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修集

阅人间事,读圣贤书
个人资料
为人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凝望星空之美妙----静修日记(7)

(2006-12-04 10:10:23) 下一个

自从七、八岁时从院里的大孩子那知道星空和宇宙之后,我就突然感觉自己长大了许多。那天上的星星和月亮不再是大地的布景,而成为神秘深邃的宇宙。我的求知欲就是从那个时候开始启蒙的。从此,我就有了一个爱好,喜欢在夜深人静的时候仰望和凝视夜空,尤其是为世事烦扰,心情郁闷的时候。

无论是月朗星稀还是月隐星明,凝望晴朗的夜空,总会让我的心境清静淡泊。那心随晚风升腾,意伴星月行走的感觉,不仅爽朗,而且美妙。

想想浩缈无垠的宇宙和无源无尽的时间,再想想人的渺小和人生的短暂,纵有万种情愁、千般苦闷也会顷刻化解或消散。我想庄子和老子之所以成为中国伟大的智者,其深邃的思想多半来自于对宇宙的思考。也许他们当年也是常常席地而坐,仰望青天,才得以承天地之精华,发旷古之幽思。

时常凝望夜空,也是一种修行之法。心无杂念的时候人就有飘升的感觉,当你的心升起的时候,就会举重若轻。年轻时,我经常会思考人生智慧或智慧人生这样深沉的问题,现在方认识到,真正的智慧不是行阳谋让万众趋之,使阴谋让神鬼不察,而应是“犹如莲华不著水,亦如日月不住空。”的那种智慧。这是让人宁静和快乐的智慧。

耶酥是伟大的,他以神的情怀,俯视人的世界,所以他能宽恕所有人的罪错,并为他们祈祷。也因此,凡人在耶酥面前就会良心发现,自惭形秽。

是人就有苦恼,它是生命的伴随物。这苦恼来自外界也来自内心,最主要的还是来自于内心。如果有一种功夫,能让人的精神与自己所处的世界拉开一点距离,使人的灵魂能于空中俯瞰人间,也许就会感觉人世间的争斗是多么不值,多么愚蠢。现在我知道了,这个功夫其实是有的,那就是佛法。

其实不是非得学佛才能宁神静思,只要经常凝望夜空,也一样能让我心情恬静,思想深远。静坐时什么都观想不下去的时候,想想夜空,就沉静下来。

接连几天,一早一晚不得清闲。礼佛和静坐依然在做,但昨晚做完礼佛工夫之后,再做静坐时,感觉头晕目旋。以为是这几天有点劳累,躺下一量血压才知,血压有点升高,85-115。这个血压对大多数人来说是正常血压,可是对我这样长期低血压的人来说就是高血压了。今天起来还有点晕,这点文字都是躺在床上的感悟。

对了,桃叶你说的很对,月轮的确不是月亮。因我看到南师说到,月轮上有唵字。也许这是一个佛家的法器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淡淡微风 回复 悄悄话 礼佛结束不能马上静坐,要休息一会儿,气血平稳以后才好。
先下载南师的“如何静坐”,其他的书和讲座以后再说,不能太心急。
月轮不是法器。你先别管密宗的事情,免得把头脑搞乱。
为人父 回复 悄悄话 欢迎阿里来访,看茶了。
说我写的东西很高深,那是因为我水平低,表达能力有限,写不明白。你看南怀瑾写的就不高深,明白易读。
多看看天,少想想人事,心静啊。:))
阿里的画廊 回复 悄悄话 老哥好,第一次来拜读你的博客大文,好高深啊:)

参禅礼佛我不懂,可是我最喜欢看满天的星星。最好看的一次是乡下的一个夏夜,抬头仰望,密密麻麻的星星低低的压满了整个夜空。那个时候的感受真得无法形容。。
为人父 回复 悄悄话 这么灵啊。我还是先看看书吧,别走火入魔了。吽兄让我看的书还没看呢。谢谢!
桃叶 回复 悄悄话 观想的对象,比较保险的是观想佛像,如果整个的佛像观想不起来,那么就观想佛像眉心的一点也可以,凝望观想星空,可能会导致整个身心的飞扬,我看过南师说的,人不能随便的观想上丹田,下丹田,或者中丹田,高血压病人可以观想自己的脑袋倒立向下等,你的血压升高到正常水平,可能是你观想星空造成的。

最近也没有时间来查具体月轮的图像,我到目前为止尚未观想,静坐的时候多办是先做运动,比如叩齿等,在南禅七日里南师有介绍过如何静坐运动,静坐我也是没有时间。

一般磕头的时候心里默念佛号。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