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虔谦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中短篇小说集《玲玲玉声》出版上架

(2017-09-28 18:31:56) 下一个



虔谦的《玲玲玉声》及其他  

  

基本上,我写每一部小说时,都会尝试运用新的手法样式。《编钟缘》写穿越,《晨芳2112》写未来的事,《角色漂流记》用角色的口吻来写……虽然那三部作品没有收入这个集子,本集仍然不乏我的各式尝试,比如:《万家灯火》写得像一盏一盏温馨灯笼的排列,又像是一块块花色不同的碎布的天然缀合;《金线》像回文针一般来回穿行,终归走向生命起始和终结的聚合点。今年初才完稿的《植颅之后》则渗入了一点点科幻的影像,并通过换颅这个人类手术的巅峰例子,对生命本质和人伦关系做了深切的思考和温馨的描绘。  

相对于我早期作品里的纯情、奇情,《玲玲玉声》的作品题材有了更多的地气和人间烟火。这些作品大都写于我在美国公司工作的十五年间。和美国同事的近距离接触,给了我许多素材和灵感,这些素材包括职场人际关系、失业问题、跨国婚姻、美国文化等等。《玲玲玉声》十七部短篇中,有十部和职场的方方面面有关。它们取材于职场生涯,情节则得到丰盛的演绎,灵思境界上已经远远超越了职场的范畴。 

中篇小说方面,《血界》写的是华人女婴长大后回家乡寻亲的几幕动人生活剧。《玲玲玉声》是跨国婚情的一式,写的是一位中国退伍军人和一个善良的美国姑娘曲折动人的婚姻过程。而《弃婴玲玲》则是通过一个古老山庄的大变迁,传承了永恒的人间质朴醇情,并接上了中国改革开放的全新浪漫。 

从这种种不同的生活角度切入,我的缕缕情思总会汇聚到一处。那一处不复是我之前的“童话魂山”,它不再是一尘不染的幻境,而是从现实中升腾起来的、既浪漫又朴素的世界。浪漫,那些美好的梦想追求总是倔强地挣脱现实的重围;朴素,因为它不过是返璞归真,不过是洗尽铅华后裸露出来的世界初衷。这是一个包含了你、我、他的世界,它诠释着、演绎着自然、纯真、仁爱、理解和良善;于是它就是不断地诠释和演绎着它的终极曲调:欢乐。 

写到这里,突然感到中国古代的“天人合一”太伟大了。我的文学,也脱离不了天人合一的框架和灵魂。遵循这终极欢乐的思路,我相信天人合一(或者说神人和谐)是人世的终极福祉。 

陈瑞琳说:虔谦有“一股为文学飞蛾扑火般的激情。她的笔早已超越了个人的痛苦与欢乐,能够俯瞰万家灯火,进入到悲悯世界的大情怀。虔谦小说的力量,来自于文化深处对人性的考验,她在红尘滚滚之中孤独而深情,用自己温暖的血肉之躯,向人类的本质靠近。”                                       

庄伟杰说:虔谦虚小说“既充满诗意又直指人心。作者以灵动的笔法,不着痕迹的浮世情怀,探询人性深处的奥秘。一方面,虔谦继续向母体历史文化中去吸取滋养与灵感;另一方面,又延续了短篇小说写作的优秀传统,小中见大,显示了对复杂经验精准而开阔的把握能力和干净利落的叙事技巧。”

    姚嘉为说:“以北美为场景,多元族群为角色,从日常生活取材,虔谦以行云流水的文笔,娓娓道来一个个感人的故事: 职场的悲欢,婚姻的离合,文化的冲击,下一代的教养,等等。不同种族的人在此交会,呈现了普遍的人性。作者以奇诡的想像,编织出人意表的情节,题材多元而不重复。字里行间流露的恕道与信仰情怀……” 

谢谢洛杉矶华文作协前会长叶周和中国世界华文文学学会理事江少川老师的序言;谢谢文学评论家陈瑞琳、北美华文作家协会副会长姚嘉为、华侨大学文学院教授庄伟杰以及著名双语诗人、艺术家非马、著名作家刘震云的点赞和支持! 

如果用蜜水形容我小说创作的第一阶段,用茶水形容第二阶段,那么我小说创作的第三阶段便是烈酒了。《玲玲玉声》之后,我的目光转向了中华民族生成发展的浩瀚大河。我的小说灵犀触到了更高更远更奇丽也更粗犷的领域。敬请《玲玲玉声》读者期待!






本作品将很快上当当书城,以下是已经上架的部分链接:


京东玲玲玉声
  博库书城 玲玲玉声
  Amazon: 玲玲玉声
海峡出版发行集团玲玲玉声   

    小说作品集-百道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有缘有你' 的评论 : 抱抱有缘妹,中秋快乐!
有缘有你 回复 悄悄话 早安姐姐!太棒了!!!我只要说一句话:透过姐姐您的作品,我可以看到您是一个很温情的人!!
姐姐真是大作家!!敬佩和钦佩!!让俺仰望一下 ^-^ 祝福姐姐周末快乐!!!提前问候中秋快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