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2006-05-03 02:01:00) 下一个

离家快五年了。我的家在江南的一个小镇。有一架索桥,桥下静静流着旴江水。过了桥有一座七层塔,塔里的石梯是螺旋似的。小时候去塔里玩时,里面还有哈哈镜,把我们照得扁扁的,长长的,奇形怪状。。。塔旁边有一座红粉墙的佛寺,记得门口放着一鼎挺大的铜香炉。寺里很安静,也很干净,只记得浓浓香烟的味道。这桥,塔,寺庙都在小镇的南边,是居民喜欢来散步的地方。通往索桥的南边街上有几家简朴的茶馆,摆着木圆桌,长条板凳。里面坐着喝茶的大多是老人,他们围桌坐着,慢慢喝茶,慢慢聊天。

我住在小镇的东边,东边是比较老旧的。街道不怎么宽,两边有一些小店,还有医院,储蓄所。。。 拐过弯弯曲曲的小巷,才能到我的家。家后头不远有一个菜市场,一清早就开始热闹起来。市场里有卖新鲜蔬菜和肉什么的,还有一长溜早点店。想起家乡的早点就馋死了,有各种各样的米线,有龙眼红枣汤,绿豆汤,豆浆,油条,锅贴,小笼包,水饺。。。市场里人头攒动,卖菜的买菜的都热火朝天得忙着。

我的小镇是古老的,只有在新开发的一片才能看到更多‘现代化’:网吧,酒吧,比较好的茶馆,餐馆之类的。小城发展晚了些,但这两年开始发生变化。过几年回去可能小巷子会消失掉了。 听姐姐讲,回家的高速路也修了,她上次开车回去都不认得回去的路了。我一听,心里抨的一下。离家这么久了,不仅对物,对人都有陌生感了。我还能找回回去的路么?离家时几个表弟表妹都很小,现在长大了,都不认识我了。昔日的朋友也少了联系,各自忙着。错过的和失去的很难找回来啊。


有人说“吾心安处是吾家”,但在我心里,家只有一个。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