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虔谦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图文:二度探访太浩湖

(2016-01-02 15:45:27) 下一个

先生老早提起,圣诞新年期间,几位梅州同乡想组织一起到太浩湖度假,问我去不去。 他们去是滑雪,我根本不懂滑雪,也不会去学,再说太浩湖我们老早去过了,所以我兴趣索然。小儿也不是很感冒。不过先生计划已定,我们要不去,那一家人就要分开过节了。无论如何也不能这样,于是我就跟着去了。

去了以后,情况就如意料的那样,大伙儿都去滑雪了,我一人留守。不过我也不喜欢呆屋里,唯一的选择就是到雪地里去走路。

我先是在我们住处的后院走。那是一个广大的后院,直接森林。冬晨虽冷彻,朝阳却温暖,沐浴雪原。雪很深,常会一脚陷入,湿及裤管。哪位早起的,在雪地上留下一行脚印,我就跟着那脚印一步一步往前。走到雪地深处,松林紫峰环绕四周,层次有序,视野辽阔。一回头,见远处似有石头横卧;再回头,忽见一“石”起身!哦,原来是一对情侣雪上嬉戏。

第二次再行雪原,我走得更远,直至远方的松林。一路上要及时拍去靴管,否则上头的雪很快融化浸泡裤管和袜子。触摸到松林边缘的第一个松枝时,我心里十分的激动。激动,却不躁动;相反,处在这林海雪原中,心中的净洁安宁感难以言喻。

来这里的第一夜,房东曾经警告过有熊,要我们严格将垃圾放到垃圾箱里锁好,否则熊一定光顾。我在松树下看到了三个点三角形的脚印,判断那就是雄爪子的印子。不敢久留,我转身回住处。

到太浩湖的第三天,我跟着朋友的车去看湖。十四年前我们到太浩湖时,住的是湖边。那天天好,湖除了墨蓝外就是一派宁静,波澜不惊。我在甲板上,和湖浑然成一体。这次的经历迥异。这天,天降大雪,湖边冷风凌厉。湖滩冰凌无法靠近,只能隔着一段距离眺望墨蓝中带着些许暗绿的湖。湖水随风起伏,远送寒气。我的羽绒服帽子不知怎么地无法系牢,我又没带围巾,更显得脸和脖子曝露在寒冷之中。两手更是冰冻,照片也顾不得多拍。就这样,在湖边匆匆逗留,便打道回府。

第四天,天一改前日的阴雪,变得阳光烂漫。我全副武装好,开始了另一波的雪中步行。说全副武装,就是羽绒服、棉裤、靴子、头巾、手套和手机;但是不带包,没有钱,不带身份证。当我意识到我没有携带平时处处不离身的背包时,心里有种异样却万分轻松的感觉。
我不停地走,很快,头巾就不需要了,手套也不需要了,因为热。走过一程,看前方有个转弯处,好奇,就又往前走。路边是很深的积雪相随,我只能在边缘上行走。还好,路上大多有自行车道出现,所以还算从容。整条公路上不时有车辆穿梭,至于行人,只有我一个。有时我觉得经过的车辆里的人都在看着我,心头竟有种自豪感。我走过一程又一程,大约走了一个半小时,路正要转弯,突然看见前面一个牌子,上面写着前方一英里有熊出没。有熊,也许那就是为什么行人少吧。还是小心点,不要逞强,于是我转方向,从马路对面一侧步行回家。

回到住处门口,还觉得成就感不明显,于是拿起雪锹,就地堆起雪人来。我知道堆雪人不是容易的活儿,也没想大干,只想体验一下这辈子还没有做过的事。人生就是体验么。

中午,同屋把昨晚的火锅略为加工,我们四人围一起香香地吃了顿午餐。午餐过后,我感觉很疲乏,就去午睡。我没有睡踏实,因为心里还想着去看湖。昨天在湖边逗留时间太短,另外由于冷,湖面阴森森的;他们说,今天晴朗,湖水的颜色一定不同。
匆匆休息了一会儿,便给住在隔壁的朋友峻岭打电话。峻岭说她们抄近路去湖边,一路风光无限,而且从这一岸看湖,特别美丽!我哪能低档得住诱惑,于是跑到她们那里探究竟。

到那里,峻岭告诉我,从我们住处的后路出发,穿越雪路,半个小时不到就可以看到太浩湖。我说昨天我走了一个半小时,半个小时不在话下。她看了看我的靴子,说不行,你得穿上这个——我一看,我的妈呀,一双巨大的铁框鞋。我穿上那个,还怎么走路?她说,人家这是有科学道理的,专门用来走雪地的;你要不穿,就趁早别想去看湖了!峻岭是个见多识广非常能干的人,她说的话我哪有不信的?接下来峻岭三下两下帮我把靴子牢牢套进了那雪地鞋。她还递过来两杆雪橇。我说我只需要一杆就好。心想总要留一只能自由活动的手。

我照着峻岭指的方向走,果然,很快就习惯了那双巨大的雪地鞋。真要感谢峻岭,没有这鞋,真的不行。脚下正在穿越的这片雪地,其实是一个湿地。我的雪橇一捅,能捅到雪底下的冰。还好,冰层应该非常厚,不会塌下去的。

路上我还向一户人家问路。他告诉我朝着远方两棵大树的方向去就没错。

二十分钟后,我到达了雪地的尽头。拨开灌木,上了岸,我看到了妩媚的、蔚蓝色无比纯净的太浩湖!

平生四次看太浩湖,四次她的颜色神情都不一样。

我非常的激动和兴奋。就在这时,我听到有人在后面叫我。原来是峻岭赶来找我。她是怕我迷路,冰天雪地又走一遭。好感动啊!

离开太浩湖回家的路上,我还看到许多别的湖,她们也都非常美丽,她们都是无名的美丽的水。

 

到太浩湖的第二天清晨,看到屋子后门上垂下来的冰。

 

我们住的房子后门。

 

房子前门。

 

前门的防熊垃圾箱。

 

后院雪地里的松林。

 

 

并肩躺在雪原上的情人。

 

从雪地里拣来的松蕾。

 

第三天,天阴,下雪,跟朋友的车到了太浩湖畔。这是阴天下的太浩湖的样子。

 

 

 

第四天,先是向后院的雪原纵深挺进。

 

 

上路独行。

 

 

 

忽见有熊的警示。

 

转身回路。

 

到了南太浩湖市地界。

 

堆了一个“不像样”的雪人。

 

 

第四天下午,按着峻岭的指示,穿越湿地雪原再度探访太浩湖。

 

穿的是这种鞋。

 

终于再度看到太浩湖,这次,是在明媚的阳光下。太浩湖,像位新娘。

 

峻岭追上我,给我拍了几幅照片;最好的还在她的手机里。

 

和峻岭一起回家了。

 

再见了太浩湖!我又一次见到了她。这回,是在晨风里见,太浩湖像个俊朗的小伙子。

 

这是回家路上看到的湖之一,也非常可爱,秀色可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赌城安家' 的评论 :

另外可以上网搜寻。我们的价格算便宜的。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小豆子' 的评论 :

谢谢评论,这样我上图就值得了。上图总是比较费时:)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赌城安家' 的评论 :

有贵有便宜。我们这个好像是住四晚三千,然后三家人分享。这个属于便宜的。
赌城安家 回复 悄悄话 还是想在春天去太好湖。那里住宿民居贵吗?
小小豆子 回复 悄悄话 謝謝,覺得同遊,一樣享受。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