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修集

阅人间事,读圣贤书
个人资料
为人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男人楷模贾宝玉----乱侃红楼(一)

(2006-10-04 10:45:44) 下一个


一直等着艾丽思写贾宝玉呢。本以为她写完了水做的女人该写泥做的男人了。等着跟她的帖趁机从一个男人的角度侃侃宝玉。史迷和船长的帖不太敢跟,因为与他们的差距太大,除了喊几句好之外,别的不敢多嘴。跟艾丽思的贴比较轻松,反正她也不是红学家,连业余的也不是,只是喜欢借红楼人物暗叙心曲的红楼精灵。这次终于见到她评说宝玉了,虽然寥寥数语,却是点睛之笔。

人说是老不看三国,少不看西游,女不看红楼,男不看水浒。可我那个时候是饥不择食,逮着了就一股脑全看了。青少年时代是在毛泽东时代度过的,在一个崇尚英雄的时代,我对贾宝玉这样的公子哥是非常不屑的,黄继光、邱少云才是我心目中的英雄。甚至当时还有些不理解,伟大领袖毛主席怎么还看那才子佳人的《红楼梦》呢?

后来又看了几遍《红楼梦》,才看出语言的惟妙,人物的惟肖。等年龄大了,不看红楼了,才慢慢明白宝玉作为男人的难能可贵之处。

一部红楼,留下千古绝唱,也留给读者无数个隐喻去解读。象大观圆我感觉就是一个隐喻。中国圆林的名字,用这样不雅不俗,不静不幽的名字很少见。曹雪琴用这个名字我猜取的是世界大观涵义,一个大观圆就是一个小世界。而怡红院的名字就更绝了,头一次读到这个名字的时候,觉得怎么起了个女性的名字啊。现在细想这个名字用在宝玉身上再贴切不过了。红可以指女人,怡当动词讲是使人愉快的意思。贾宝玉正是一个让女人愉快的男人啊。他是为女人而生,为女人而活。为女人喜,为女人忧。为女人叹,为女人愁。好象他上辈子欠了女人太多的债,这辈子来还的。也可能是投错了胎,本来的女孩投成了男胎。

我不太认同电视剧红楼梦中给宝玉定的形,太女人味,太孩子气了。这不是曹雪琴心里的宝玉。宝玉其实是很有男人味的,他柔而不酸,文而不腐。痴而不呆,娇而不躁。多情而不滥,博爱而知礼。一个年轻的男人能到这个程度已是人中稀有了,更何况他还是生在达官显贵之家的公子哥。不过我始终认为,曹雪琴呕心沥血塑造的理想男人其实也只存在他的书里。我不相信象贾府那样的门地能造就出宝玉这样的男人。一个丫头环伺,美女垂手可得的公子哥怎么可能有心去理解女人的心思?

宝玉是那种世上罕有的男人,他能让女人爱,他也懂女人的爱。他能激发女人的柔情,更能让女人的情感天赋得到尽情的发挥。情感丰富的女人喜欢与这样的男人交往,因为女人的一笑一颦,一怨一嗔都能在他那那得到适当的反馈。爱情如果是游戏,那宝玉就是一个最好的游戏伙伴。生活中很多有大丈夫气概的男人,对女人而言,这样的男人只适合浅交,要深交尤其是灵魂相契却很难。正所谓相识容易相处难。这样的男人往往自信和骄傲,因为自信和骄傲就少了一点对女人的耐心和了解。多愁善感的女人最喜欢的是那种能听懂她们心曲的男人,这样的男人才是她们的“兽妹”。

宝玉最可贵的是,在那个男尊女卑的时代却从内心有着对女人的尊重。这种尊重不是LADY FIRST那种刻意的绅士风度,而是他内心中自然流露出来的对女人的尊重和怜惜。一次,宝玉的小跟班茗烟正要与一丫环行云雨之事,恰被宝玉撞个正着。宝玉大骂茗烟之后,马上问他,这个女孩多大了。可茗烟却一问三不知。气的宝玉乱叫:“连他的岁属也不问问, 别的自然越发不知了。 可见他白认得你了。可怜,可怜!”这一小小的不重要的情节让我们看到,宝玉对女孩的尊重是不分高低贵贱的,是他的心性使然。从这点来讲,宝玉可算是最早的女权主义者。

宝玉还有一个重要的优点是没脾气,尤其是在年青的女人面前没脾气。单凭这一点,一般男人都比不了。有的人以为男人就应该有脾气,没脾气那叫男人吗。这话没错,但要看这脾气冲谁发。如果只在男人面前有脾气,那算有脾气。可男人千万别和女人耍脾气,和自己老婆发发还可以,在外面如果和女人发脾气、耍性子,你就是再有理也让人看不起。我有个同学,其貌不扬,也没什么特别招人待见的地方。可他女朋友不断,其女友不说是貌若天仙吧,也个个都是女中上品。不讨论他的道德问题(他是离婚),单说他对女人的吸引力,确实让我们眼热又好奇。终于有一天他的一个女友道出个中奥秘:“他从来不生气,脾气特好,他跟前我感觉很轻松。甚至你骂他、打他一耳光他也不计较,第二天还是照样和你嘻嘻哈哈。”脾气不好的男人是不是要反思反思啊?

林黛玉对宝玉的折磨要是搁在一般男人身上早就受不了了,不落荒而逃也早生倦意,惟宝玉从无恼意。这不是修养的问题,而是心态。宝玉心里对女人的钟爱和很多男人不同,在他心里好女人不是尤物,是他活在世上的理由,他从来不从自己的角度想问题,而是从他爱的女人角度去思考。

其实宝玉虽然有点痴,但却很有风趣,这一点对一个男人是特别重要的。好象是第二十回上有一段描写宝玉逗黛玉开心讲黛山林家老鼠的段子的故事(昨天刚查完,今天就忘了),那故事讲的幽默风趣,相比之下,现在酒桌上的黄段子就显得龌鹾和无聊。能这样风趣的男人怎能不让女人喜欢,所谓女为悦己者容,说的不就是这样的男人吗?恰当好处的风趣是做人的艺术,学是学不来的。前几年看过《结婚十年》的电视剧,觉得那个成长也没什么大本事,他媳妇之所以跟他恋恋不舍,其实就为两个字:开心。

宝玉对女人的爱是那种无所求的爱,是超越自我的爱,简直有点无私。在他心里,他爱的女人受罪比他自己受罪还难过。你看贾宝玉多知冷知热,他被打之后,自己的屁股还火烧火燎呢,就开始心疼起自己的林妹妹了。别说是黛玉这样有心有情的女孩,就是再没心没肺的人也会为此而感动。

宝玉对女人的爱是超越欲望的爱。虽然宝玉曾与袭人有过那样一段,但对宝玉来说那是好奇心驱使的,不是欲望。如果没有这段,那宝玉就是个木头人了,还谈何情趣。男人和女人的爱不同,男人的爱,尤其是年青男人对女人的爱大都是有欲望的影子,而女人则是由爱生欲。在这点上,男人的动物性强于女人,所以佛罗伊德的泛性论和利比多理论只对男人比较准,对女人则差的远。

男人由于对生命的空虚感到恐惧而去寻找性爱,但没有爱的性,最后换来的是更大的空虚。

男人对女人的爱有很多种,由性而生的爱居多,由敬而生的爱次之。如果说女人爱一个男人多少都要有点崇拜,那么一个男人真爱一个女人则少不了敬。也许是敬她的才,也许是敬她的貌,或者是敬她的德。对女人的敬,才会让男人对女人有超越性的慈爱,而不是把女人仅当作性伴侣来爱。我有个同事,人品象貌都不错,可娶的媳妇长象很一般。我们都觉得他有点委屈,可他对媳妇却是呵护倍至,真心诚意。一天他对我说:”我真的很感动。我媳妇人品真是让我佩服,对我奶奶和对她自己的奶奶一样,从不嫌弃,对我父母比对她父母还好。“ 这是一个女人的德,让男人敬佩。

生活中经常看见一些婚姻失败或者失恋的男人,有的有着伟岸的身躯、健硕的体格,有的事业有成、踌躇满志,可心胸却不如女人。总是听他们抱怨女人的不是,挑女人的毛病,很少听见他们赞美女人。一个不懂赞美女人的男人,眼睛里就缺少美,心里就缺少爱。在对待女人的态度上,贾宝玉是男人的楷模,是真正的大丈夫,是值得现在很多男人学习的。

宝玉是多情的,也是痴情的,宝玉不仅多情痴情,还是至情至性的。这样的人少有,这样的男人几乎没有。真乃是:此人只应天上有,遍访人间难找寻。

如果我续写曹雪芹的《红楼梦》,最后会安排宝玉自愿出家,遁入空门,而不是被和尚挟持走的。经历过大福的人才能体会大悲,经历过大悲的人才会有大悟。贾宝玉表面上象个公子哥,成天围着女孩转,好象乐呵呵的,其实内心深处也有悲观的宿命情节。书中多次描述过贾宝玉在情绪低落时对世态炎凉的无奈对命运无常的悲哀,这应该是曹雪芹内心世界的流露,这里就不一一赘述了。因为本文不是红学研究,是借题发挥。

昨天在文学城看到一则新闻,说李娜皈依佛教,削发为尼了。据说李娜就是个至情至性的人,这样的人是天生具有佛性的人。她皈依了佛是她的大因缘,她的大福报。

佛门从不向聪明人敞开,他只接纳至情至性的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agentsmith 回复 悄悄话 awesome! great article!
为人父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各位评论。把贾宝玉好的品行抽取出来,是希望我们男人能有点自我反思和批判精神。谢谢大家理解。
jwayne_1 回复 悄悄话 男人楷模贾宝玉???

It is his father who provided the foundation for him. So 男人楷模 should be him.
Ecnanif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宝玉是很sensative的男人,有这一颗真诚的心,可以进行感情层次上的交流。很多男人self centered,不太理会女人的感受。

“宝玉是那种世上罕有的男人,他能让女人爱,他也懂女人的爱。他能激发女人的柔情,更能让女人的情感天赋得到尽情的发挥。情感丰富的女人喜欢与这样的男人交往,因为女人的一笑一颦,一怨一嗔都能在他那那得到适当的反馈。爱情如果是游戏,那宝玉就是一个最好的游戏伙伴。“-----让我想起了我老公。

genepoo 回复 悄悄话 好文!!!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