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虔谦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再听《梁祝》

(2017-03-13 07:07:46) 下一个

 

时隔多年,再听俞丽娜的《梁祝》小提琴协奏曲,另有一番异样的感动。

这首曲子以她优美婉转的旋律,层次清晰地向听众讲叙一个一千七百年的爱情故事。乐章后半部诠释了山伯郁郁而终、英台哭祭、坟墓崩裂等故事情节,高潮迭起。年轻时听《梁祝》曲,一般到这里就失去了好奇。今天我继续用心听下去,结果听到了一个新的境界。英台跳入山伯坟中,音乐寂静片刻,琴弦随即拉出了一种涟漪般的蝶动,把我的灵思带到了另一个世界,这个世界对面的另一个世界,一个我们肉眼看不见,只能用灵魂去感知,用心去相信的世界。《梁祝》在那个彼岸流连多时,才以丰满的乐器合奏结束全曲,仿佛在提醒听众,就像生命在这个世界的结束正是在另一个世界的开始一样,备受这个世界迫害、羁绊、扭曲的爱情,在另一个世界将开始新生,真正放飞。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田野maomao' 的评论 : 谢谢留言:)
田野maomao 回复 悄悄话 也是十分地喜欢梁祝。谢谢分享!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ostonyi' 的评论 : 你有链接吗?我好想听。谢谢!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obato' 的评论 : 我没听过西人的,无法比较。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onsony' 的评论 : 谢谢!
bostonyi 回复 悄悄话 梁祝 是中国一个非常特别的小提琴曲 老何啊天才 这个曲目分由谁来演奏 我听过一次美国交响乐团的演奏 风格非常好 表现力极为细腻 动听 怎么也找不到它了录音了 可惜
robato 回复 悄悄话 不知为啥她远不如西人诠释得好,那种悲哀忧郁的主调.
fonsony 回复 悄悄话 ding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