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虔谦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观二《令》之不完全感想

(2021-06-11 06:35:03) 下一个

魏无羡把金丹剖给江澄,更多的是为了履行他对江家的某种报恩,某种承诺。这两人之间的情本身,在我的感觉上没有到剖丹的层级。

阿絮跟着老温跳崖,温客行把命给了周子舒,皆为心之所欲,情之所驱,爱和行动纯然一致,表里如一。正如英文评论所言:Heart wants what it wants.


魏婴和蓝湛,是同学、知己、灵伴,有如《致橡树》里的两棵树,“仿佛永远分离,却又终身相依。”

阿絮和老温是竹马、师兄弟、知己、家人般的伴侣。两人重聚初始于各自人生的至暗时刻,从此他们之间的故事便充满了互相的扶持、关爱和救赎,被命运的悲喜剧推动着。他们践行的是“山河不足重,重在遇知己;知己既去,何如玉碎!”一如《诗经.邶风》里的“死生契阔,与子成说。执子之手,与子偕老。”一脉相承乐府古诗《上邪》的“山无陵,江水为竭……天地合,乃敢与君绝!”

命运的力量、救赎精神和爱的至死不渝,将《山河令》托上另一层高度。

魏无羡生性有志于锄强扶弱,主要体现在他对温氏特别是温宁的保护上;人物基调是带着一丝忧伤的阳光,从不怨天尤人,举重若轻,清新而大气,身上散发着一种自由自在的气息。他的主旋律叫《无羁》。这一人物基本上是独立发光。金丹没了,玩不了剑,我玩笛子,照样让那一众披靡。魏婴的扶弱心性,使得《陈情令》具有了某种平民的因素。

周子舒是有心骨和胸襟的侠客,“受人之托,忠人之事”是他基本的道德属性,表现在他对成岭的守护上。人物本身的基调是孤勇。他的美丽和光芒主要来自和温客行各种层面上的互动。他以自身的许多优点和力量,将温客行拉出鬼域,成了照亮他人生的光。


《陈情令》最感人的角色是蓝忘机。我同感有观众评论的:蓝忘机情深意长,纯如天仙,没有之一。这个人物和《山河令》里的温客行一样,因了剧本的优秀和演员表演的出色,已然是扎根人心、深具魅力、独一无二的银幕形象。在得知魏无羡剖丹的现场,大哀蓝忘机,就像一尊殇之塑像,泪珠定格于鼻尖,光彩夺目……


有的观众,比如我,被温周关系所倾倒;而有的观众可能更欣赏魏蓝之间那种留有许多遐想空间、自由辽阔的情感意境。两《令》均将他们各自所要表现的人物关系及其美好推向了极致。

而今,两剧前后播完,一些有剧荒感的观众,比如我,居然会回去重刷多年前的《琅琊榜》,记起靖王那句著名而令人心碎的话:“我不想他活在我心中,我想他活在这个世界。”

……

温周情缘最后的永恒处……
 

相关:

《山河令》感动你的那些点点滴滴
从一《榜》二《令》的主题曲说起
《山河令》如何成了一座里程碑
龚俊在《山河令》中的两场戏
张哲瀚在《山河令》中的几场戏

长篇小说 《盱眙》 第七-八章 快意长城
第一次写武侠长篇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第三幅画转自网络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