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修集

阅人间事,读圣贤书
个人资料
为人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挖防空洞

(2008-09-07 15:49:02) 下一个



我小学三年级的时候文革开始,先是批读书做官论,后来又批读书无用论,再后来就干脆停课闹革命了。毛主席号召备战备荒的时候,我正在小学5年级,从那时开始挖防空洞,一直挖到中学毕业。所以说中小学生活留给我最多的记忆就是挖防空洞。

一开始在小学挖的防空洞如同农民家的菜窖。小学的操场不大,只好在操场的一个角落选了大约3米多宽,10米多长的地方挖一个深两米左右的大坑。然后在大坑上铺上一层木头当盖,木头上铺上油毡纸,然后再盖上一层土。当时觉得那防空洞挺结实,我们在上面怎么蹦也不塌。可现在看,不用说是炸弹,就是天上掉下块石头也能把它砸塌。

挖这个大坑花了我们一个学期的时间,主要是我们5年级的三个班挖,几乎每天下午都挖。一开始我们抡那大铁锹还真费劲,等到干了一阵之后,才逐渐感觉有点劲了。那年我是13岁,后来我想,我们那个时代高个子的很少,很大原因是干活太早,又营养不良,平时能吃个鸡蛋都是莫大的享受。

我平时在老师眼里是个比较散漫的人,每学期的鉴定都少不了散漫这个缺点。可因为挖防空洞老师开始对我另眼相看。我这人爱出汗,干点活就浑身是汗,老师不明就里,以为我是干活卖力累的,所以经常在总结会上表扬我干活不偷懒,让大家向我学习云云。时间一长,严伟发现了这个秘密,这可把他嫉妒的要命。严伟那时比较要强,积极要求进步,对老师的表扬很在意,因此挖坑的时总在我身边比着干。时间一长,他就发现了问题。他干活一点不比我少,我扔一锹土,他也扔一锹,我满头大汗了,可他却点滴汗都没有。等我浑身湿透的时候,他额头才仅浸出一些汗花。他忽然明白原来问题是出在他的皮肤上。他皮肤很细很紧很黑,大概这样的人汗腺比较少,所以不管他怎么卖力干活,就是没什么汗。

看我每次都受表扬,而从来没他什么事,这小子越想越气,终于有一次忍不住了,在一次总结会上老师再次表扬我的时候,他举手发言说:“为人父爱出汗,他干的没我多呢,那我这不爱出汗的就永远得不到表扬了。”可老师听后却不以为然,而且以教育的口吻对他说:“劳动是为了改造思想,锻炼意志,不是为了受表扬,严伟同学应该端正劳动态度。”一句话把严伟噎的上不来气。这个事一直让严伟耿耿于怀,对班主任也没了好印象。后来,我们都结婚生子了,说起这事我还是故意气他,怨他皮肤象狗皮,不会出汗。

在谈性色变的年代,我们对性都是糊里糊涂的,男孩女孩都如此。记得班里一个假小子性格的女生,劳动很积极,与男生比着干,可她不懂男女有别,我们光膀子穿背心,她也和我们一样也穿个挎栏背心。我们当时比较傻,不明白女孩不能穿那个,可老师明白。有一次干活的时候我听我们班主任和另一个老师悄悄说:“你看那谁,怎么和男生一样,也穿个背心子啊,怎么不知道羞呢。”我当时心里奇怪,穿背心怎么就羞了,想问问老师又没敢,觉得打听女同学的事似乎不太好。现在回想起来也记不住那女生是否露了什么或者已经发育了与否。几年前,我们小学同学聚会,我提起这事,竟然大家都不记得了。

等到上了中学,我们仍然继续挖防空洞,只是中学的坑更大更深了,等后来才知道,这个防空洞是正规设计的,而且是钢筋混凝土的。

现在有点记不清每周挖几次放空洞了,那时有劳动课,每次挖防空洞都是利用劳动课这两节时间,大概每周两次。这防空洞挖的也不顺利,因为深度大,有时一场雨就塌方,我们就不得不将宽度不断加大。一段坑挖好后,就开始下模板,绑钢筋。这些活起先轮不到我们,都是高年级的同学干。等后来我们也升到高年级了,我们就不挖坑而改成浇灌混凝土了。当时已经有了振捣棒,我最爱干的活就是灌完水泥后用振捣棒震,震的手发麻还觉得很好玩。

中学这个防空洞的水准很高了,宽度有限制,顶都是拱形的,而且在地下三米深,里面电灯,通风口,物品储存间一应俱全。据说炸弹直接掉到顶上都炸不透,而且还能防原子辐射。至于是否能达到那样的标准不知道,但我想肯定比上甘岭的坑道要结实多了。防空洞是在我毕业那年完成的,进口处修了座假山,入口的两边都是用砖砌的。原来没有门,后来学校发现有人在里面搞“流氓活动”,才装了个铁门。直到十年前那个防空洞还在,现在不知道怎么样了。

也多亏了成年累月地挖防空洞,否则我后来插队干那么繁重的农活可能更吃不消了。

临毕业前,鉴于我们班修防空洞的表现很好,且有了一些瓦匠的经验,学校又交给我们一项任务,修学校的北院墙。一个瓦匠师傅领头,我们就边学边干起来,不仅很快完成了砌墙的任务,而且还砌了个大门垛。工程完成后,我怎么看怎么觉得自己砌的很完美,颇有些自鸣得意。

来美国之前,有一次我跟儿子恰好路过我的中学,我发现我砌的那段墙竟然还在。我不无得意地指着那面墙对儿子说:“看,儿子,那面墙,还有左面那个门垛是当年你爸爸砌的。”

儿子说:“真的?”
“当然了,那是你爸上劳动课时砌的。”
“哦,怪不得那墙看着象要倒了似的。”。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为人父 回复 悄悄话 中秋快乐!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老大哥中秋快乐:))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哈哈,笑死我了:))

那时我还没出生呢,真的很难理解啊。

“备战备荒”这个概念很奇怪,为什么毛泽东会有这样的意识?难道他能预感到快打仗了?跟谁打啊?

再说挖了许多洞,也没正经军人来检查是否合格,挖着玩似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