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虔谦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漫漫成周路(十五)周人三迁 丰京训子

(2024-07-27 07:06:54) 下一个

事情的发展正如姬发所预料的那样,攻下崇城后,周文王即刻找来姜子牙,两人密商下一步要如何走。姜子牙说:“观今形势,周邦北方与西方后顾之忧已除,东进门户已松。然西岐离商都甚远,尚以为当下之计以都城东移最为紧要。”

姜子牙的看法与文王的不谋而合。文王问及新都位置,姜子牙说:“我们不是已经看好了,这崇国周围地区就十分合适。”

就这样,灭崇之后,文王立刻开始在崇国旧址旁边(今陕西鄠邑区),在沣水西岸大规模建设新都。灵台建成后,便将周的都城由岐山周原东迁渭水平原,称丰京。这是周人第三次迁都。

丰京的诸项事宜逐个落实妥当后,文王大大松了一口气。突然间,他想起四子姬旦的事情来了。这天,他让姬发去把姬旦找来。姬旦还在整理从西岐搬过来的东西,一听父亲召唤,连忙放下手里的活儿,小跑着就过去了。

进了门,姬旦问:“父亲找孩儿有什么事吗?”

文王有点累,靠在床榻边,示意姬旦坐下。姬旦恭敬小心地跪坐了下来。他看着父亲,耐心等着他发话。

文王不紧不慢地说:“你大哥走了以后,我仔细观察过你。那会儿我就看出来了,你的性情像伯邑,能力在你二哥之上,也不像他那样容易着急。我老了,今后辅佐你二哥的事就落在你肩上了。”

姬旦感觉惶恐,说:“父亲谬赞。旦哪里能跟大哥二哥比。说到辅佐,还有三哥,旦不敢越位。”

文王说:“叔鲜的事我自有定夺。至于你,就不要谦虚了,我说你行你就行。从现在起,你就要时刻提醒自己,将来你可能是要挑大梁负大任的人,你必须谨言慎行,洁身自好,以免今后给自己带来不必要的困扰。”

父亲一席话让姬旦有些疑惑不安,便说:“恕孩儿愚钝。孩儿自许一直谨言慎行。父亲所言是否另有隐寓,还望父亲明示。”

文王索性直说:“上次你大婚时见你似乎心郁不开,我从姬发那里了解到,你喜欢一个从朝歌来的女子?”

姬旦心颤了一下,事到如今,没有必要再对父亲隐瞒,是成是不成,都得跟父亲交个底。于是他把陶桑的身世和家庭悲剧以及他们如何相识等等,全都告诉了文王。

文王耐心地听完,内心是有几分矛盾的。四子与一个平民女子交好,说明他没有贵族的自傲。可是在当下周与商的殊死抗争里,已婚的王四子姬旦没有空间再去亲近一个平民女子。周的上层家族里,一切都必须服务于周国的利益和使命。文王说:“叔旦哪,我还是那句话,虽说将来要继承王位的人是你二哥,但是你的使命不会比他轻。所以,你所有的言行都必须符合你的身份,符合大周的德仪。这样,将来你所说的话才有分量。你才能够服人,为天下立规章,立楷模。”

姬旦额头冒出了汗。虽然父亲没有说一个不字,但他所说的比一个“不”字要重千倍!眼睛迅速扫过父亲全身,见他满脸皱纹,白发稀疏,身体比以前更加消瘦。他起身,跪拜行礼:“孩儿懂了,孩儿知道怎么做,请父亲放心。”

文王欣慰而满意地点了点头:“我知道,你定不会让我失望,也不会让天下的人失望。”

三子姬鲜在门外听到了这一切,心里不服,忍不住进来,俯首说:“父亲名声在外,仁德远播,没想到在家里却这么偏心!”

姬旦没有想到姬鲜这么不懂事:“三哥,父亲年迈体弱,你怎么……”

文王打断姬旦,直接问姬鲜:“叔鲜此话怎讲?”

姬鲜:“鲜是三子,国家大事不与我议却先找四弟,是何道理?”

文王:“叔鲜差矣。才能人各不同,为父何尝不知。将来周一统天下,叔鲜可独当一邦,藩护丰京,你觉得何如?”

姬鲜一时弄不清文王真意,想文王这是不是要让自己做一邦之主的意思,又见姬旦在一旁使劲示意,便将就道:“鲜感谢父亲指点江山!”

姬鲜和姬旦都退出去了,文王望着门外,脸上浮现出一丝不安。老三和老二长得颇像,心术却颇不一般。手足兄弟,未知将来会怎样……

首都搬至丰京,周邦离大商的核心更近了。在姜子牙提议下,文王再一次吩咐大臣准备西部宝物,进献给纣王。宝物中有一件稀罕的东西:貂皮衣,上头的白毛细腻滑溜而闪闪发光。商纣王接到宝物,立刻把美女妲己唤过来,让她当场穿上。他一边开心地笑着,看着妲己,一边问送宝物过去的周官:“你们的君王都在干什么呢?怎么没有亲自送过来?”周官回答:“我们文王现在年事已高,八卦也摆不动了,在床上躺了好几天了。可他还是没有忘记要把这件稀世珍宝给商王您送过来。”

商纣听了,又是一阵得意的笑。此时的他,失去天下民心,加上几个属国被灭,已经十分孤立,信息不灵,全然对文王和他的周国放松了警觉。

 

上集:漫漫成周路(十四)陶家姐弟 无悔相随

下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