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虔谦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电视剧《琅琊榜之风起长林》观后

(2018-01-31 07:24:21) 下一个


《琅琊榜之风起长林》(下称《风起长林》)也是一部可圈点的作品。不过,如果用高一些的要求,恕笔者直言,这部与经典《琅琊榜》有些关联的作品,却远不如《琅琊榜》。

 无论从创作上还是从收视率上说,《风起长林》都在相当的程度上得益于《琅琊榜》。《琅琊榜》奠定了庞大深厚的观众基底,他们急急地想从《风起长林》中追寻他们曾经热爱的角色的踪影。从创作上讲,《琅琊榜》也为后续作品留下了巨大的空间,无论是往前,还是往后,往后多少年。
 
然而,就电视剧来说,我对《风起长林》有诸多保留。《琅琊榜》主角梅长苏奇峰独秀,其他人物如众星拱月一般,不仅很好烘托了性本于林殊的梅长苏这样一个极富感染力的人物,而且与他相互映衬,每个人物也习习发光。靖王虽然一刀切起来也是配角,但是他绝对是必不可少的第二号人物,对《琅琊榜》故事的推演、情节的吸引力起到极为重要的作用。
 
《风起长林》却是三个平行的主角:萧庭生、萧平章和萧平旌;三个平行的反面人物:濮阳缨、荀白水和萧元启。这还不够,它还让萧平章早早下线,让观众的追从心顿时有皮之不存毛将焉附的失落感。接下来,电视剧力推萧平旌这个人物,推的痕迹太明显了,反而失去人物应有的内在层次和感染力。相比之下,我看《琅琊榜》,就没有这种人为刻意的感觉,因为梅长苏的故事本来就极为感人。梅长苏作为冤屈的赤炎战士(一般意义上的战士)之一,身负国仇家恨和伸冤的重负,他从噬骨之寒的地狱中浴火重生,百炼成钢。他的生命里有的是智慧和坚韧。不仅如此,他还是一个不忘初衷,爱心深厚的人。集这些特点于一身,让他复仇的路走得格外艰辛和痛楚,因为他也伤及了无辜。随着剧情的展开,这个身体疲弱、意志如钢的人物被一步一步推向风口浪尖,登上他生命的顶点,剧情也就到达了高潮。
 
《琅琊榜》是如此感人,以致今天我听她的音乐(《琅琊榜》音乐本身就非常好),还会心潮起伏,感动不已。
 
《琅琊榜》有靖殊情,有霓殊爱,有蒙挚之萌之谊之义,有飞流之纯,有蔺晨之意,还有甄平、黎纲之忠……等等等等。这些情义,这些人物和事件,真实鲜活,让人回味不厌。那么《风气长林》呢?除了萧平章为弟捐躯外,我没有感受到第二个人物关系犹如《琅琊榜》那般。对话倒是说了不少,尤其是通过第三者来说的话,但是缺乏故事情节的自然流露和表现。 萧庭生这个人物打动人,有一半是因为这个人物在《琅琊榜》里的铺垫。
从演艺上看,《琅琊榜》给我的感觉就是每个角色不仅都演绎到位,且都富于灵动,鲜活亲切;《风起长林》虽然有庭生、濮阳缨等人物演绎相当到位精彩,其他亦有可圈点处外,却让我感到相对呆板,并好像隔着一层,缺乏亲切感,似乎有些提高、成熟的空间。
 
我觉得,《风起长林》消费、消耗了《琅琊榜》,自己却没有很辉煌,格局也相对地小一些。刻意、雕琢的成份嫌多,人物、故事叫人有郁闷之感;不似《琅琊榜》,虽历尽艰辛而不缺阳光明媚,大气恢弘外加幽默。
或许是因为《琅琊榜》太完美,无形中可能给续集带来一些困扰。如果不去做那些对比,那么《风起长林》从技术上看也应该说还是一部很精致、耐看的作品,只是对我的牵动力实在有限。


永远的《琅琊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6)
评论
有缘有你 回复 悄悄话 问安姐姐!哈哈。。见笑了。。我还是挺喜欢古文言文的。。。再说咱们的方言不是活化石嘛。。。开个玩笑。。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meagolrocks' 的评论 : 老王爷下线后,的确有一路往下的感觉。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有缘有你' 的评论 : 有缘妹会古汉语哟,“盖”。。。:)
smeagolrocks 回复 悄悄话 这么烂的一部剧啥地方可圈可点?
有缘有你 回复 悄悄话 姐姐早上好!姐姐点评得真好!!盖因《琅琊榜》太好了,其它的比较难以超越吧。。。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ofengjiayuan' 的评论 : :)我现在也快进。不比别的,皇帝对皇帝比,大统领比,简直是没有办法比。《琅琊榜》之好无数,《风起长林》的不足不说无数,但还真是挺多。但是有一样,可以看出团队想闯新路,精神可嘉。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俺是农民' 的评论 : 我也觉得,像王凯、靳东他们怎么也没再回来演呢?另外也许从庭生少年衔接起会更好!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魔羯鼠养猫' 的评论 : 同感,谢谢留言分享!
xiaofengjiayuan 回复 悄悄话 没法比。琅琊榜看了5遍,随便打开一集我现在都能看下去。风气长林一遍都按不下去,每天花10分钟快进
俺是农民 回复 悄悄话 琅琊榜百看不厌,风气长林没看下去,也许让原班人马演会好些罢,总的来说不爱看。
魔羯鼠养猫 回复 悄悄话 还有啊,胡歌的梅长苏一下子收入老中青少四代粉丝。这个风起长林里木有一个角色能做到啊。
魔羯鼠养猫 回复 悄悄话 评得深入我心!
琅琊榜是百看不厌的经典级别。
风起长林是好剧级别。
redwest 回复 悄悄话 非常喜欢琅琊榜,因为喜欢,就不想看任何续集了。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另外,不同的观众,肯定有不同的感受,正常的。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anax' 的评论 : 谢谢评论。《风起长林》单论也还是精致不错的,无奈是《琅琊榜》续集,所以难免和前剧相比。感动人的电视剧很多,我几乎每看一部,都有被感动的地方。但是《风起长林》的确有许多不如人意地地方。我就是把它们指出来而已。
nanax 回复 悄悄话 第一部中正面人物多
第二部中有争议的人物多,更加立体化。荀白水在压制长林军和国家存亡中挣扎,小侯爷在纯真和复仇之间挣扎。萧平章和小雪夫妇的情义,平旌和林奚之间的情义,从缘分到心结到最后的释然,难道就不令人感动。
难道只有像第一部那样主角基本上顺风顺水、观众看得爽,才是好剧。第二部的成长、挣扎、亦正亦邪的立体化角色,难道就不能令人深思、品读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