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修集

阅人间事,读圣贤书
个人资料
为人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电视剧《马文的战争》和宋丹丹

(2008-12-17 20:38:19) 下一个
我几乎是一口气看完《马文的战争》的,一边看一边乐。连续一周看完这个剧后,累的我好几天缓不过乏来,老婆也是累的连班都不想上了。

尽管宋丹丹对别人一见她就笑很不以为然,甚至有些反感,可还是挡不住我一看她就想笑。这次她戴个黑边眼镜本来是想给自己增加点矜持的知识分子样子,可我怎么看怎么觉得那眼镜就是道具,挂在他那张脸上不仅不协调,还有那么点夸张的味道。按剧中杨欣的话那叫不靠谱。

此剧主角林永健(戏中扮演马文)的那对小眼睛在这个戏里让我感觉很可爱、很幽默。这是我看过的所有他演的剧中最好的一部,他挥洒自如地把一个善良可爱的话痨演的可歌可泣。他那油腔滑调的贫嘴,喋喋不休的话痨形象不仅不令我讨厌,还让我倍感亲切。不能不称赞一下作家叶兆言,他笔下的人物都被他赋予了一种淳朴和善良。因此让这些有点偏执和荒唐的小人物在油腔滑调中显露出一种别样的可爱。

剧情也很贴近中国目前的都市生活现状。婚姻危机已经成了常态,离婚也成了家常便饭,似乎比原来朋友之间的分手还来得容易。剧情我也懒得细细介绍,就上网古沟一段放到下面:

“故事围绕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展开。几年前,杨欣(宋丹丹饰)爱上同事李义,和马文(林用永键饰)火速离婚。因没有房子,他们仍住在同一套两居室里。几年过去了,李义却一直没有离婚,杨欣仍和马文住在一起,俩人建立了一种有趣的前夫前妻关系。杨欣一直等李义离婚,马文则希望杨欣回心转意,有意无意间总跟杨欣搭讪,心存复婚的想法。就在马文觉得自己有了希望的时候,李义却突然离婚了。杨欣兴高采烈要嫁李义,而李义却因离婚而失去了所有财产,杨欣和李义只好暂时住到她和马文的房子里。就在这样奇特而又尴尬的情境中,丈夫与妻子,前夫与前妻,父母与儿女,纷繁的关系把几个家庭的情感交错在一起,经历了骤变、裂痕再到弥合的过程,演绎出一部都市家庭悲喜剧。”

其实看宋丹丹和林永健这两个小品演员演戏,故事情节并不重要,因为他们每一场戏都是一出让人捧腹的小品。二十四集电视剧中,最乏味的就是宋丹丹装悲切的那几集。就象冯巩不能参加追悼会一样,宋丹丹是不能演悲情剧的,一演就让人感觉很滑稽。估计宋丹丹看我这话一定很沮丧,但我作为观众,只能实话实说,尽管我也是她的粉丝。

也是实话实说,这部剧的人物对话设计的非常出色的,尤其是两个主角的对话更是幽默风趣,贫而不俗,尽显北京人的侃爷风采。作家叶兆言的原作没看过,所以无法知道电视剧中的对话是不是再创作的。如果是再创作的,说明剧组人员是很有语言天赋的。

宋丹丹说,这个剧是最贴近她生活的戏,这不能不让我联想到她自己的婚姻生活和离婚事件。原来想当然的以为,他们俩离婚一定是英达这小子有了花心,才把宋丹丹气的离了婚。可前几天看了宋丹丹写的回忆录才知道,离婚是因为宋丹丹先有了外遇,而且是宋丹丹提出的。这让我大跌眼镜,看来想当然是不靠谱的。知道了这个背景,也就理解了她前面说的话。据说宋丹丹拍这个电影是在享受创作的快乐,我想这话一定不假。但我想,能把自己曾经经历过的生活重新演绎一遍,不仅仅只是快乐,也一定会有新的感悟和对以往生活的再认识。

事实也正是如此。她在对这段离婚经历的回顾中也的确道出了她的感悟,话语是诚恳的,体会也是深刻的。而让我颇为感动的是,她的感悟和思索并不是着眼于个人的感情,而是带有一种社会的责任感。将个人的感情生活放大到社会心理的层面,就有了某种自省和不那么自我的新认识。这是一种精神境界的升华。如果你读过她写的《幸福深处》,你就会觉得她的内心其实和那个七分聪明三分傻气又单纯、善良、大气而任性的杨欣是很贴近的。也由此,我从心里不仅原谅了她的红杏出墙,而且更由衷的喜欢她。从《幸福深处》摘抄一段,让我们来看看宋丹丹是怎样看待自己当年的离婚的。

“好像是3年前,我从报纸上看到李宗盛和林忆莲分手的消息,难过莫名,有种为他们流泪的冲动。我对一个朋友说:“他们曾经那么相爱,那么多动人的歌都是李宗盛为林忆莲写的,连他们也分手了,爱情这东西真没意思。还有什么是可以相信的?”

我的朋友迟疑了一下,告诉我:“丹丹,当年你和英达离婚,我们就是这种感觉。”

我愣住了。如果不是我自己为了一对陌生人深感惋惜,我绝不相信我的婚姻破裂竟会影响到、甚至动摇了其他人心中的什么。”

这段话让我感受到她内心的负罪感。难能可贵的是,这负罪感不是针对英达和英家,而是针对自己的良心和一个名人所应承担的社会责任。

我们这代人出生在和平年代,生长在毛泽东时代,从小就被教育要做一个有责任感和牺牲精神的人,而且理想主义也曾那样激动和激励过我们。然而,在不到三十年的时间里,同样我们这代人又一下子走到另一个极端----特别的自私自利和物质主义。我们挣脱了束缚我们的枷锁,如飞蛾扑火般奔向我们心目中的自由,可我们却没有意思到,那些自私自利、毫无责任感的事都是在自由的大旗下,再伴以很多冠冕堂皇的理由做出来的。人都是自私的,但过分的自私就让整体的人类变得龌龊,生活也因此而失色。而少一点自私,会让我们的社会和我们个人的生活都会变得美好。可这个简单的道理,却是我们花了一辈子的时间,经历了无数次的折腾才刚刚悟出来。

人没有不犯错的,尤其是在自我意识强烈,自私心盛的时候。可大多数人犯了错一辈子都不知道这是错,而是永远觉得自己有理。宋丹丹在接近天命之年的时候,却有了比较深刻的反省,这又让有些感动。

“一场婚姻的瓦解让我痛苦,更让我醒悟。这不是儿戏,我离开的不仅是一个人,一个家庭,还有昨天的整个世界。我打乱的不仅是这个家庭中每一个人的生活,还有他们的整个世界。”

这带有忏悔的反省来自于超越自我的一种对他人的真诚关怀。这一点慈悲,一丝善念在这个欲望化的年代真是难能可贵。尤其是出现在演艺界的名人身上,更是令人鼓舞。但愿演艺界宋丹丹这样的人多一些,倪震那样的少一些。

有一段时间我非常喜欢看朱军主持的《艺术人生》节目,其中宋丹丹做嘉宾的那个节目是我最喜欢的节目之一。宋丹丹有着超强的表达力,思路清晰,言词恳切,毫无矫揉造作,且言谈话语间流露出真诚的善意。

尽管这个剧的主角是马文,但那个女主角杨欣却是为宋丹丹量身定做的。因此,我已无法分清,到底是宋丹丹把杨欣演活了,还是杨欣太象生活中的宋丹丹了。

关于宋丹丹的八卦我听过很多,但我更相信宋丹丹在生活中是杨欣那样的女人。不完美,但很可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深深海洋 回复 悄悄话 哈哈, 竟然才看到你这篇评论.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祝老大哥全家圣诞快乐:)

吃龙虾的时候想着我啊。
为人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江城游子的评论:
中国的男演员基本是演技派的天下,这大概得益于男演员没有钱规则吧。 :)
为人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艾丽思笔记的评论:
看来我忽悠的不错啊。:)

江城游子 回复 悄悄话 超西饭林永建,不为别的,就为他那小的忽略不记的小眼睛。就林永建这模样也能成
大名,实来影坛之大幸,演技派又回来了,石辉,舒秀文的徒子徒孙又有了一席之
地。

最后有林永建在,你我他的明星梦永远也不会破灭 :)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看了你的文章,我就特想看那部电视剧,哈,真是好评论。

有时想,是不是有些苦是非吃不可呢,一定要等到受到了生活的教训再反省,当然,那时可以说这都是人生经验:)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