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虔谦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戒咖啡

(2016-03-28 07:37:07) 下一个

喝咖啡,是来美国以后的事;而真正粘上咖啡,开始于大约十年前,那时在万兰溪崖的编程工作正如火如荼。
十年来,喝咖啡也颇经周折。先是大约五年前,我开始发现喝完咖啡后,会有饥饿感,甚至是饿得慌。什么叫“慌”?就是出汗,无力那些症状。于是,我改喝淡咖啡,所谓 Decaf 咖啡。原来非常鄙视淡咖啡,觉得味道难喝极了。无奈正规咖啡咱承受不了,可又不能不喝咖啡,只有退而求其次这一招。
人的适应性还是很强的。喝了几天淡咖啡,很快就适应了,后来竟辨别不出它和普通咖啡的不同了。而且,又加糖,又加奶的,感觉好喝得不得了。

如果说我喝咖啡是为了工作的需要,那是五成假话。我喝咖啡,有五成的原因是为了吃甜点。每天上班都带上几样甜品,嘴一馋,就先跑咖啡屋,冲上满满热热的一杯,然后咀嚼起甜糕、甜饼一类的玩意儿,心满意足。
后来良知发现,觉得又喝甜咖啡,又吃甜品,实在太不健康了。有一阵,我也信誓旦旦决定只喝清咖啡,不加任何调料。清咖啡坚持了一个月,最后因为意志不够坚强,又重回老路上去了。

后来,工程空前吃紧,紧到我基本只有喝水的时间,顾不上咖啡,更顾不上甜品。这也许是上帝有意为我安排的前奏曲?近来,遇到了空前困难的健康状况。上网寻求帮助,结果,关于我这种“特殊情况”,很多人都建议:百分之百去掉咖啡,连清咖啡也不行!

面临的情况太严峻了,我没得选择。于是我开始了戒咖啡的历程。刚开始几天,挺豪迈的,不喝就不喝,没什么了不起的。一个星期后,周身开始痒痒了,不喝咖啡,难受啊!没想到,这咖啡和酒精、烟草一样,是会上瘾的。

不过这次不比从前,只要我上班,我是就必须戒。不仅戒咖啡,连茶、巧克力等等,凡是有咖啡因的东西,都要戒。

现在的体会,没有咖啡的日子,其实很美好。我觉得身体感觉轻松、平和、自由一些了。巧克力和茶我也许偶尔会碰,但是咖啡,退休以前,我是铁了心不沾的了。

 

我知道你会喜欢《亦真园》……

围头的海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herryqq06' 的评论 :

谢谢,我有在喝麦茶,可能大麦茶会更好些。谢谢!
cherryqq06 回复 悄悄话 我觉得大麦茶有一点咖啡味,你可能喜欢。可以试一下,据说消温解毒,健脾减肥,清热解暑,去腥膻,去油腻,助消化,润肤乌发 :-)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相思拌饭' 的评论 :

第一次听说哦,谢谢告知!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风徐嗖' 的评论 :

很好啊,按照自己的实际情况来做,又不太委屈自己最好。:)
相思拌饭 回复 悄悄话 有一种咖啡叫dandelion coffee。是不含咖啡因的。其实是用蒲公英烤制成的茶,但是味道和咖啡非常相似。 就是给咖啡因过敏的人喝的。你可以考虑试试。
清风徐嗖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想戒,但目前感觉身体还行,就减为一天一杯了,自己买了星巴克的咖啡粉,咖啡豆,用drip的方式自己做,加2%脂肪含量的奶,不加糖,配着日式蜂蜜蛋糕,如果想加糖,只加brown sugar。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谢谢分享!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oppertown' 的评论 :

Please see my below answer:)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etro2015' 的评论 :

听没听说过有人对面粉过敏的?大多数面食都得戒。大概就是那一类的原因,而不是“多活几年”的问题:)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我以前一天喝几杯咖啡和茶,脸上老起包,大夫说要少喝。我现在就每天早上喝咖啡,白天都是绿茶,感觉好多了
coppertown 回复 悄悄话 I ask the same one: 为什么要戒咖啡戒茶戒巧克力?
you could take the reduced amounts while enjoying a bright and the sweet day.
metro2015 回复 悄悄话 为什么要戒咖啡戒茶戒巧克力?生活中的一点乐趣都戒了还有什么意义?只为多活几年吗?没有弄懂博主的意思。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