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虔谦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做体操,好!

(2017-03-07 06:57:30) 下一个

我这做体操的概念是从中国来的,这习惯是在中国养成的。念小学时,有课间广播体操。时间一到,体操的引导音乐会响起来,音乐中会有一个很棒的男声喊节拍。我们就跟着做起规定的动作。后来也陆续有过课间或工作间广播体操的经验。

大陆的广播体操先后有过好多套,自然是新的比老的要更合理更有帮助。但是不管是哪一套,基本都是那几个套路:上肢运动、手掌的握拳和手臂的冲拳、扩展胸脯、踢腿、侧身、转体、腹背以及跳跃。

如今很多中年人更崇尚走路或慢跑,而忽视体操。他们忽视体操的原因,一是觉得光是走路、慢跑就足够完成锻炼体育任务。二是从某个角度说体操比较难,对人们身体的惰性是个挑战。我有几位中年美国同事,身材都嫌过胖。我曾经跟他们分享我的体操经验,还当场动作。几位却是摇头表示不以为然。

我个人的经验,走路和慢跑是不能替代体操的。我曾经坚持走路兼慢跑一段时间,这期间中断了体操。等我再回来做体操时,腿踢不起来,腰也弯不下去。走路是一种全身性的运动,它不是有针对性的操练。体操在全身运动的同时,也提供了针对性明确的局部操练。

做体操有三大好处。

第一,它帮助维持身体筋骨的柔性、弹性。第二,它帮你活动四肢和全身。一旦遭遇突然的摔倒等冲击,身体具备更好的柔性和应付能力。我在出游时摔过几跤,都平安无事。我想如果不是我平日注意做体操,后果恐怕不会是那样。第三,如果在室外做,并且做的时间够长,体操可以有效替代走路甚至慢跑。几套运动一次做下来,大约是十分钟时间。如果连续做几次,运动量就大了。

第四,单独列出来说,因为它非常重要和有效,就是可以帮助医治某些疾病。这一点对操练者对体操动作的发展创新、灵活运用有一点要求。广义地说,身体各部位都可以有自己的“体操”。眼睛有眼保健操,手掌手指可以做操,嘴巴腮边(下颔关节)也有操可以做。   我本人三样都做过,眼保健操的保健功效自不必说。近年我曾经有过手麻的症状,当时非常害怕得了“鼠标手”。“鼠标手”是常用电脑的人可能会的一种毛病,搞得不好就要手术。神经科医生检查不出什么来,我于是就自己上网搜索调查,最后形成了一些适合自己的手指、腕关节的操练活动。由于我上班时间很长,业余时间非常有限,没有办法又做一般体操,又做手掌、腕关节运动。于是我自己就把中国传统的扭秧歌的基本态式和手掌活动结合一起做。在活动手臂的同时有意识有针对性地活动腕关节和手指。

我的手后来不麻了。

我小时候得过下颔关节炎,大约十二岁那年姐姐带我到泉州的一家医院治疗。他们给我打了一针。从此我的下颔关节无事,一直到近年。近年它再度出来骚扰,已经严重影响我的进食。到相关的医生那里看,他的判决书是:你只能吃一根塑料叉子能切得下的软食,比如豆腐。那就是说,大部分的自然健康食品,我都无法享用。

于是我再度上网搜寻调查,结果发现也有体操动作帮助医治下颔关节炎。我拿来用,配合一点非处方的消炎止痛药,炎症消失了!后来,我常常会在走路、开车(相对简单的路面以及停车的时候)的当间顺带做这些下颔关节的操练动作,非常有帮助。

一些年来,各种具备针对性的有效操练应运而生,比如甩手,拍肩等。所以我也在原先几个体操动作的基础上增加了甩手加击掌以及具有防治颈椎病功效的叉手拍肩等动作。

写到这里,不觉就到了我该做操的时候了……

 

短篇小说《霜红》 一

湘西三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家宴 回复 悄悄话 严重同意。如今瑜伽风行,不也是一种体操吗,呵呵。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同意!体操有用。也是我们到了要好好做体操的年龄了 :)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