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虔谦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发言稿:新媒体时代和文学之我见

(2015-09-19 21:48:31) 下一个

今年八月中去了趟苏州,参加首届新媒体论坛。这就是在论坛上的发言稿:

尊敬的大会组委,尊敬的苏州大学(凤凰传媒学院)和汉纳(国际文化传媒)的朋友们,大家好!很感谢能有这个机会就新媒体时代和文学谈一点我个人的粗浅看法,抛砖引玉,不对的大家指正。

媒体的演进、信息的爆炸和文学(在这个时代里内容与形式的)发展,这三者既是各自相对独立的课题,它们又紧密联带相关。

人类从电脑科技大革命一路走到今天,信息爆炸胜似原子弹氢弹。这些信息形式上包括文字和音像,内容则从宇宙大事到个人的八卦韵事,五花八门,应有尽有。消费者在物质和精神领域都面对着多得叫人无所适从的选择,对生活也有更多的追求。在这种情况下,几乎再也没有人有时间慢慢欣赏冗长的文字。人们只剩下对最切身的事情以及最能让他们愉悦的信息关注的时间。所以我认为文学、电影电视等相应地朝更精短的方向发展,几乎是无可阻挡的趋势。

新媒体就是建立在电脑网路、移动电子设备等上头的这些媒体,自媒体就是个人对新媒体的运用,像是个人博客、网站、社区俱乐部等。套句大家都说的话,新媒体带给文学和作家新的机遇,也带来新的挑战。
新的机遇是显而易见的。因为每个作者都可以自行发表他们的作品,通过电脑网路和手机平台散播给众多读者。
其实即便不“自媒”,投稿给文化单位,他们给你发表出来了,同样会通过网路一类的新媒体传播。比如有几次我在报上发表散文,一上网,就有中国作家网,北京文艺网,凤凰网,中国社科网等等诸多平台转载。新媒体的刊载传扬,可以说是无远弗届。
我们,已经离不开新媒体了。

然而自媒体对作者们的挑战也是巨大的。首先人人自媒,作者比读者多;优秀的作品,难免会被淹没在文字的汪洋大海中。
其次我们前面说过,今天的人们闲读细品的时间越来越少,而自媒体的出现使得信息在大爆炸中进一步大爆炸。因此,新媒体(不管是自媒还是他媒)将对承载内容的精短性和视觉效果有越来越大的要求。
第三个挑战,就是对作家承受孤独能力的挑战。这其实也是文学的一般课题和挑战,它在传统媒体时代就有了,只是现在更加的突出。说到这点,就让我想起阿里巴巴创建者马云说的话。马云多次说,人类已经从IT 时代走向DT时代。这两者有什么不同?他说IT 时代以自己为中心;而DT(DT字面上讲就是数据处理和应用技术)时代则是为他人为中心,更多关注他人的需求。我不清楚马云这个分别的更多更深的内涵,就字面上理解,落实在文学上,我认为IT 更像是传统文学,或纯文学;DT 更像是网路文学。纯文学绝对是要抒写个人真实的观察、思考、观念和情感的,形式上则追求文字的更精纯及文字含量的更深更厚,等等;而网路文学内容上讲求热门题材,以大众关注喜好的东西为主;形式上它对行文的文学艺术追求相对放松。

新媒体使得本来就已经成型的所谓纯和通俗文学更加两极分化。网路文学借着新媒体风风火火,大红大紫;而对于那些潜心于传统文学的人们,创作越来越近乎是一种朝圣。那是一种孤独而深邃的境界。信仰、信念都是很个人的。现在,传统文学也越来越有这个特质。

真正能够流传万代的,也许正是那些传统文学的篇章文字。其实名垂青史对作家本人来说毫无意义,因为人对身后大地上发生的事情一无所知。所以创作出经得起任时代考验的作品,其实更多的是对人类文明的一种贡献,从这个意义上说,它是无私和高尚的。
所以,处在这个亢奋的或者说是激动人心的年代,作家们根据自己的观念和技术特长,可走不同的创作路子。可以选择创作热门的、有短期效应的作品,服务这个时代(这同样也是一种高尚职业)。对我个人来说,一方面运用新的平台媒介分享文学创作的成果,另一方面坚守文学的初衷,这就是我的选择。就说这么多,谢谢大家!

 

2015苏州行 (中)

章东磐和他的父辈们的战场(图)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