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虔谦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中篇小说《紫荆花满蒲津渡》 四

(2019-02-25 06:50:05) 下一个

四  小环一诺


在蒲坂左家过了一个十分温馨的团圆夜后,第二天早上,左玄英便告别父亲和弟弟,径直奔小环的住处而来。
刚走没多远,就见远处一群人,声音嘈杂。
“喂,渡口捡来的,什么时候嫁给那个跛子呀?”
“嘻嘻,瞧你长那么俊,嫁给跛子真可惜,不如,先跟我住一宿,如何?”一个地痞少年说着就去抓小环的衣裙。另一个无赖也凑了过来。
“放开我!放开我!”小环挣扎着。
“别害羞嘛,这个很爽的!”
“住手!”左玄英怒火万丈,大吼一声后,奔驰了过去。

玄英驰到跟前,急速下马。几个流氓一看,想夺路而逃,哪里还有机会。左玄英过去,噼里啪啦几下子,就把三个流氓打趴下。
“大将军饶命,大将军饶命!”几个人连声讨饶。
“你们还真是目无王法了,竟然欺负到一个小姑娘头上!你们现在就跟我到县府衙门跑一趟!”
“不要啊大将军,我们以后再也不敢了!”
“是啊大将军,我们保证!”
见几个人哀求声一片,左玄英本来也没心思跟他们折腾,于是说道:“你们要再胡来,本冠军侯就在这里伺候着!滚远点!”

几个人连滚带爬地走了,留下小环,惊喜万分地看着玄英,“这位哥哥,原来是你!”
左玄英笑了笑:“上次没来得及告诉小环,我叫左玄英。”
小环甜甜地:“谢谢玄英哥哥相救!”
左玄英牵着马,两人徐徐而行。玄英关切地:“小环,刚才那人说渡口捡来的,是怎么回事?”
小环脸色暗淡了些许:“他们欺负我是弃婴。十三年前,张家从河对岸的渡口捡到了我,把我抱回来养。”
左玄英若有所悟:“哦,是这样。那天走出来的那个少年,他是谁?”
小环表情麻木,回答:“他是我以后的男人祖嗣。”

左玄英明白了。突然,他看到小环脖子上有几道血印,便问:“小环,你脖子上怎么有伤?上次好像没有看到。”
小环低下了头:“祖嗣不让我和别的男人见面,给他看到了就会打我。”
玄左英十分震惊:“你见了谁了他出手怎么狠?”
小环抬起头来:“就是你来的那一天……”
左玄英觉得难以置信,“对不起,小环,连累你了!”
小环摇了摇头:“不是你的错。”突然,她脸上泛起了一道光,“玄英哥哥,你知道吗,我会骑马了!”
“你,会骑马?”玄英上下看着她。
“嗯,那天以后,我就去跟一个老伯学骑马,才一天就学会了。不信,借你的马骑骑。”
玄英感到兴奋,“好啊,你来试试看!”
小环走到玄英那头高大的马前,难为情地转过脸来说:“玄英哥哥,你得扶一把我才能上得去。”
玄英觉得好玩,一步过去,将小环抱上马背。“这匹马烈,我得跟着才行。你慢点!”

小环骑在马上,提着缰绳,一开始徐徐走着。速度慢慢地加快,不一会儿便小跑了起来。
“行啊,小环,真有你的,来,我们一起上!”左玄英边说边小跑着,飞身上马。
骏马朝着村外奔驰而去。

一片空旷的荒野上,一棵古槐树矗立着。玄英和小环坐在了那古槐树下。远处盛开的兰花,送过来阵阵清香。近处的紫荆花,紫红花瓣满枝头。
小环问从京城到蒲坂远不远。玄英说不近,马要跑好几个时辰。“那,你以后还来蒲坂吗?”小环又问。
左玄英看着额头冒着汗的小环,说:“小环,皇上要我训练一支骁勇的骑兵,看样子汉匈决战很快会到来。我这一次回去,怕是不能很快回来了。”
小环听了便不再问什么。

玄英看着她,她还是那么样的小,娃娃脸,透露着孩子气。他不知道怎么跟她透露自己的心声。可是这是他唯一的机会了,他不得不说。“小环,你知道吗,我喜欢你。”说完盯着她看。他的话似乎吓到了小环,或者说小环没有想到他会说出这样的话来。只见她从地上拾起一朵紫荆花来,捧在手心上看着。
左玄英等不及了,问道:“你呢,你……也喜欢我吗?”
小环手一合,把那朵紫荆花包在了手心里,然后低声说道:“玄英哥哥,我也喜欢你。”
左玄英一听,心跳得紧,又问:“真的?那,你以后……嫁给我,好吗?”

小环的双颊就在左玄英的眼皮底下慢慢泛红,可她眼里却泛着忧愁:“那张家怎么办?我是他们养大的,欠他们一份恩。”
“欠他们一份恩,可不是一辈子的恩!这些年来,你一直在帮他们干活儿,要说报恩,你早就报完了。再说,你喜欢张祖嗣吗?”
小环摇摇头。
左玄英:“这就对了。刚才你说,你喜欢我,对吧?”
小环静默,脸颊再度嫣红。

玄英没再追问,只从腰间解下来一块玉佩,交到了小环手心上,“小环,这个,你好好留着。等着我,等我回来,好吗?”
小环接过佩玉,握在手心,咬咬唇,点了点头,同时深深地说了一声“好”。那一点头,那一声“好”,带着特别的热度,那一刻便烙进了左玄英的心房。他紧握住她那娇小的手:“等仗一打完,我就来接你走。那个时候,你……”
小环眼睛一动不动看着他:“我怎样?”
左玄英的眼光抚摸过她的头发,“你一定会长成一个漂亮的大姑娘!”

 

上集:中篇小说《紫荆花满蒲津渡》 三

下集:中篇小说《紫荆花满蒲津渡》 五 夜奔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