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修集

阅人间事,读圣贤书
个人资料
为人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文革趣事

(2006-12-01 06:56:56) 下一个

这两天我觉得大家在走廊吵架有点累了,我就给大家说几个文革时的小段子,让大家放松放松。所有的故事都是真人真事。

火药枪

文革武斗开始后,大家开始制作火药枪,后来连孩子也会造了。很简单,就是弄跟铁管子,一头堵上,上面钻个眼,将小炮丈的捻插进去,火药是鞭炮火药,拆出来后填到枪堂里,火药塞满后,在前面放点铁沙什么的就是土枪了,估计和明朝时期使的火枪差不多。我们对面院里有一个比我大一岁的小子,也自己做了一把这样的火药枪,那天把我们喊去看他试验他的自制手枪。当他把药捻点着后,我们赶紧捂紧自己的耳朵。只见他也是一手捂着右边的耳朵,胳膊伸的直直的对着院墙,当药念燃尽的那一刻,我们只见他手上火光一闪,几乎没听见声音。再一看枪已掉在地上,那小子正傻呆呆地盯着自己的大拇指看呢,只见他的右手大姆指已被烧的漆黑,原来他是用黄泥堵的后面,火药没能顶出钢沙倒把黄泥从后面顶了出来。我们一看都大叫,手指头没了,那小子一听顿时吓哇哇大哭起来。其实到医院清洗之后才发现,手指头没掉,只是被烧黑了。


一颗流弹

我们院有一个独生子,比我大两岁,生的流光水滑。因为家境宽裕,穿的也讲究,最特殊的是他有一件那时很少孩子能穿得起的黑皮夹克。平时他这小子也是趾高气扬的,总好吹牛。当时武都正是激烈的时候,一天到晚上子弹就在天上嗖嗖乱飞,晚上有时还能看见莹光弹在空中飞过,我们那时候不知道害怕,只要是打仗就跟着瞎兴奋,再加上那时的大人对孩子不象现在这样上心。所以我们一到晚上就爬到房顶上看天上飞来飞去的子弹,那小子一到这时候就开始瞎吹:这个是重机枪子弹,那个是轻机枪子弹,就象他是个老兵。有人问他:你说这天上掉下来的子弹能打死人不?他一听立马来了劲:这叫流弹,除非打你脑袋上,否则跟不伤不了人,流弹都是超过杀伤距离的子弹。

一天早晨,我正在家吃饭,突然听见院里有小孩杀猪般惨叫声,旁边邻居家的大孩子们都咕咚咕咚地跑出去,我也撂下饭碗跟着跑出去看热闹。只见大院西边围着一群人,我跑过去一看,原来是总爱吹牛那小子掐着右臂在那哭叫呢。原来这小子倒霉,早晨刚一从家门出来,就不知被从哪飞来的一颗子弹打在右臂上,我去看的时候,那颗子弹还插在他的黑皮夹克上,皮夹克上还冒着烟,子弹的屁股清晰可见,但没看见血流出来。旁边的大人要看看,他说啥也不让,就在那干嚎,看那样子疼的的确很厉害。最后被家人送到医院才拔下那颗子弹。幸好子弹威力不大,没有伤到骨头。


雷管的威力

文革时沈阳还有很多兵工厂,因此流散到外面的武器弹药也不少。我们小孩那时也没见过雷管,更没看见雷管爆炸过,不明白那东西的威力。

一天,院里的一个孩子捡到一个雷管,可当时大家都不敢确定这是个雷管,我记得还是一个钢纸做的,比炮丈大不多少。我们找不到捻在哪,不知道怎么能引爆,拿雷管的那孩子把雷管放到地上踩了好几脚也没响,然后就找了块砖头放到上面,然后用脚踩,踩也不响,就蹦起来踩。没想到这一下子雷管真炸了,咣地一声把我们都吓一大跳,这声可比二踢脚响多了,而且声音很脆。再看那小孩被崩到一米多高,然后砰地一下摔在地上,还好,除了屁股被墩一下,没受什么伤。

火柴枪

有一阵孩子们兴起做火柴枪。不知道是谁发明的,但这个人一定是天才。制做火柴枪比较麻烦,先要把自行车链子拆了,然后把带眼的链扣一个一个用细钢棍穿起来。再用一根钢针制做击发用的枪栓。当时我记得我们都是用母亲织毛衣的针做这个。最前面的两个链扣可一掰出来,用来上火柴。自行车链扣的细眼正好可以穿过一跟火柴,却把火柴头卡住。上完火柴再掰回去,然后把枪栓拉开就可以准备开火了。虽然火柴枪声音不是很大,但火柴杆能被射出来,这就有意思多了。一般来说,火柴杆由于轻射不多远,也没觉得它有多大威力,可是如果离的近,这小小的火柴杆也是具有杀伤力的。

我住的大院是日本人占领东北时建的,阳台是一长条,所有住户共用的那种。一次三楼的一个孩子刚做好一个火柴枪正在阳台上试,我的一个小学同学和他逗着玩,从后面突然抱住他,不让他转身,那小孩比较楞,挣扎一下看不行,回手就是一火柴枪。这事也巧,他试了几下都没响,可偏偏这一下子响了。当时后面就没了声,手也松开了。我正好在旁边看热闹,只见那根白白的火柴杆不偏不斜正好射在我同学的人中上,并且穿透了人中钉到牙床上。我同学不敢说话,只能呜呜地瞎比划,我说:我给你拔出来?他吓的赶紧摆手,有比划两下,我明白是让我送他去医院。我说好,马上去。医院就在我们院隔一条街,说到就到。其实到了医院,医生二话没说,上去就给他拔了下来,然后上了点药就拉倒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