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修集

阅人间事,读圣贤书
个人资料
为人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幸福生活

(2008-11-15 12:54:16) 下一个


这世界似乎变了,年青人一脸沧桑,苦大仇深,而老年人倒越来越潇洒,活得象年青人了。我母亲七十六了,可活得仍然兴致盎然,有滋有味,脾气也比以前好很多。每天母亲都和那些退休老人们在公园中相会,一起吹拉弹唱,欢歌笑语的。每年还要集体出游几次,尽管食宿总是找最便宜的,但丝毫不影响他们快乐的心情。我看他们的神情似乎比年轻的人还单纯,还快乐。

可反观如今的年青人,被学业、被工作、被爱情、被金钱压迫的似乎喘不过气来,生活成了竞技,成了赌博。飞快的经济发展和越来越宽容自由的社会似乎没有给年青人带来相应的快乐。看来生活并不如我们想像的那样,是一代更比一代好的,如果真有个什么幸福指数来度量的话。

越是对生活要求不高的人越容易有幸福的生活,而过于刻意去追求幸福生活的却往往失之于刻意之中。

我母亲的一个老朋友,我叫她张姨,是个命苦的人。她家和我们家一样,也是三个儿子,可她却分外不幸。中年时我那叔叔就因病亡故了,前几年她的两个大儿子,一个因喝酒不小心跌倒卒死,一个因车祸而亡,剩下一个最小的却有严重的腰间盘脱出,生活不能自理,而且媳妇也于几年前与其离婚单过了。但我这张姨是天生的乐观派,我就从没见她愁眉苦脸过。因她退休的早,每月只拿几百元的退休金,可从来都很知足,总是乐呵呵的。有一天听她跟我母亲说话,把我逗的直乐。她说:“现在谁是孝子啊,哪个孩子都不可靠,只有共产党是最大的孝子,每月定期给我们发养老钱。这在旧社会是多大的福啊。”母亲那代人什么事都喜欢与旧社会比,因此越比越觉得现在的生活好。

我也见过一些痛苦的有钱人。他们的拼搏精神常让我肃然起敬,可他们的生活方式我却不敢恭维。工作和生活已经分不清,每天的生活变成每天的工作,每天的工作成了每天的生活。一个在长岛拥有豪宅的人,要每天从早晨起来一直干到晚10点才能回家,10点多才吃饭,每天如此,从无间歇。不多的闲暇时光也被没完没了的电话和大量需要处理的电邮占用了,连有病都没空去看。如果他们不觉得苦倒也罢了,可他们却厌烦的要命,对这种生活总是用无奈来形容,可就是不想改变。

也有人是以工作为乐的。我加州的朋友老张,性格豪爽,与人为善,快70岁的人了,还脚底生风,说话也是中气十足,如果单听他说话,你绝对会以为他是四十不到的年青人。他自己有一个旅游公司,本来想传给孩子,可孩子看不上这份家业,只好他自己亲历亲为。老张和我说:我开这个公司其实很多时候是在玩。他这样的心态也并不影响他的生意,反而因他不斤斤计较,很多老客户都成了他的朋友,生意倒是不求自来了。

幸福的生活由恬静的内心所创造。很多的时候,痛苦和幸福就在一念之间,一个心态的改变就决定一个人的生活品质。我们常说佛是智慧的化身,可佛的智慧却并不是什么高深的学问,这种智慧就在普普通通的生活中。需要的只是我们的一点点悟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为人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艾丽思笔记的评论:

看了《愤怒的复仇》,真是好片子,有空也写写这个影评。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彼岸灯火说得好,幸福真的是一种能力,具有这种能力的人,还可以把对生活的热情传递给他人,功德无量啊。
为人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彼岸的灯火的评论:
同意你说的。和爱的能力一样,幸福也不仅是一种体验,还是一种能达到和保持这个心境的能力。谢谢评论。:)
彼岸的灯火 回复 悄悄话 有人说幸福是一种能力,我觉得有道理,幸福是由各种快乐拼成的,而有人天生快乐,并且感染别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