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虔谦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短篇小说:打碎一尊石膏像 (05)

(2016-04-02 06:47:00) 下一个


梁秘书走出郭家门后,有那么两分钟的时间,郭家屋里一片静寂。两分钟过后,苏秋贞突然一把将建城揽到怀里,心里百感,话说不出口,眼泪却簌簌往下坠。
“哭什么,你该高兴才对,建城打死了一只老鼠!”郭立民在一边说道,他至今都不知道那可怜的老鼠是只替罪鼠。
秋贞抹抹眼睛和鼻子,说:“是呀,建城哟,我三生修来的福气,才有你这么个好孩子!又胆大,又聪明,又……今天老天让你跟了来,亏得有你在,不然的话,郭家又得遭殃了!”秋贞一边说着,一边抚摸的小儿子的脸、肩膀……
郭立民也不住点头:“可不是。如果不是建城,我们可就口说无凭了!好小子,有种!”
建城没有多说什么,只说:“我明天就带一尊毛主席像过来!”

苏秋贞不慎打碎毛主席石膏像的三个礼拜后,梁秘书又来了。这回,他既不进房间查看石膏像,也不问别的,只让郭立民立即到镇办去一趟。

梁秘书走了。苏秋贞愁容满面,“天哪,会不会是因为那尊石膏像啊?”
郭立民:“应该不会。会不会也没有所谓了,我的情况还能坏到哪里去?!”
“还是小心点啊,说话要特别当心!”
“你放心吧。总这么担心要到几时!”

郭立民到了镇政府办公室时,那里面坐着军宣队的领导,还有镇里新任的党委副书记等人。郭立民大致认识他们,心里也没怎么慌。
厅堂很大,办公桌很大,显得郭立民很小,尽管他个子高。
党委副书记发话了:“郭立民,镇领导命令你和全家三个星期内搬出海潮镇,迁居桥南县朴山村插队落户。”

本来很镇定的郭立民,此时震惊万分。“要我们全家迁到农村去住,为什么?”
军宣队长回话:“你的老主子——台湾的国民党——现在叫嚣要反攻大陆,十分猖獗。凡是和国民党有瓜葛的,都要到农村去!免得你们里应外合,威胁我们的无产阶级江山!”
郭立民心里叫了一声“天哪!”脑海一时空白,思维顿时凝滞。

郭立民垂头丧气地回到家里,苏秋贞立刻过来问:“他们叫你去是什么事?”
“反正不是好事。”
“我知道不是好事,到底有多不好?”
郭立民环视了一下这个熟悉的窝,简直要哭出来。“我们准备搬家吧!”
苏秋贞大惊失色,“搬家?!往哪儿搬? ”
“朴山。”
“朴山,朴山在哪里?”
“我也不知道。他们说是在桥南县,是个农村地方。秋贞,”郭立民好不容易恢复了一点气力,重重叹了一口气,“我们下半辈子怕是要一直当农民喽!”

第三天一透早,郭立民骑车一路打听着到了朴山。回来以后,他的神色居然好了不少。他告诉妻子,朴山好山好水,果园茂茶园香,离这里三十里地不到,也不算远。
“朴山都给你说成仙山了。”秋贞说。
郭立民:“我觉得差不多。”
秋贞:“我们成了仙山的农民了;再好的去处,也是农民的活儿。哎,真没想到这辈子到头来会去当农民。”
“当农民又怎么了?你父母祖父母、我祖父母,本来不都是农民?”
秋贞没听进去丈夫的话,只一个心思钻牛角,“我看哪,肯定是上次石膏像的事,那个梁秘书去使的坏!”
郭立民开导妻子:“这回跟梁秘书倒没有太大关系,主要跟蒋介石有关系。”
秋贞抬起迷离的眼睛看着丈夫,她听不懂他在说些什么。

郭家举家行动,开始打包。由于大儿子二儿子已经在山区当知青了,大女儿琼月也已经在农村安家,这次一起迁朴山的,除了郭立民夫妇外,就只有三儿子土强和小女儿琼兰。想到土强好端端没了书读,秋贞像百针扎心:“我们倒没什么,可真是苦了土强和琼兰了!”
土强在一旁帮着收拾,听母亲这样说,就说:“阿妈,我没事的。哥哥他们都下乡当知青,我也可以下乡干活。”
秋贞看着土强,命这样苦,孩子这样懂事,秋贞眼睛又红了起来。

收拾到衣柜上那个建城新带过来的毛主席石膏像时,苏秋贞愣了一下。“去种田,这个石膏像,还带不带呢?”她自问。“带,是小儿子特地送来的,要带;再说,有人说毛主席像有灵呢,带到朴山,兴许能保佑一家平安……”她自答。

郭家搬离海潮镇的前几天,建城跟着秋明一起来探望送别。
建城一直很沉默,直到逮着个机会他和秋贞单独一起的时候,才说:“我要跟你们一起去。”
“万万使不得!”秋贞几乎是喊出了这一句。
“为什么使不得?”
“建城啊,你看你的哥哥姐姐们,因为他们阿爸的关系,没有一个能念成书的。你无论怎样都要把书念好,一直念到大学,这样才能为苏家郭家争口气,才能让我们高兴;你跟我们去,是大家一起死路一条啊!”
建城似乎听明白了。这一次,他没有争。

郭家迁居迁得十分匆忙,那包石膏碎,就留在那土坯“垃圾圈”里……

五年后,由于务农表现出色,也因为蒋介石“反攻大陆”的声势退了下去,郭家又被举家迁回海潮镇,住的还是原来的那个老房子。这时候大儿子二儿子已经各自有了城里的工作;建城在桥东镇已经在上重点中学。郭家从朴山回来的四口人,除了皮肤变得红里透黑外,都还安好;而且,按秋贞的话说,遇上贵人了,土强又上了求学的路。
郭家搬回没几天,已经长成了少年的建城就来探望。秋贞看着眼前几个子女:土强、琼兰和建城,脸上露出了好几层的笑。

有个思絮像小虫子一般总在她记忆的角落里挠痒痒……突然,她转过身去,跑到后院那个用土坯围起来的“垃圾圈”跟前。 她仔细一看,当年包那石膏碎的两张报纸破烂了,可那堆白色石膏粉还在那里摊着! (完,发表于自由写作)

 

上集:短篇小说:打碎一尊石膏像 (04)

其他作品:

我知道你会喜欢《亦真园》……
围头的海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