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Yogyakarta

(2006-05-28 02:32:19) 下一个

今天看新闻突然听到说印尼的JAVA岛发生地震,死亡人数已达3000以上。当时心里一惊,到网上一查,是在Yogyakarta,正是我在2003年到过的地方,难怪那被损坏的机场看上去那么眼熟。

我对Yogyakarta(当地人叫它Yogya)的印象比对雅加达的印象好得多,可能是因为一到雅加达,见到的就是酒店门口森严的警卫和金属探测器。当时雅加达的酒店爆炸事件刚发生不久,到处风声鹤唳,人人自危。而且雅加达就象曼谷,嘈杂拥挤,太国际化。Yogya朴实很多,街道也窄,没有那么多的五星级国际大酒店。还记得当时和印尼的合作伙伴一起在人行道上的小摊上吃地道的印尼烤鸡。顾客都是盘腿坐在放在地上的垫子上,低矮的小几上则放满了各种调料。

因为是做入户调查,我们还去了Yogya附近的农村。这看上去是比较富庶的地区,象极了川西平原。到处是熟悉的稻田,房前都有大大的院子。我们就这样冒昧地去敲门,房主也都很热情地接待。记得有一家的小姑娘一直偎在她爸爸的身边,大大的黑眼睛好奇的看我。九一一后,美国媒体上的穆斯林的形象不是恐怖分子,就是绝望的难民。这些普普通通的穆斯林家庭和世界上大多数人有着一样的向往生活得更好的愿望。也许所谓的和伊斯兰文明的冲突并不是不可避免的。

那天在回Yogya的路上我们迷路了,在乡间绕了两个小时。我倒不着急,欣赏着车窗外的风景。同伴告诉我那条缓缓流过的河叫梭罗河。我想,不知道是不是小时候听过的印尼民歌里的那条梭罗河:
风儿啊吹过我的船帆
情郎啊我要和你见面
诉说我心中对你的思念。。。
在路边有水果摊,我下去买了些很怪的水果。同伴说那叫蛇皮果,因为它的果皮象蛇皮一样。我把蛇皮剥开来,里面的果肉白如凝脂,有一种难以形容的香味,吃过后唇齿留香,到现在还让我难以忘怀。

All the best to the people in Yogyakarta.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