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修集

阅人间事,读圣贤书
个人资料
为人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我们什么时候能迎来女性政治时代?

(2008-02-29 11:42:44) 下一个

 


最近几天老婆看电视总是唉声叹气的,我就知道肯定是希拉里的选情不妙。老婆是希拉里的铁杆粉丝,这粉丝不是从她竞选总统开始的,而是从她当第一夫人时就萌发的,尤其是克林顿闹出蜚闻之后,老婆对希拉里更是在喜爱之上加同情,唏嘘之中带感慨。老婆不仅买了她的传记(其实她没看几页),而且有一段时间还天天听希拉里的自述,说非常喜欢她的声音。老婆是彻头彻尾的希氏粉丝,完全象年轻人拥戴明星那样,喜欢的就是这个人,甚至不管她持什么样的政治观点。

我曾问过老婆,你知道希拉里的政治主张与奥巴马及麦坎有什么不同吗?老婆说不知道。我说那你支持她什么啊?可老婆狡猾地并不直接回答我的问题,而是以攻为守地说:奥巴马有什么执政经验啊,不就是会喊change ,change 这句口好吗!其实我对美国大选的关心程度远不如对台湾的大选,这不单是因为我在美国没有选举权,而是因为我觉得美国不管换个什么总统都不会有太大的改变,这是美国的体制决定的。据一个非常关心选举的朋友说,美国大选的投票率并不高,不过50%多点,这说明相当多的有投票权的美国人和我一样并不真在乎谁当总统。

但我心里还是希望希拉里能当选,这多少是出于一种好奇心,就是想看看美国历史上第一位女总统到底能给美国政坛带来什么样意想不到的变化。另外还有一点与老婆一样的潜意识,那就是对精英政治的偏爱。老婆支持希拉里的一个最强的理由是希拉里非常有政治家风度,是个有教养有知识的杰出女性样板。这完全是一种女型特有的感性认知,和政治取向,执政理念没一点关系。

除此之外,我还有一种潜在的逆反心理,就是特别讨厌那些男性职业政客们把政治弄的污浊不堪,希望新一代女性能打破男性主导的政治理念,能带给我们一些清新、温和和更感性的改变。尽管我不知道被精英学校教育出来的满脑子都是布坎南信条的希拉里还有多少女性的特色,但愿她不是一个男性化的女政治家。

在男性占主导地位的政治舞台上,充满的是理智大旗下的谎言、贪婪、权谋和狠毒。真正女性的声音在政治舞台上历来是虚弱的,而时常听到的则是那些已经完全男性思维化了的女政客的声音。而这样的女政客们还常给我们一个错觉,似乎政治舞台上不缺乏女性的声音。

在国内时,我对某些男政客的粗俗、霸道、阴险和无耻是非常厌恶的,可我更讨厌那些完全男性思维化了的女政客。这样的女政客除了能证明女人可以跟男人一样之外,不能给肮脏阴暗的政治带来一点干净和清爽。如果我们真正尊重女性就不应该仅仅是居高临下地表现一下“lady first”的绅士风度,而应该真正尊重女性的精神世界、尊重女性的价值观。女性看待这个世界更感性,也更人性化,更温和,也更理想化,我觉得这些正是目前人类政治中最缺乏的东西。因此,我希望在不远的将来我们能迎来一个女性政治时代,也许这将彻底颠覆政治世界的规律和准则,拿破仑的“政治只需要头脑,不需要良心”的政治信条能被抛弃。利益不再是政治的唯一准则,正义、良心和人性应该被放到更重要的位置。

说到这就不由得想起胡耀邦当政的时候,总是有人议论胡的举止太情绪化,缺乏稳重严谨的领导风度,据说这也成为后来致其下台的罪状之一。可是,我们现在却再难找到象耀邦那样光明磊落、真情率性、不图虚名做实事的总书记了。在中国这个有几千年皇权历史的国家,举止庄重,行事谨慎已成为官员们的一个潜规则。我在机关的时候就经常被告诫,要想当官,必须谨言慎行,循规蹈矩,不可越雷池一步,而且说话腔调、走路姿态,面部表情都要有当官的样才行,而从没人告诉我应该具备什么的德行和修养。这也难怪中国真性情的官员越来越少,机器人一样的官员越来越多了。据说如今的中国官场的潜规则也在与时具进,钱逐渐成为官场新的潜规则。

在中国的毛时代,女性得到了空前的解放,甚至连美国的女权主义者都拜毛泽东为女权主义的鼻祖。可那时候的口号是:“时代不同了,男女都一样。”于是乎举国上下不管什么行业,什么领域都出现了铁姑娘队,采油钻井、井下挖煤、野外架线等原本是绝对那性的职业都涌现出专门的妇女队伍。现在想想,这哪里是解放妇女,分明是坑害妇女。女性的解放不是把自己变成男人,如果是那样,那是女性对男性的屈服,而不是解放。

春节前,一个刚开完省人代会的女同学在网上与我抱怨说:现在的女干部的素质太差了,与男干部一样,能吃能喝,能讲黄段子,没一点女性干部的样子了。我理解她的意思。这个同学一直是单位的劳动模范,工作一丝不苟,要强上进,是典型的那种自尊自重拒绝庸俗的技术干部,所以很难接受那些疏于业务能力却精于人际关系的人。女性做回自己,以自己的价值观进入政坛,发出出自本性的话语,也许会被老于事故的男性政客们斥之为幼稚,但她们却给沉闷阴郁的政坛带来一丝清风,一丝光明,一线希望,让人类不被自己的恶所吞噬。

正是从这个意义上我理解为什么美国人喊出“Letting Hillary be Hillary”,这不仅是选举策略,而是美国选民对精明圆滑、老谋深算的职业政客的厌烦,也是从这里我多少明白为什么那么多美国人能为奥巴马一句简单的change而把选票投给了他。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为人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黑头发白裙子的评论:Thanks!
黑头发白裙子 回复 悄悄话 我愿意把我写的文章转给你的妻子看看。

ps
希拉里,我投你一票



我问一位27岁的佛州女选民,你会投希拉里一票吗?
她答,不。
为什么?她回答我说,希拉里应该与比尔 ·克林顿离婚,显示出自己的独立尊严来 ,而不是忍受丈夫的背叛。
我和那位女选民的想法恰恰相反。

理由之一,女人的独立体现在自救 英王妃戴安娜曾面对电视镜头向全世界无奈的诉说,“我的婚姻里有3个人,这太拥挤了”。她得到了人们的无比同情,但舆论同情又怎样呢?丝毫不能改变她自己的命运!戴安娜到底是与英伦王子结合的失败者。而希拉里却是如此的勇敢与不同。当证实了丈夫的不忠后,她最初的反映几乎和所有的女人一样,气愤,悲伤,甚至分居。在纷至沓来的舆论压力下,她很快冷静下来,思考自己的婚姻是否必须抛弃;分析他的丈夫是否真会和那个实习生有什么结果;夫妻之间的爱是否真的已经不复存在。。。希拉里是否读过渡边淳一写的《 男人这东西》不得而知,但是她借助宗教的力量,朋友的帮助,关键还是自己的慎重抉择,明智的平息了男人的弱点与家庭完整的冲突。一定会有这一幕:他们的女儿切尔西对父亲说:我爱你爸爸,请不要再伤害妈妈了,你看她有多麽伤心。女儿又对妈妈说:妈妈我爱你,你原谅了父亲,一切都会好起来的!然后,女儿父母抱哭一团。。。第一家庭度过危机了!你能不为女主人由衷庆幸吗?
再看如今,卸任多年,仍然威望甚高的前总统比尔·克林顿在妻子的竞选活动中的表现多麽“铁”,以至使希拉里的竞争对手大为光火!希拉里称,她的竞选将继续上演妇唱夫随。比尔的行为显示了夫妻情谊。她说:“我的丈夫对我、对我的竞选贡献良多。他爱我!”谁能不为这样一个“浪子回头金不换”的丈夫喝彩!家事,国事,事事相似,希拉里能冷静处理好家庭危机,当然也具备了治理好一个国家的豁达襟怀。希拉里在政界是团结的力量,而不是分裂的力量;是合作的力量,而不是敌对的力量。已经有口皆碑,在此不须赘言。

理由之二, 利用夫妻关系这笔财富天经地义 那位年轻的选民还说,希拉里忍辱是利用婚姻为了达到自己从政更高的目的 。 是的,谁没有志存高远的抱负呢?希拉里有高远的政治志向,她希望和政治伴侣克林顿一道,问鼎权力的最高峰,这不错。但实现抱负之路坎坷不平,需要包括自己丈夫在内的人相扶相助。夫妻关系如同银行储蓄,恋爱,结婚,生儿育女,日月累积,有了稳固的根基,如遇风吹草动,就轻易毁于一旦,两败俱伤,实在不是明智之择 。当年“拉链事件”发生之后,全世界的舆论同情希拉里,主张她离婚的呼声甚高,但是希拉里仍然坚持自己的信念不移,不为潮流所动,她看重的是夫妻几十年积累的感情和经历,这是最宝贵的精神财富,政治财富!可以断言,迄今为止,世界上没有任何人像她那样,在8年的“克林顿总统大学”毕业后,又有6年州议员非凡的工作成绩“实习”的经历。对希拉里而言,已经不是具有总统的潜至,而是具备了总统的资格!

理由之三, 政坛“夫妻店”又何妨 希拉里竞选美国的第一位女总统,一定会展示出女性的独到之处,令这个社会充满理性的母性之爱。因为,社会是由家庭组成的。家庭安定了,社会才会安定。占人类一半的是女人,女人都要结婚成家的,她们需要一个榜样,怎样留住自己的丈夫,保卫自己的家庭,这才是一个女人真正的尊严!作为律师,第一夫人和参议员,希拉里为了妇女的重大议题在国内和世界上奋斗了数十年。希拉里努力的为世界各地妇女增进权力,特别是低收入妇女。她主张为妇女提供小额信贷计划以让她们创立自己的企业;增加优质早期教育的的机会,并且帮助设立“早期儿童发展先导计划”; 通过立法以提供喘息照护服务给年长和残疾人士的照料者;为领养被虐待的和被忽略的孩童代言 。。。。到目前为止,我还没有见到其他总统候选人在上述领域陈述如此细腻,完美。如果说克氏夫妇轮流登上权力的顶峰,在美国政权的宝塔尖上开一个夫妻店,这也无妨,它的意义还在于,为所有的家庭树立起榜样,和谐家庭,鄙视,铲除由于第三者给家庭带来的不安定因素;一夫一妻制仍然是现今人类社会婚姻的最理想形式。我认为,这也是绝大多数女性选民投票希拉里的一个心底的情愫。难道你不是吗?难道像中国大陆那样,打开电视,每天都在津津乐道着婚外情,悲切怨妇的故事;现实生活中情人现象更是肆无忌惮的无处不生,难道这是人们希望的吗?
是时候了,过去还没有过女性总统,没有人能更体贴的站出来为女人说话。今天美国的总统,对全世界具有特殊意义的美国总统,应该属于这样的女人——希拉里!

我喜欢希拉里选择席琳·迪翁演唱的《你和我》作为自己的竞选歌曲:
我想飞得比云更高,在天空中恣意舞蹈;
我们飞得如此之高,因为你我都志冲云霄;
驾着爱的翅膀逍遥如鸟,伴我到群星之上的九霄。。。
这次带头的将是她希拉里,而不是比尔克林顿。

1月/30/2008 于佛州

E-mail: nemo_nest@yahoo.com
Frontline 回复 悄悄话 因为女性寿命长于男性,从选民结构上来看女性绝对多于男性。如果大多数女性选希拉里的话,她肯定不会搞得现在这样艰苦。说明大部分女性选民想的和你所说的不一样。
为人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ichelle0195的评论:我想女人这样的多。:)
为人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菱角米的评论:那你赶紧写一个啊。:)
michelle0195 回复 悄悄话 Enjoy reading most of your articles. My situation of supporting Hillary is the same as your wife too. Hope she is the one.
km9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无去来处的评论:
容忍和宽宏是女人的美德 我到认为在这点她更具有女人味,为人处事也是如此.
菱角米 回复 悄悄话 非常好,正是我所想的。
我也想写的。
娓娓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无去来处的评论:

女人到底该什么样?你倒是说说。
她容忍和宽宥夫妻间的过失不一定就是为了政治,只是她被放到了一个放大镜下,他们间的私事无人不晓无人不谈论罢了。她当时的处理不仅仅挽救了婚姻,也挽救了美国在九十年代经济政治的平安度过。

无去来处 回复 悄悄话 不喜欢希奶奶,就是因为她不像女人,尤其她老公偷腥那事儿,她表现得也忒坚强了吧?!为了政治利益,这事儿也能忍?况且了,如果米国还没有进步到妇女真的能在政治上平起平坐,即使有老克助选也照样选不上。如果米国真的先进到可以接受一个女当家的,那当家的离婚没离婚就不是关键,看能力就够了。
为人父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洁心!希望常来做客。:)
洁心 回复 悄悄话 赞同你的观点,很好的文章。

近几天刚刚发现了这个博客,读了你的几篇博文,很欣赏你的文笔,文章写得平易近人且入木三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