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修集

阅人间事,读圣贤书
个人资料
为人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由首都到首堵----北京交通大瘫痪亲历记

(2006-11-16 10:27:08) 下一个


昨天在文学城首页看到一则消息很有意思,说北京市长在香港戏称首都为首堵。真佩服创造这个词的人,绝对是今日北京交通形象的点睛之笔。

消息还说,北京现在的人口有2800万,但我估计这个数字还不包括没有户口的常住和短期流动人口,加上这些人,北京的人口怎么也得在3000万以上(这相当于五个瑞士的人口)。我没有查过这么多人口的城市算不算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城市,但即使现在不是,我坚信用不了多久北京也会成为世界最大的城市,不仅人口,也包括占地面积。因为北京摊大饼似的城市扩建一刻也没有停过。前几年北京的建设主要是向北和向东发展,今后几年可能要向南推进。按北京以往的建设速度,用不了多久就会和天津连在一起。

还有一个惊人的数字不得不提,那就是北京现有车辆是250万辆,而香港仅90万辆。我如果没记错的话,在上个世纪末时,北京的汽车保有辆为100万辆,可不到七年的时间,北京的汽车已猛增到250万辆。车多了,路就显得挤,尽管北京的路是全国所有城市中最宽最长的。小时候每次从北京回到沈阳,第一个感觉就是沈阳的马路太窄。等后来全国各地都跑了才知道,不是沈阳的马路窄,而是北京的马路太宽了。可是这样宽的马路还是堵车,就只能怪车太多了。

要是不出现意外,北京的交通还能忍受,顶多是慢点,就怕出现交通事故,那一堵就不知道什么时候了。有一次我从动物园那坐出租去蓟门桥办事,刚一上西直门立交桥环桥就被堵在那,前面两个面的挤在一起,司机正在那互相嚷嚷呢。心想等一会就过去了,没想到一会工夫桥上就塞满了车,我想下车都下不去,这一等就等了一个多小时,我走都走到蓟门桥了。

出现交通事故只是局部堵车,要是出现天气问题,北京的交通堵塞就是灾难性的。2001年12月7日是很多北京人难忘的日子。那天,我和公司的小王被中关村一家公司邀请到他们在香河的工厂参观。下午3点多我们参观完准备往回走的时候,天空中开始稀稀拉拉地飘起了小雪。工厂的领导派了一辆车送我们回北京,因为雪越来越大,车走的很慢,等到了大北窑的时候都5点多了。我看看一眼望不到头的趴在路上的车龙,而且还着急放水,就对司机说:谢谢师傅了,我们在这下了,您就赶紧回吧,这道不好走啊。我和小王下车后就直奔附近的一家小肥羊餐馆,我知道这有一家小肥羊。进了饭馆我让小王找地方,我就急忙去了厕所。坐了将近两个小时的车了,早憋的快走不动道了。放松之后,和小王两个大吃了一顿小肥羊,感觉浑身热乎乎的,精神头也来了。我们故意磨蹭一会儿,心想等下班的高峰过去,出门打车也容易了。

七点多钟,酒足饭饱的我们出门打车往回走。当时还不知道,北京历史上最严重的一次交通瘫痪已经开始,我们一出门就叫上一辆出租纯属我们运气。平时我出差来北京基本都是住中旅大厦,图的是去机场方便,不用因为怕堵车而早早就得走。可这次因为主要是在中关村办事,就住到了人大对面的燕山酒店。告诉完司机目的地后,我就闭目养神,吃饱了就困是我的毛病。可是感觉情况有点不对,今天的车是停的多走的少,再怎么拥挤也不应该这样啊。一个小时过去了,我们才走到兆龙饭店那,而且车还停着不动了,我下车暸望了一下,前面是一望无际的车灯,好象都停着不动。司机是个好人,劝我们说:可能是前面出什么事了,你们还是别等了,走到前面再打车吧。我一听有道理,走一段路正好消化消化肚子我的小肥羊。付了车钱,我和小王就下了车。没想到的是,这一下车,我们一生中很难碰到的一次艰难的旅程就开始了。

我们两个边走边聊,虽然我外面只穿了件风衣,里面仅一身休闲西装,连个毛背心都没穿,但一开始并不感觉冷。快到长城饭店了还没找到空车,我们两个有点明白今天是打不上车了。小王说:我们去东直门坐地铁吧。我想了想说:行。也许半道能打上车呢。我们俩开始快步往东直门地铁站走,这一路发现走道的人越来越多,等到了东直门火车站,往地铁站里挤的人把地铁口都快撑爆了。勉强挤到站台,好不容易挤上车,因小王家住在北太平庄北边,我们没坐几站就在积水潭下了车。从地铁站一上来,发现街道上的人更多了,都晚上十点了,可满街都是低头匆匆行走的人群。路很滑,我不得不小心翼翼地抬脚落脚,比平时走路更是辛苦了许多。风也大了起来,我紧紧裹着风衣,尽量不让风吹进来,可感觉还是很冷,小肥羊增添的热量散的差不多了。路边上看见两辆公交车挤到一起,外边的车都空了,可里边那辆车因为车门被外边的车堵住,一车的人就都在里边傻等着。虽然累的有点精疲力竭了,可是脚底下不敢停步,一停下来就更冷了。半道上看见一家小旅馆,我和小王商量:要不咱俩在这地方凑和一宿算了。说着我俩进去打听,前台的人一看见我俩进去,还没等我们开口就说:没房间了,都满了。看那口气好象已经打发不少象我们这样的难民了。我倆只好退出,继续在寒风中蹒跚前行。

好不容易走到了三环上,两条腿真是拉不开栓了。小王说:就快到我家了,要不你到我家去凑和一宿算了。我说:不行。明天一早就约好人来了。其实是不好意思这么晚去打扰人家。正好街角处有一家肯德鸡(也可能是麦当劳,记不准了),我对他说:你赶紧回家吧,我去那歇歇再走。我指了指街角的肯德鸡店。小王看我确实不想去,就说:你多坐一会儿,也许能等到车呢。我走进肯德鸡一看,满屋都是和我一样想在这等车的人,根本没坐的地方。我只好排队买了杯热奶暖暖身子。一想干等也不是个事,还是慢慢往回走吧。

出门一看,北三环上没什么车,路面很空旷。这时我突然想起我们还有一个同事是今天晚上六点的飞机回沈阳,这样的天估计他也赶不上飞机了。打个电话一试,这位果真刚到机场不长时间,飞机早飞了。他说他是三点从中关村出发的,我一看表都11点半了。我说:我比你更倒霉,我还在街上散步呢。关了电话,我裹紧风衣,又继续前进。平时坐车,从北太平庄到人大一会儿就到了,可是走路才知道,过一座立交桥都要10几分钟。两条腿都走木了,反倒觉得不那么累了。刚过大钟寺,突然后面有辆中巴开过来,卖票的小伙拿个喇叭大喊:上车了,到中关村的。这可把我高兴坏了,心情一下好了起来,总算熬到头了。赶紧挤上车,只一会儿就到了当代商城。等我进到房间里一看表,已经12点50了。

等第二天我才知道,我算是幸运的了,很多人是第二天早晨才到家,我们在机场那位老兄也是第二天早晨才飞回去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哈,北京的堵车是一大胜景啊,绝对壮观:)

听过郭德钢德相声没,他说有人去抢劫银行,好容易成功了,抢了几十万,开车就上了三环,当时是下午5:40分,等警察到的时候,他还在哪儿堵着哪!
逗你玩 回复 悄悄话 回想在北京时,有一年正逢修3环,每天早上6点出门从中关村到中信大厦,9点还是迟到.迟到一次罚款10元,一个月工资被罚了一半去.朋友之间约会,迟到2个小时那时正常的.有次,朋友从西直门到中关村,我等了4个小时.见面第一句话就是"爬都爬到了,你是腿儿着来的吗?!"
为人父 回复 悄悄话 看来我有很多难友看我的帖呀。:))谢谢!
北京的司机缺少冰雪路面的经验,再加上坡度较大的立交桥太多,才造成如此状况。城市太大就容易出现危机状况,而且出事就是大事。
无去来处 回复 悄悄话 记得那天是礼拜五,通常周末晚上会和狐朋狗友吃饭。那天没人愿意来接我,因为公司在亚运村,进出一下亚运村要花很多时间。出了办公室才发现下雪了,那时候正是下班的时间,很难打车,于是在马路边打了几个电话,通知各处的朋友取消聚会。--英明的决定啊,否则非饿死在路上不可。有个同事的老公在方庄上班,6点从办公室出来,10点才走到长虹桥,回到钢院的家都后半夜了。
龙鸟 回复 悄悄话 傍晚的小雪加上降温形成的薄冰让很多车打滑,尤其是立交桥很多车都开不上去,尤其是奔驰等较重的车型。的确难忘,因为那时候我就堵在北四环,几乎耗干了汽油才从中轴路杀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