的评?D:

呵呵,这不是回答我的问题,而是论证了我的看法。

不过,你的故事包含了另一层含义,那就是,女人,在爱情里比男人更大度无私。

曾经有个男人对我很好,后来根本就不理我了,他对他朋友说,既然没有将来,那还继续个什么,他是不会愿意跟我做朋友的。因为他功利性很强,“你要么是我的,要么跟我没关系”。而很多真正在爱里的女人往往不是这样,她们是真的爱,真的为对方着想。有一次我爱上了一个人,千山万水地去找他,可是就快到他那里的时候,忽然再没有勇气前进了,因为我知道,他爱我,可是更爱传统意义上的所谓成功和幸福,那些是我无法给他而另一个女人却能够给他的。

琴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为人父的评?D:

其实我引用论语并且给出亲身事例就是要说明,很多说得很漂亮的,其实是自己的私心在涌动而已。比如一个男人,对婚外情人说,不能对你如何,因为我必须对她负责任,所以我们还是做知己吧。实际上呢,可能是他心里盘算了一大圈,钱啊,孩子啊,社会地位啊,什么什么的,最后觉得不划算,然后找一个漂亮地说辞而已。爱不爱,不是看谁说得有多好,而是看你能为爱的人带来一些什么,怎样让他幸福。漂亮话谁都会说,毕竟,思无邪啊。

太忙,要么还会多写,您的文章值得提些异议。
为人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诌07的评论:那个三人行的节目我也看了,她讲的确实好,可我感觉窦文涛似乎没理解,很遗憾。
为人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interreise的评论: 你过奖了,对那些民族脊梁我只能像仰望高山一样敬仰他们,我知道自己差的太远,但我心向往之。
为人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琴清的评论:
你这种解释也有合理之处,也是一种观点。谢谢你的长篇回帖,我说的废话请不要误解,没有任何情绪,只是我的一种认识。
winterreise 回复 悄悄话 Thank you for such a wonderful paper! I'm very touched by what you said. 爱情-自由-良知 - what a wonderful and insightful analysis."自秦以降,不管朝政如何黑暗,社会如何昏乱,中国历朝历代总有一些读书人,或曰知识分子坚守着纲常伦理和道德底线。这些人始终不曾放弃理想,放弃对人类的信心,始终坚信上有天道,下有良心。这些人才是中国的脊梁。而这种坚定信念的源泉就是良知。" - very true, These people are the spirits of China. I think you are one of them.
琴清 回复 悄悄话
“正义理想信仰之类的名词会掩盖真实的目的。”

下面接着再说那个中文系才子的故事。

大四那年元旦过后的几天,我接到了一张迟到的新年贺卡,是他寄来的。上面邀请我参加他们的迎元旦舞会,当然,他曾经是他们那个学校的诗社社长,写得很诗意啦,具体啥已经记不得了,就是可不可这样,可不可在进的一年即将到来,人生即将新的开始伟大时刻,跟一个女孩子共同旋转时光的意思吧。

我这个人吧,肚子里的花花肠子也不少,但是呢,我是偏爱行动派的。比如呢,我对初恋,那可以为了他的前途不要我的前途,大学四年也一直缅怀逝去的青涩。所以看到以后,从文学角度来说,就事论事地觉得,哦,满象那么回事;从自己的角度来说,哦,已经过期了,那就算了吧,天意。不过呢,多少也想着将来找个机会跟他倒个欠,说是信晚了,不是我故意缺席。

后来大四下学期的某天我又去那个学校找我高中姐妹玩,她那时有男朋友了,我就说,那我去找某某吧,四个一起玩,姐妹告诉我,某某有女朋友了,大他一岁,是迎新年的舞会上认识的,本校的研究生。然后这事情就过去了。他在那贺卡事件后也没有找过我。

N年以后,我偶然看到了一个youtube的舞台剧的视频,一看作者,名字跟他一样,然后狗了一下,摸到了他的博客,留了一个言,祝福他后来的一帆风顺,就这样又有了联系。这个某宣传部门的干部,后来给我发了一些文字优美的信,同时也揭开了那个谜底,没有得到我的回执,但真不想自己的新生活孤单,于是,顺延,邀请下一个在list共同度过那个元旦夕。

据他自己说,他为了爱人去了那个城市,进了政府宣传部,他把过往的很多东西都诗情画意地用文字讲给我,真的蛮有趣的,包括第一次跳舞,他为什么请我,我这是就事论事的说哈,并不是觉得跟他的交往多么有趣。

后来我明白了,浪漫是一个人的事,你看,我都把字画当糊墙纸,可是那位的口中说起,那一件件的小事就都变成学习诗经的实践了。但是实验结果呢,皆大欢喜嘛,他还是他,我还是我,他有他的快乐,我有我的幸福。

那种感情肯定不是爱人了,那是爱的自己的感觉,一个人的事,而爱呢,好像不是一个人的事吧。


琴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为人父的评?D:

首先说我对诗经和论语了解并不多,随便说几句,没有亵渎意思,只是好奇尔。

如果孔子说诗经的思想是没有边际的,恰恰不是废话,就像一个算命的对三个赶考的人说“一”一样,一个中,一个不中,一起都中,一起都不中。概括了所有情况。这是孔子的高明之处,也是他在几千年的封建社会乃至今日仍信徒广众的原因,因为他的东西,很多怎么理解都行。

引自无限美好博客:

论语中有这么一段话;‘叶公语孔子日;吾党有直躬者,其父攘羊而子证之。’孔子日;‘吾党之直异于是,父为子隐,子为父隐,直在其中矣。’由此可见说大话者自古有之。前不久看《一个女人的史诗》其中的故事正是对这句话的诠释。苏小非是个单纯直白的姑娘,在最困难时与家人一起承担。而另一个姑娘在压力面前,为了自己的前途与被打倒的父亲划清界限。这里我们需要的是真实,真实的认识自己。作为一个肉身凡胎的人,是有私心的,是有人情的,我们做不到真正的大公无私,或大义灭亲。当人真的那样去做的时候,你很难看清他背后隐藏的是什么,恐怕连他自己也不明白,也许是不想明白。不过我们人揣着明白装糊涂的事太多了。正义理想信仰之类的名词会掩盖真实的目的。

人的行为由人性所决定,当我们看到自己的亲人遭受痛苦时,是会心疼的,这心疼是人性的体现,是仁的开始。要想做好,我们只能从眼下身边的小事,小善做起,人人都做好自己身边的事,社会的和谐美好才能实现。就像一颗石子投入水中,涟漪从中心阔展开来一样,我们也只能从中心开始,那中心就是我们自己心中的那一点点善。

妄自尊大 式的狂妄是自我的迷失。人必须真实的活着,看清自己的自私是需要勇气的。

------------

我觉得后人把孔子的很多东西神化,认为论语没有一句废话,这才是真正废话,他自己都承认人首先是自私的,他也就是人一个,而不是圣一个。这个就像很多人把鲁迅神化一样,连他的错别字都叫通假字。
小诌0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为人父的评论:
是的,她有绝好的气质,我因为看了她的一个采访而喜欢上了,她的明亮的目光,动听的嗓音,以及笑容都那么美.再听她在锵锵三人行上讲她的人生观,觉得与自己简直如出一辙,怪不得觉得她好呢,原来是自恋哪.:)
WienF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anahiyiyi的评论:
你说得对。这篇文章道出了真爱的境界 ---良知! 以他人的痛苦作为代价的爱情,是一种轰轰烈烈的"孽"。真爱在心的本身是一个修行的过程,如果做到了,可以是精神上最高的享受。

咪咪吻你。
为人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ienFan的评论:
很高兴你能理解我说的,非常感谢!
anahiyiy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ienFan的评论:
"我曾说过,想永远爱一个人,最好的选择是离开,而不是非要拥有。"?==>对!非要拥有的话就可能有私心在里面的。
如果爱一个人,只要看见TA幸福,而不去破坏TA的幸福,那就是真正的爱。也符合¨思无邪¨的真和善的道德境界了。
无私无条件的爱在现代社会中确实不多,但在爱情中完全有可能的也是能够做得到的。只要爱情能够达到忘我和天然的情感时,就是真正的爱了,父母与子女就属于这种爱的。还有妳对咪咪也是这种真爱。
我对妳的咪咪也是的哦!:)
WienFan 回复 悄悄话 "我曾说过,想永远爱一个人,最好的选择是离开,而不是非要拥有。"---非常同意。

真正的爱是无私无条件的,可能只存在于父母与子女之间。

谢谢好文!
为人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诌07的评论:
无缘睹其真容,在银幕上我觉得她就很好了,主要是气质,现在的女演员很少有的那种气质。我只所以介绍这个电影,其中一个原因是她没有为这电影搞过任何炒作,感觉她是一个很有自尊、不随波逐流的人。
为人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anahiyiyi的评论: 只有放弃才是真爱,我指的是那种不正常的爱情,不是指那种正常人的恋爱。这个没说清楚,抱歉啊。:)
为人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半世的评论:痴情迷恋的确很容易让人进入思无不邪的境地,因此能看明白的,能挣脱出来的才是有智慧的。
为人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八音涧的评论: 谢谢! 我说的是我的体会,不一定符合每个人的情况。:)
为人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琴清的评论: 我知道对思无邪有很多种解释。但我倾向于无邪念的解释。根据《论语》上下文及思想的一贯性,我觉得这个解释最符合孔子的想法和思想境界,否则如何解释其后的子曰“乐而不淫,哀而不伤。”呢?乐而不淫是孔子提倡的境界。我记得南怀瑾在《论语别裁》中也是这样解释的。如果孔子只是说《诗经》的思想是无边际的,那等于没说,是废话。在《论语》里你发现有废话吗?而且后人把这句话编辑在为政篇里,其目的是想让当政者知道,只有思无邪的境界才能做到以德治国。

孔子的确是现实主义者,但他在思想上也是一个理想主义者,他的现实主义是学以致用,是将理想和学问用之于对社会的改造,而不是对现实的妥协和认可。

谢谢你的评论!
小诌07 回复 悄悄话 俞飞鸿是我觉得最美的演员,觉得她美得让我想变成男人拼命爱,她在银幕上比真实的人差太远了.
anahiyiyi 回复 悄悄话 思无邪是良好道德
赞同思无邪是真爱的最高境界
但不认为只有放弃爱才算是真爱的说法。
琴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半世的评?D:

嘟!严肃点哈,做学问呢。:)

我是觉得孔子的思无邪说现今已经被解释得乱了套了。如果我们说诗经就是在谈爱情,那真是有点狭隘的。我知道那个中文系朋友的解释不算正解,但我觉得至少在高度上还是有资格仰视孔子的。你想哈,诗经三百首,把那爱情说的都神了,孔子总结说“思无邪”(思想是没有边际的,---翻译成现在文字的画外音:意淫随意)

孔子之所以能在过去的几千年里流芳不被历代封建统治者批判,不是因为他浪漫,而是因为他现实。
半世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琴清的评论:
友爱的最高境界是思无邪,情爱的最高境界是思无不邪。
八音涧 回复 悄悄话 也许你说得对,从自私的爱情升华到无私的爱才是所谓的真爱。
琴清 回复 悄悄话 “爱情的最高境界就是思无邪”请问这是谁告诉您的啊?

看到这句话,我脑袋轰得一声,在文学成里看了这么多篇文章,还从来没有被这么震过呢。

我大学的时候,(大几都忘了)去本市的另一个重点大学找一个高中姐妹,在学生舞厅里邂逅了一个中文系的高才生,后来他偶尔会去我们学校找我,有时送个小毛毛熊,有时送个他画的画或者写的字什么的,其中有一副字很大,长度有四分之三个床长吧,就是“思无邪”三个字。他一共送过几个作品我已经忘了,因为这个够大,我就给贴在我床边上的墙上了。好像当时问过他这几个字什么意思,他的解释是思想是没有边际的,邪字没啥意思。然后这个字就一直挂到了我大学毕业。真的是您说的意思吗?怎么我的寝室的姐妹和去找我的朋友都没有一个提醒的呢?还是她们都知道,以为我故意的啊?我当时真的就是觉得墙好秃,这个字刚好够大,所以当壁纸给糊上了啊。

要是真象您说的,我那阵子,可出大丑了啊。:(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