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修集

阅人间事,读圣贤书
个人资料
为人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最近读的几本书(一)

(2009-06-26 06:13:42) 下一个
1、《长征》
这是《朝鲜战争》的作者王树增的新作,全书67万字,非常详尽地介绍了中国工农红军所创造的这个军事奇迹的历史背景和很多以前我们不知道的细节。其中有一段记述让我印象颇深,说的是红军无论在如何异常艰难困苦的时期,每到一地必做的就是宣传,发动战士在所在所有能书写的墙壁上都写上标语。各个部队甚至还开展写标语比赛,而那些写标语的都是青春美丽的红军女战士。红军的口号都通俗易懂,面向大众。由此我想到,共产党之所以那个时候能够战胜国民党,不只胜在毛泽东的军事才能和政治谋略,思想宣传的深入人心也是一重要原因。大概从那时起,共产党就深知舆论宣传的重要性了。现在想想,毛泽东的文笔和共产党播音员的语气,比之蒋介石和国民党的播音员就是有生气机活力。单从声音和语气上就会让人感觉出一个是腐朽没落,一个是生机昂然。

书很长,需要花点时间才能读完。

2、《枪杆子》
作者是著名军事作家张正隆,想必大家都知道他的《血红雪白》吧。《枪杆子》被宣传为四野发展史的正本清源之作,也是作者的封笔之作,但我读完后没读出什么特殊的好,也没觉得不好。但作为军史书还是很值得一读。

作者对四野有着毫不遮掩的偏爱,让我感觉整个新中国好像都是四野打下来的。在作者的笔下,其它几大野战军的装备与四野比起来简直就像游击队与正规军的差距,而且人数也相差甚多。四野入关时解放军全部正规军为210万,而四野就占了90万。

《枪杆子1949》记录的是四野入关后的征战历程,是作者走访无数干休所,历时15年完成的一部巨著,全书50余万字。

3、《小窗幽记》
这是明朝文人陈继儒的明著,与《围炉夜话》和《菜根谭》并称为中国人修身养性的三大必读书籍。但我觉得这样的书要天天读,最好能读到心里去,烂熟于心才能达到修身养性的目的。像我这样只读一遍,和修心养心就不沾边了。此书的文学水平很高,几乎都是对仗工整,言辞优美的警句格言。随便摘两个给大家分享分享:

“喜传语者,不可与语;好议事者,不可图事。”

“人常想病时,则尘心便减;人常想死时,则道心自生。”

是不是很有共鸣啊?

4,《中国不高兴》
这是前一段名噪一时的畅销书。作者没有我熟悉的人,都是非主流精英。这本书尽管遭到主流精英的蔑视和嘲笑,但很多话不无道理。当然没道理的话也很多,这毕竟是一本被商业运作的书,盈利应该是首选。在锵锵三人行上看到作者之一的宋晓军和旅美作家查建英辩论这本书,看上去宋晓军不是底气很足,而查建英则咄咄逼人。这怪不得别人,你首先攻击别人,当然要接受别人的反击。

其实这本书的成功炒作,应该归功于为这本书起这个雷人名字的书商。

5,《庄子諵譁》
读南怀瑾的书总是很过瘾。本来云山雾罩的庄子,被南师一讲,就变成身边一个充满睿智的亲切的老人。庄子的思想可谓天马行空,读庄子最大的收获是开阔心胸,让你也生出挟宇宙之大,藐人世之小的气魄来。

全书共约五十万字,分上下两册。可你一旦读上,就会手不释卷,一气读完。

6,《定慧初修》
这是南师为修行人写的书。书很薄,但读起来很慢。不是语言艰涩,而是要边读边想。其实读这样的书,边读边想事不够的,应该边读边练,边练边读。

这世间最难的是摄住六根,止住妄想。不信你就试试。

7,《我告程维高----一个公民与一个省委书记的战争》
这本书和这个作者以及这件事都是我们这个时代的一个注解。读罢此书不仅让我了解了轰动全国的河北省李真大案的来龙去脉,而且也让我捏了一把汗,郭光允赢得并不那么有把握,有很大的偶然性。

十六年的抗争和上诉,期间还遭受两年的牢狱之灾,最终只是换来程维高的被撤职和撤销省级待遇,我真不知道这算不算一个公民的胜利。

贪官可以把告他的人投入监狱,我们的法律有时就是这样的搞笑。读此书的另一个收获是,知道了反右的时候还有很多初中生被定为右派,这是我以前不知道的。

8、《五灯会元》
刚买来,还没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为人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omanin40's的评论:

我是在当当订的,纽约的中文书店我经常去,但书的种类少很多。但南怀瑾的书到很全。:)
womanin40's 回复 悄悄话 请问楼主,在北美的中文书店能买得到吗?
为人父 回复 悄悄话 你好!谢谢你的美言。:)
风中秋叶 回复 悄悄话 这样的书评,简单明了,让我读来心目两悦,真的喜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