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修集

阅人间事,读圣贤书
个人资料
为人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ZT入世修行(by 夜行猫)

(2009-07-14 04:45:06) 下一个
我无比同情地看新闻,“多伦多大停电,居民在零下17度的房间里忍耐了好些天了”。昨天晚上,我们深圳市南山区某地段以实际行动支援多伦多人民,也停电了。

被迫逛街去。楼下临街的商店都还有电,人潮汹涌,都是让黑暗给逼上光明大道的。我站在十字路口自豪:瞧我们中国人多的,下次就不是抗日战争了,一准是侵日战争。

我把两条马路都踩了一遍,拥挤的人群像小时侯看露天电影散场。忽然想:我会不会已经死了,是个游魂混迹在人间啊?掐一下脸,生疼,哦,那么,有没有可能,其他人是游魂呢?

想起某天和一位高人聊天,他问我有没有想过:“我是谁?谁是我?我在哪?哪是我?我死后去哪?肉身消失后灵魂何往?”人有灵魂是一件多么可怕的事情啊,不得消停的轮回转世,还不如现在这般的行尸走肉好些。

路边卖鲜花的小贩很多,香水百合才十块钱一支,太便宜啦。我给自己买了两支,但是自己给自己买花多幽怨啊,作为现代女人,如果从衣服到房子全是亲自奋斗而来的,那么至少鲜花应该是接受赠予的吧。再一想,才想起来自己已经不在江湖好多年了,算不上实际意义上的现代女性,那么,就把这花是送给我家那个正奋斗在人生第一现场的人吧。

买了本杂志,坐在麦当劳边喝咖啡边看。脑子里三三两两有不成形的念头,比如,想到了钱钟书先生和当今正火的北大孔庆东教授。

钱先生学贯中西,通古博今,但是他低调的近乎与这个世界无关。当90年代《围城》被挖掘出来,钱迷纷涌,钱先生只是淡淡地说:“出名,只不过多了一些不认识的陌生人而已”。在这个纷争的人世,钱先生更像是个道家,入世修行者。不管外面的世界是否光亮或停电,自己心中有明灯,有宁静的力量。

北大孔庆东教授是个很会自我宣传的人,因为DNA里有孔子的基因,所以更加大胆狂放了。我看他的文章,看多了就开始反感,一个人一边说自己是侠,一边溜须拍马权利阶层,一边取悦天下网民,一边卖自己的书,可谓八面玲珑,左右逢缘。看他写的《儒家文化与侠义精神》中,赞美中国古代的官是父母官,大有今日的官也应该把人民当儿子那样对待的意思。忍不住怀疑他是不是只看中国古籍不研究世界文献。他借别人的口说:他的书没法翻译成英文,除非英语再进化500年。一个连英文都看不懂的大学教授,当然只好一身傲骨啦。钱钟书先生是《毛泽东诗词》的英文翻译者,《管锥篇》通篇是文言文,这两样恐怕是孔教授所远远不及的。如果有一天停电了,上不了网了,孔教授的舞台会小了一半,那时他该多寂寞啊。

在停电的夜里想两个不相关的人,觉得只有当灯火泯灭、黑暗包裹,眼睛不受世相诱惑之时,大脑才可能不被感官左右。

金豆子在博客里说:“佛国世界,是无色无相的”。说的多么好,活在灯火通明的人世,不代表心性通明,色、相要么是人世的倒影,要么是人世哈哈镜,偶尔停停电,挺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