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修集

阅人间事,读圣贤书
个人资料
为人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杂感】“非诚勿扰”的是与非

(2010-06-24 16:35:54) 下一个

上个月,在一个朋友的推荐下,我上网搜到江苏台的“非诚勿扰”。一看,果然十分有趣、非常娱乐。从那之后,看这个节目成了我们家一项固定的周末娱乐。可上个周末全家坐到一起想继续娱乐时,却发现这个节目被停播了。网上登出通知,说响应广电总局两个文件的精神,不再传播作假、低俗的婚恋类节目。后来看到央视的焦点访谈节目,爆出了很多整顿婚恋节目的理由,这给我的感觉好像广电总局真要向低俗和作假开战了。

尽管在我看来江苏台的这个征婚节目质量还是蛮不错的,格调也并不低俗,至少与小沈阳的节目比算不上低俗。既然政府不让看,那就不看吧,说实在话,看多了也有点腻。没想到,停播只持续一周,这个周末儿子就发现网上又开始转播了。这就有点奇怪了,是广电局收回成命,还是一周之内低俗突然不见了?

从《蜗居》到《非诚勿扰》,广电总局都是以低俗为理由予以封杀,可是不知道广电总局是怎么定义低俗的。做为一个政府的行业管理部门,管理应该有法可依,这种随意性的管理很不上路子,也很容易让政府重回思想意识独裁的老路。除非广电局审查节目的官员个个都是圣人,否则凭什么他们认为低俗就低俗了。这么多年了,政府总是说要依法行政,可说归说,做归做。广电局这样的管理风格尽管不能说是低俗的,但却是很霸道的。

不可否认,《非诚勿扰》中的女嘉宾有一些是怀着出名作秀目的而来的,而且有的女嘉宾的赤裸裸的拜金表白也的确刺痛了一些观众的心。可是一个征婚类节目不是英雄模范表彰会,也不是道德情操演讲大会,出现几个低俗的嘉宾完全正常,没必要政府大动干戈进行讨伐和封杀。要相信观众的眼睛是亮的,也是有觉悟的,不是某个女嘉宾的价值观所能轻易左右的。那个号称只找豪宅男的女嘉宾不仅没有找到如意郎君,而且已被网民硬是骂的不敢来了。民间舆论的讨伐已经火力很猛了,政府再上来抡一板斧,不仅没必要,还招人烦。

我这么说广电局并不意味我不支持反低俗,恰恰相反,我也是反低俗的。比如对小沈阳的小品和那些春晚上打着主旋流大旗的低俗小品我一直持批评立场。如果政府坚持反低俗,我倒希望从赵本山和小沈阳开始。我之所以说这些废话是强烈希望新闻舆论、影视管理有法可依,而不是随心所欲。

这个节目其实有很多值得称道的地方。

孟非我认为是中国最好的主持人,儒雅、沉稳、机智、不夸张、不做作,有学养,而且幽默的恰当好处。最关键的是,从他的言谈话语中能感觉出他是一个心地善良的人,尽管他也不乏揶揄和挖苦,但分寸掌握的非常好,既指出嘉宾的不当之处,又不失对人的尊重。

乐嘉也非常出色。尽管语言犀利,但他的每个评论都很到位,其心理分析无论对男孩子和女孩子都是很好的启发和正面的引导。在关键的时候,能看到他的内心也是非常善良的,他欣赏的那几个小伙子我也同样欣赏。他扮演的是一个智者,我觉得很成功。

有人批评这个节目有自我炒作和作假嫌疑不是完全没道理,至少那个马伊咪和阎凤娇就不像在找对象,表演的痕迹太强。后来的那个总是挖苦人的袁媛也有自我炒作嫌疑,很多选择和不选择的理由都很牵强,显得很假。

女生普遍看起来比实际年龄大,尤其那个马诺的确像她自己说的,二十岁的年纪长的像三十。这与女生的心理成熟度普遍高于男生的现实情况相吻合。

不明白为什么那么多男生都喜欢那个总是傻笑还忸怩作态的马诺。她长的有点像蔡明,以后也许是做二流喜剧演员的材料。看男生选择什么样的女生也能看出男生的品位。据说马诺本人并不像她在场上表现的那样拜金。从她的个性上看,她是那种想说啥说啥,喜欢热闹,没啥城府的孩子。我估计她爆出那句为人诟病的话也是出于搞笑和调侃的心理。

马伊咪太冷,一直在扮演冷美人,可很多男孩子看不透。也许因为冷,反倒有了神秘感,因此才对男孩子更有吸引力。他拒绝那个美国处男的理由简直有点荒唐,竟然怀疑人家是到中国来找自信的,真不知这是一种什么心态。女人最重要的品质是善良,善良是装不出来,也是掩饰不住的。言谈话语中也能看出一个人的善和不善。

最阳光、最真实的女孩子是那个中越混血的吴美廷。看哪位有慧眼的小伙子能最终把她领走。

另一个混血女嘉宾那笛也值得一提,她不仅漂亮,而且很真诚,很善良。可惜那个武警战士偏偏看上了那个严凤娇,我看那笛还真是诚心想跟他走的。

男人的强势心理正在被女性取代。

很多男嘉宾像小丑。在二十四双挑剔、锐利的目光下,他们的一丁点做作、虚伪、夸张和不得体的行为都纤毫毕现。人是否有修养,在那样的场合下一眼就看出来。

最感人的是陆元龙的那场,一见钟情加心有灵犀,郎才女貌的绝配。所谓的精诚所至,金石为开指的就是这样看似灵异的事。天道酬诚,一颗至诚的心可以创造灵异。这场节目也将成为“非诚勿扰”的经典之作。

二十四双挑剔的目光尽管很锐利,但挑剔的不无道理。也许这些挑剔的目光会塑造新一代成熟、自信、儒雅的中国男人。儿子说的好,男人的素质决定一个民族的素质。为了中华民族素质的提高,希望多办这样的节目。

有网民骂那些挑剔的女孩,自己也不怎么样,有什么资格挑剔男生。我觉得这种心态大可不必。当别人挑剔和批评的时候,要看人家是否说的对,而不应以对抗的心态去反唇相讥。这才是一个有气量的男人的正确的心态。事实上,也没有女孩子喜欢这样伶牙俐齿的男人,她们首先联想到的是,这个人的心胸不够宽。

同样是娱乐节目,但从年轻人价值观建立的角度讲,“非诚勿扰”比小沈阳和赵本山二人转那套娱乐要有更多的正面意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