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虔谦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漫漫成周路 三十 碑立陕塬 (陕西的由来)

(2024-08-11 06:45:40) 下一个

三十 碑立陕塬 君子坦荡
 

妻子进来,端过来一碗羹汤,说了句:“夫君累了一天,何不早些歇息?”

周公的思路被打断,有些烦,说了句:“知道了,夫人先去歇着!”

妻子无奈地退了出去。

周公继续陷入沉思。召公姬奭地位相当的重要。当年武王分封宗室和大臣时,姬奭被封在蓟地(今北京),建立燕国。但与姜子牙以及周公本人一样,姬奭没有亲自前往蓟地,而是派长子姬克就封并管理蓟地 ,自己留守都城丰镐地区,继续辅佐王室。武王于是将京畿附近的召地(今陕西省扶风县城关镇五郡村)封给了姬奭,显示武王对姬奭的重视。

 

第二天,周公携太史前来见召公。姬奭与周公年龄相仿,个头瘦小。见周公带着太史过来,姬奭估计他这是有重要的事情要商讨。

人坐定,召公一言不发,他本就是个话不多的人。周公轻轻清了清嗓子,开腔了。周公是一个天命感比较强的人,而召公则更重视人的努力。周公就先以召公的观点切入,并巧妙地将这点引向德政。他说:我们应继承文王、武王的德业,恭敬地施行德政。见姬奭不时点头,周公话锋一转,以商朝多位良相为例,论证德能兼备的辅佐大臣的重要性。他说商朝建政以后有很长一段时间得到了贤明而有能力的大臣的辅佐,让商朝有了五百年的国祚。话题延申到本朝,周公更盛赞周国早年虢叔、闳夭、散宜生、泰颠、南宫括等贤臣对文王的辅佐。他甚至认为这些贤臣的辅佐是老天委文王以治理天下之重任的原因之一。这几位贤臣后来继续辅佐武王,武王因此成就了大业。这些人也因此赢得了天下的人的赞美,被称颂为有德之人。

尽管知道周公在说教,在为他的摄政找依据,但召公还是被触动了,毕竟,周公讲的都是事实,也在理上。那些贤臣都是周朝国宝级的人物,受天下人的尊敬赞赏。

远方有人在吹笛,旋律悠悠。周公听到,突然止住了话头。他想起了自己的大哥伯邑考……太史还在一旁记录着刚才周公所说的话。

“君旦怎么停住了?”召公问。

周公的思绪从笛声中返了回来,淡淡地回复:“没什么,就是有点像我大哥在吹……”

姬奭动容地看着周公,让他惊讶的是,周公接下来并没有以有德之人自许,而是真诚而谦卑地说了这样一段话:“现在,我像是在大江大河中漂游,我需要你的帮助才能成功渡河。我以有限的知识担任重职,如果你不能提出匡正我的意见,那谁来纠正我的不足呢?您是沉稳有德的人,如果不指导我,我就听不到凤凰那美善的叫声。这样一来,我的能力怎么能够匹配上天给予的责任呢?”

周公的心怀让姬奭十分的感动。但周公的话没有止于此,他将气氛推向高潮:“君奭,你看,我们承受天命,享受着无比的恩惠,却也面临着极大的困难。我今天特意来,是想请你为周室的兴盛而出谋划策,这也是先王的心愿。先王悉心教导过你,命你做民众的表率,要你勤勉辅佐君主,尽心尽力承担起这个重要的使命。我呢,说真的,我非常信任你太保奭,诚心希望你能听进去我所说的,和我一道吸取殷商亡国的教训,时时顾虑上天的惩罚。当下的情况,有什么比我们两人的同心同德更重要呢?”

周公最后说:“君奭啊,我没有什么高智商,说了这么多,只因为我忧心天命和我们的人民。为民众施行德政,一开始好好干的有之,能够始终如一坚持到底者却很少。我们要记住这一点,互相加油打气,一起勤勤勉勉地来治理这个国家。”

周公的谦卑、真诚和全心全力为周国好的心胸气度,终于感动了召公。姬奭起立作礼道:“周公所言极是,多与奭不谋而合。请摄政王放心,我定不负先王、百姓和您的期待,齐心协力辅佐成王,助力大周!”几天来因为周公决定摄政而有不满情绪的召公,此时疑虑烟消云散。

“我今天来,其实有更重要的事要与君奭商议。”周公及时换了话题。

“有什么重要的事,摄政王但讲无妨,奭洗耳听之,知无不言。”

周公示意姬奭坐下,然后与他分析了当前周朝面临的形势。武王克商之后,周土地广袤,然而丰镐京畿地区远离殷商旧地,使得周国有鞭长莫及之虞。而殷商旧地人心浮动,并未全然服周,如果说周朝无法及时控制东部地区,又如何能保障天下太平稳定?

召公说:“我也在忧心此事,摄政王有何良策?”

周公说:“镐京往东北去约莫五百里地,有一处高地名陕塬……”

召公立刻接过话头:“您是说以彼为界将周的辖区分为东西两部?”

周公眼睛一亮:“君奭,我就说了嘛,你真是太聪明了!没错,正是我意。我们俩不能都住丰镐,而需分陕而治,如此益处至多。”

召公眨了一下眼睛:“的确是好主意。只是我俩谁赴陕东?”

周公早已胸有成竹,想试探召公,遂反问:“君奭的看法?”

丰镐乃周国发迹之地,也是周人祖宗集聚处,是周的命根子,也是周的象征。谁来执掌丰镐可是个敏感问题,召公不愿意直接发表意见,甚至不愿意去想这个事,便说:“奭一切听从摄政王安排。”

周公认为召公完全有实力和能力镇守陕西京畿重地。为了进一步解除召公的疑虑,周公决定让召公管理宗周,自己亲赴陕东去应对殷商旧地复杂棘手的局面,伺机开疆拓土。周公说出了自己的想法,召公颇感意外:“摄政王,离开丰镐,您可放心?”

周公:“什么话,当年牧野之战,我们不是一起上战场的吗?灭商之后,难道不是我手持大钺,君奭手持小钺,我们分排左右,护卫武王举行祭天大礼吗?君奭镇守宗周,周安矣!”

见周公如此信任自己,又光明磊落,姬奭此刻是全然死心塌地,决意与摄政王一道在陕之西与陕之东分进合击,捍卫大周。

就这样,一个旭日东升时分,陕塬立起了一根高三米五的分界石柱。周、召二公正式分别治理周的东西两地,周公守陕之东,召公守陕之西。

姜太公见状,十分欣慰。周朝众官和百姓也感到心安。陕塬分界石,不仅稳定了大周东西两端,也平衡了武王去世初期周朝的权力分配。巍巍分陕石柱,从此开始它的数千年穿越,以饱满的信息,展现给后人一代摄政王的忠心、睿智与果敢。中国一个省的名字——陕西——从此诞生。


上集: 漫漫成周路(二十九)君臣叔侄 鸱鸮情真

下集:漫漫成周路 三十一 姐弟婚嫁 一往情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