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虔谦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双虹家业”

(2016-03-12 07:50:29) 下一个

想要加一个新笔名,除了“双虹”这个名字本身的诸多显著优点外,也因为“虔谦”的一些不利因素。别的不说,“虔谦”的别样写法太多:谦虔,虔歉,虎谦,雯谦……因为这个笔名不容易写。万维女作家来生就形容过,“虔谦”要这么写:“虔诚”然后去掉“诚”;“谦虚”然后去掉“虚”。她说得太准确了,我自己就是这么写的。

当然,“虔谦”这个笔名走过十二个春秋,已经成了我和我文字的符号,大家也熟悉了,要全改很难了,只能是有时用这个,有时用那个。比如,我刚出版的新书《亦真园》,用的就是那个“双虹”笔名。


“虔谦”从无到有,一路跋山涉水、披荆斩棘走过来;“双虹”却是一开始就有了一些“遗产”:

 

           “双虹”家业:这是我单独出版的书籍

 

 

“双虹”家业:这是一部分收入我作品、或是我在里面有访谈、序言、评论的文集

 

 台湾商务印书馆出版的北美小说集,短篇小说《天使车声》收入其中。

 

 

                    几部微型小说参与集结

 

                    散文:新疆,教我谦卑

 

                        短篇小说: 植物人

 

  长篇小说《不能讲的故事》和 合著小说《刁兵张晓峰》被评论介绍

 

                     英译小说

 

    “遗产”还有许多 ………
 

父亲给我写序时,是不管什么“虔谦”“双虹”那么多的,他只称我的真名:明路;并且说,明路的文学路还长得很,也就是说,还差得远。

不管还差多远吧,我觉得最重要的,要有自己的特色。就像那位门巴族女歌手央吉玛说的:人生苦短,没有那么多的时间去模仿别人,只想做好自己。也就是说,要把自己的特色发挥到极致。

《光明日报》为散文《鞋子的故事》所做的插图,还真很合适我。

 

推介纯情小说集《亦真园》
我的文学路
夜幕下的后院,无尽的欣喜缠绵(图文)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