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修集

阅人间事,读圣贤书
个人资料
为人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杂感】不道歉的性格----也谈唐骏学历门事件

(2010-07-19 17:01:20) 下一个
唐骏学历门事件已在网上炒的沸沸扬扬,可到现在为止也没见唐骏有一句道歉的话,看到的都是强词夺理的辩解和厚颜无耻的成功者宣言:“如果能骗到所有人就是成功”。我真是要崩溃了。在唐骏身上,羞耻心似乎已经绝迹。

其实很多所谓的成功人的名气与其人格的好坏及精神境界的高低并不相配。也没人对商人有过高的道德要求,但商人自己千万别给自己树牌坊,这就很让人讨厌了。唐骏之所以被方舟子盯上,我猜就是这个牌坊太高调了,吹的太过分了。

这是一个商人的时代,一个赢者通吃的时代。一个人只要经商成功,就万事成功。各种头衔和光环会不请自来。于是,在今天,成功成为有钱的代名词。由于媒体的吹捧、财富的催眠,和自我的陶醉,让这些商界名人产生了幻觉,真以为自己不是个凡人了。于是,不是急急忙忙出书写自传,就是到处演讲做明星,忙不迭地把自己塑造成一个道德完美,境界高尚,无所不能的超人。似乎一成了公众人物,受到媒体的吹捧,就成了神,甚至连说话的腔调都变了,出口就是警句格言。孰不知这恰恰是一种愚蠢,是毛泽东说的高贵者最愚蠢那种蠢人。这些名人们的共同点其实早被赵本山总结过,即所谓一出名就膨胀。在这样的心态下,别说道歉,那是连认账都是万万不能的。神怎么会有错呢?

唐骏这种事发生在世界任何一个文明国家都不会像发生在现在的中国这样反应古怪,最起码唐骏也得出面道个歉。此事如果发生在明朝,唐骏其人不说被杀头,也得挨几板子吧。可在今日之中国却是民举而官不究,甚至中宣部还要求媒体低调报道。显而易见,中宣部是心里有鬼,担心学历打假打到如今的皇储和高官身上。可别的机构不出面勉强可以理解,证监会总应该出面给个说法吧,唐骏毕竟是一个要在中国上市的公司的总裁啊。可事到如今,除了网民,官方机构对此事是全体静默。

更雷人的是竟然还有人为唐骏的行为辩解,甚至还有大张旗鼓支持唐骏的,真不知这些人是否还有是非可分。辩解的理由也很是雷人,一是说唐骏有能力,有真才实学。难道有能力、有真才实学就可以无诚信?似乎唐骏的实际能力也成了造假可以被接受、被原谅的理由。最雷人的理由是一虎一席谈中的那个唐骏的西太大校友说的,唐骏已成为青年人的偶像,方舟子打唐骏的假,就是扼杀了很多未来的唐骏,是伤了青年人的心。这种奇谈怪论真是让我哭笑不得。

如果方舟子打唐骏的假,能稍带着把那些成功学的假给打了,那才是功德无量呢。在我看来,这些年最大的忽悠就是所谓的成功学,诸如唐骏的《我的成功可以复制》之类的成功学书籍,都是自吹自擂、误人子弟的垃圾书,尽管我并没看这本书。

在今日中国,无论出现什么丑闻,不仅总是有人出来为其辩护,而且还总是有人反过来攻击揭露丑闻的人。这次也是一样,也有人攻击揭露唐骏造假的方舟子,说他更应该去揭发那些拿了假的真学历的高官们。好像有别人造假,唐骏的造假就合理了。这种荒谬的逻辑简直让人无语。

我理解,有些名人不断炒作自己纯属一种商业行为。目的是不断提高身价,能在市场上买个好价钱。而愿意买这些名人的公司也不是真相信这些人有什么神通,能化腐朽为神奇,而是想借他们的名到股市上骗钱而已。玩这套把戏,我们中国企业才刚刚起步,而美国早已玩的炉火纯青了。美国的上市公司总是聘请身价不菲的知名顾问公司做顾问,并不是真的相信他们能给公司带来奇迹,而是为了应付投资者,树立一个重视管理的正面形象,目的是换取股票升值。美国企业的CEO是要向股东负责的,而股票升值则是对他们最重要的业绩考核。这也是美国企业高管的报酬比任何国家都高的原因。可在我看来,这也是美国金融资本主义的腐朽一面,是需要改革的地方。

大约十年前,我的一个在波士顿的朋友送我一本澳大利亚人写的书----《危险的公司》,此书专门揭露美国著名顾问公司的失败案例和他们的业务内幕,现在知名的管理顾问公司几乎个个在榜。读过此书之后,我始知所谓的管理顾问公司除了能唬唬我们新兴市场国家外,在美国也就是为上市公司装潢门面的。而唐骏这样的明星高管其实最重要的作用也是为上市企业装潢门面。

唐骏之所以能红起来,关键因素是其在微软的经历。这反映了当时中国人缺乏自信,盲目崇洋的心态。微软用过的人就一定是人才,这是很多中国人潜在的心理。

这个社会的确毛病多多,腐败丛生。可不管这个社会如何,不管你有什么难言之隐,也不管你的真实能力有多高,学历造假是就是造假,该承认的时候要承认。坚持不道歉还无耻狡辩不仅暴露出作假者的人格低下,毫无廉耻,也给社会造成及极恶劣的影响。妖言毁道,比造假罪孽更大。

不知耻和不道歉是现在很多名人和高官的通病。自我陶醉、自我膨胀已经让他们忘了真实的自己。

去年两会期间李鸿忠抢录音笔事件现在也不了了之了。迄今为止,也没见他有一句道歉的话,也没见哪个媒体再提。估计即使有人想提也被中宣部给和谐了。所以,在这样的一种文化氛围里,唐骏这样的不道歉姿态也不奇怪。道歉对他们来说是丢份的事,是关系到脸面的大事(如果还知道什么是脸面的话)。不道歉已经成了这些名人的共同性格。

大陆的明星当中,我只看到一个人在其回忆录里有对自己的忏悔,而且完全是自觉自愿,没有任何外界的压力的真心忏悔。这人就是宋丹丹。尽管那完全是她与英达个人之间的私事,可她为自己的行为给社会和周围的人所造成的不良影响而深感不安和歉疚。这是真正的良知觉醒。

而很多成功人士,尤其是一些成为公众人物的成功人士,从不缺少聪明才智,不缺少奋斗精神,他们缺少的恰恰是人人都有的一点良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为人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宗阕的评论:
您太客气了!
宗阕 回复 悄悄话 我是从一个‘关于50后80后‘您的一个跟帖中体会到您洞察力之深,剖析力之强的。
希望能从您这学习到更多的深刻思想。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