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虔谦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谦卑和谦卑的必然认知

(2022-08-23 19:45:31) 下一个

有一则以色列旅游广告,上面说到:到了以色列,你会从谦卑到真正的谦卑。感谢圣灵的引导,还在信主前我就相信创世,相信人从属于神,相信人的根本美德是在神面前的谦卑。

谦卑有不同的层面。通常说的越渊博越谦卑那是一个层面;在神面前的谦卑则是最根本的一个层面。套用一个时髦词,我认为,人对神的绝对谦卑是基督信仰的一个“底层逻辑”。保罗在《罗马书》第九章里的一段话把人从属于神的这种谦卑叙述得淋漓尽致。当一个人读了这些教诲后不仅心服口服,且感到理所当然,感到甘之如饴,乃至将其完全融进生命基因而成为本能条件反射的时候,这个人就完成了“从谦卑到真正的谦卑”的升华。

我的一切都是神规定的:从内核到属性到关系,从内到外,从静到动,从过去到现在再到永远。神说我是什么样的人我就是什么样的人。一切的解释权在神不在我。因为宇宙是围着上帝在转,不是围着我转。I am nobody without God.

人生真的很短暂,人真的很脆弱,很有罪性,无助且无望。Let there be Light! 

底下就是《罗马书》第九章里的几小段:

13 正如经上所记,雅各是我所爱的,以扫是我所恶的。

14 这样,我们可说什么呢?难道神有什么不公平吗?断乎没有。

15 因他对摩西说,我要怜悯谁,就怜悯谁,要恩待谁,就恩待谁。

16 据此看来,这不在乎那定意的,也不在乎那奔跑的,只在乎发怜悯的神。

17 因为经上有话向法老说,我将你兴起来,特要在你身上彰显我的权能,并要使我的名传遍天下。

18 如此看来,神要怜悯谁,就怜悯谁,要叫谁刚硬,就叫谁刚硬。

19 这样,你必对我说,他为什么还指责人呢?有谁抗拒他的旨意呢?

20 你这个人哪,你是谁,竟敢向神强嘴呢?受造之物岂能对造他的说,你为什么这样造我呢?

21 窑匠难道没有权柄,从一团泥里拿一块作成贵重的器皿,又拿一块作成卑贱的器皿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夜光杯' 的评论 : 谢谢杯子,我都不知道这个,很棒!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武胜' 的评论 : 嗯,谢谢你的分析分享!
夜光杯 回复 悄悄话 《周易》64卦当中几乎没有全部都是大吉大利的卦。每一个卦象都是吉祥中的吉凶,凶中有吉祥。

即使是被描述为最高贵的龙象为代表的乾卦,也有吉有恶。成功越大,凶的程度也越高!

但是64卦当中唯一的一个例外,就是谦卦,它一点都不危险,万事吉祥。

ahniu 回复 悄悄话 thx。
武胜 回复 悄悄话 从犹太教到天主教又到新教,表明宗教是演进的。圣经上相同的文字,不同的解读很寻常,代表人的局限思维需要一定的开放性,以容纳新的认知,或用宗教的语言说-更接近上帝的旨意。如果上帝就是真理,那它一定不会任意地颠倒黑白。造物是有内在规律的,只有认识不足而已,如此才能容纳科学发现。谦卑应是承认自己认识有不足。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