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修集

阅人间事,读圣贤书
个人资料
为人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儿子和他的自行车

(2006-11-13 16:20:15) 下一个

儿子五、六岁的时候就开始骑自行车了,是那种拆了两个边轮的儿童自行车。儿子早产出生,所以五、六岁时,看起来还象三、四岁的孩子。

自从儿子能骑车之后,每次上奶奶家我都是跟他一起骑车去。他骑在我的右边,紧贴着我,拼命地倒腾着两个小腿,以图跟上我的车速。他从来不说累,总是兴高采烈地跟我骑车,一边骑还一边跟我说着话,,兴奋的小脸总是红扑扑的,有时骑的高兴还用他那尖利地小嫩嗓子呀呀地大喊几声。引得街上的行人和骑车的人都调头看他。街上的人看到的都说:怎么让这么小的孩子上马路骑车啊?可看我儿子骑的很熟练轻松,接着又说:这小孩真神。其实他们哪知道,儿子是要上学的孩子了。那段时间,我跟儿子在马路上骑车总是有很高的回头率。

我家离孩子奶奶家有5站地,走的还都是主要干道南京街,车来人往,的确很危险。可儿子从小就有很强的安全意识,从来不做危险动作,非常听话地每次上路都是紧贴着我骑。每到红灯的地方,总是非常守规矩地停下,而且还紧张地盯着我,不让我闯红灯。

每次骑车一到母亲那,母亲都要说我几句:这么远的路也不怕把孩子累着,再说道上多危险啊。可每次都是儿子替我解围,对奶奶说:我一点都不累,是我非要骑车的。回到家的时候,老婆也责怪:你怎这么大胆啊?孩子要让车碰到怎么办?我就紧忙说:这不正好锻炼锻炼儿子吗。儿子马上附和说:就是呀,我跟爸爸骑车怎么会有危险呢?弄得老婆无话可说。

等儿子上了中学,个子也长的和正常孩子一样了,我就给他和她妈一起买了两辆大人自行车。从此,这新车成了儿子的宝贝,自己的车舍不得骑,放到车库里用塑料布蒙起来,却总是借他妈妈的车骑。一直骑到快上高中,他自己的自行车还象新的一样。可不幸的是,当他把他妈妈的车借给同学骑被同学弄丢了后,刚骑上自己精心保护了多年的自行车没几天,竟然在我家楼下被偷了。儿子那个气呀,把小偷恨的咬牙切齿的。儿子虽然生气、窝火,可并没太伤心,自己宽慰自己说:反正我要去美国了,这车也带不走。

儿子是个认死理的孩子,绝对地遵纪守法,从不知道变通。无论在国内还是在国外,什么时候过马路一定都走斑马线,一定是红灯停绿灯行,绝不凭侥幸乱闯。我偷着观察了很多次,发现儿子骑车非常小心谨慎,我就放心了。

可是有一天,他却把我们全家着实吓了一回。那时儿子已经上初中了,母亲也已经跟我们住在一起,有一天儿子不知道因为什么事心情不好,吃完晚饭告诉奶奶说:我骑车出去上同学家去。然后就走了。都快九点了,儿子还没回来。母亲先沉不住气了,说我孙子怎么还没回来呢。老婆一听就赶紧给儿子几个比较好的同学家打电话,可是电话打了一圈,没有一个同学说看见他的。我们算算,这出去都3个多小时了,没去同学家那能去哪啊?这事就怕想,越想越害怕,以往儿子心情不痛快的时候也总是骑车出去散心,但从来也没有回来这么晚的时候。老婆也有点急了,就催促我赶紧开车去找,我穿上衣服带上电话就开车出去找儿子。一边开车一边想,这么大的沈阳,我到哪去找他呢,仔细一想,儿子肯定不能去铁西,因为他从没骑车去过铁西。我就奔南湖公园和方型广场方向慢慢开,一边开一边找。晚上刚下完一场小雨,地上湿漉漉的,骑车的人也比往日少,所以观察两边汽车的人比较容易。我把我能想到的地方都找遍了,也没看见儿子,给家里打电话,老婆说儿子还没回来,声音里都有了哭腔。结果我们之间的相互吓唬,把本来就没有的事弄得象真发生了事那样紧张。母亲给我弟弟也打了电话,让他也去找。我也偷偷给弟弟打电话,把我的担心和想法告诉他,如果儿子出车祸话,肯定会被送到急救中心和各大医院,我说你给你在急救中心的同学打个电话,问问今晚有没有出车祸的孩子送去的,我弟弟还真的打了电话。那几个小时我们完全是沉浸在自己设置的惊恐和紧张当中。

后来回想那天晚上,最镇静的还是我母亲,她坚信她孙子绝不会出事,还说,顶多是车坏了,车胎扎了什么的。母亲还安慰我老婆说:你们在北京出那么大车祸我孙子都没怎么的,他怎么会骑车出事呢。事还让真我母亲说着了,当我接到老婆电话,急忙赶回去要接她跟我一起去找儿子时,南湖西门附近,我一眼发现儿子正在我的右前方低头骑车呢,赶紧开过去叫住儿子。此刻,  我一直悬着的心才呼地一下落了下来。我赶紧把儿子的自行车放到车上,急忙带儿子回家了。一进院,就看见老婆已经在楼下等着了。老婆一看到儿子,眼泪都快下来了,把儿子弄得莫名其妙。原来儿子骑车去散心,回来的路上车胎被扎了,他身上又一分钱没带,只好推着回来,最后实在走不动了才骑上,可刚一上车就被我发现了。

儿子对自己的方向感非常自信。我和儿子到美国的第二天,全家就一起去给儿子买自行车,这是他没来之前就说好的。我们当时刚来,没有驾照也没买车。三口人坐公交去的商店,买完车后,我说找个出租回去吧,儿子不干,说:不用,你们俩坐车回去,我自己骑车回去。我说行,可他妈担心他找不到回去的路,又不会英语,丢了可麻烦了。可还没等我们同意,儿子骑上车就跑了。等我们两个上了公交车,老婆开始担心了,这么复杂的道,连我来这么长时间都找不到家,他一个刚来的孩子能找到吗,我也有点担心,别说,就是让我找也不一定能找到。老婆不停地叨咕:我后悔死了,怎么就让他自己骑回去了呢。一边说着老婆的眼睛一边搜索着窗外,希望能看见儿子的身影。可一直到站她也没看见儿子的影子。其实我已经看见儿子在站台那了,我故意没说。等老婆一下车,突然看见儿子正扶着自行车等在那,大喜过望,一个劲叫“我的大儿子,我的大儿子。”。儿子说:都等你们半天了,怎么坐车比我骑车还慢啊。

儿子对不仅骑车有天赋,开车也有天赋。我在国内开了好几年车,到了美国考驾照还考了两次,可儿子一次就过了。现在儿子骑车就是为了锻炼身体,开赛车成了他的新的梦想。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为人父 回复 悄悄话 可是过分小心的男孩子魄力就差,而且总是操心,觉得他很累呀。
桃叶 回复 悄悄话 你儿子的谨慎小心分一点点给我家的丑丑就好了。

丑丑父亲第一次打他就是因为他闯红灯。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嘿,阳光少年啊,很可爱!

似乎男孩大多对运动有天赋的,至少是很有感觉,而且方向感好(对了,好像男人的方向感都比女人强啊)。

你家这个小孩最可爱的是心态:))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