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虔谦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回忆老家和小时候

(2017-07-29 15:58:29) 下一个

2016 年回国时,哥哥带我去看我少时(10岁到18岁)的家处。转过这条小巷,就是下面这个地方:



这就是原来的光荣巷17号,我家的所在地。可惜,原来我们住的那栋典型闽南民居被拆了重建,原先那个漂亮的前院,连同那株番石榴、色叶和玫瑰,全都逝去。
前方右边的这间平房却是几十年了几乎毫无变化,前面的地也和原先的差不多,让我记起来,我曾经在这里和一个小女孩(她就住在右边这间平房里)拳打脚踢打了很猛烈的一仗。小女孩后来因为医院的误治而丧命。


 
在旧居,我们有两个水缸,一个绿色的,一个黑色的。后来,父母搬离了光荣巷17号,这个水缸被带到了新居:从永高山到东大街。


 
记得当年,我几乎天天挑水,填满这个绿色的水缸。我印象深刻的这个绿水缸,后来成了大花盆。


我也隐约记得这个秤砣。


 
日春花,到处都是。在东大街新居,母亲养了包括日春花在内的许多花卉。母亲走了以后,除了生命力顽强的日春花外,其他的都显得凋零。每次回国回家,我都要浇水,一直浇到临行前的一天。

离东大街居所不远,有个教堂。


安平桥(西桥)前的这对守门士兵,我也记得。

 
还有这个矮墩墩的城楼。


 
这个倒是不认识了,是新建的。


 老式闽南民居,好亲切!



 忘不了这座安平桥,我童年的桥,世界上最长的古石桥,建于宋代。


 改革开放后的建设,没有想到西桥边上有了这么好的花草景观。



 什么时候,还有了这些芦苇。

 

这种花叫什么名字呢?


 三角梅……

这些草,看起来就亲切。小时候,我拔过这样的草,喂兔子吃。我问哥哥:记得吗?我们一起去拔过草。 

 


话说到泉州了,同样难忘的,是开元寺的这些古榕。
 

 



更不用提东西塔了。

 


现在,又多了这个爱字当头的教堂。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田野maomao 回复 悄悄话 喜欢那棵老榕树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有缘有你' 的评论 : 牵牛花,应该是。谢谢妹妹,谢谢评论,你有一颗善良的心!
有缘有你 回复 悄悄话 姐姐好!看了今天的《井源乡的传说》。人不能走错一步路啊,细柳儿自己没有主见,听了她母亲的话,走到今天这一步,唉。。。可怜之人必有可恨之处。。。。但,还是希望她知错之后能有好的结果。
祝福姐姐开心快乐!!
有缘有你 回复 悄悄话 姐姐好!那些花好像是牵牛花 *-* 好喜欢这些图片,唤起我亲切的回忆 ^-^

再说,松嫂是个“女汉子”,令人敬佩!二楞是个讲理的男人,也令人敬佩,不知他是怎么知道细柳儿以前的事情的。家生最终才获得12万,为何他母亲已经和他父亲离婚了,法律上讲已经没有关系,为何却拿了27万?家生的堂叔做了一笔大“生意”啊。。。人性在金钱面前低头了 #-#

祝姐姐每天开心快乐!!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云之岚' 的评论 : 谢谢评论,握握手!福建蛮有特色,虽说地处江南,但和江浙一带的人文颇有不同。
云之岚 回复 悄悄话 总想去福建,总没有机会。泉州显得很古老,那座你儿时记忆中的古石桥也很美。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