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虔谦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底层人民为这繁荣付出了怎样的代价!

(2015-09-16 20:01:34) 下一个

600万尘肺病(发达世界早就绝种了的可怕疾病)农民工兄弟,几千万留守儿童!

令人欣慰的是,中国的民间公益事业也跟着发展。比如深圳卫视的“你有一封信”节目;比如著名基督徒女演员袁立的公益事业。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KM-0c5hL6fs

 

 

看这个节目,你的心会柔柔地跟着粉碎。底下只是我笔录下来的节目对话的一小部分:

 

……

特写镜头:小树云双手捏紧芭比娃娃。
主持人晓梅:妈妈在哪儿?
树云:在浙江打工。
晓梅:那你有多长时间没见到妈妈了?
树云:四年。(眼睛开始泛潮,神情开始暗淡。)
晓梅:你手上一直拿着的这个娃娃是……
树云:这是我五岁时妈妈送给我的唯一一个东西。
晓梅:妈妈给你买的礼物,是吧?
树云:嗯。(晶莹的泪花在眼里闪烁,可爱的嘴唇开始往下。)
晓梅:芭比娃娃下面的裙子……
树云:被弟弟撕烂了。
晓梅:那怎么办?
树云:我自己绣。
晓梅坐在了树云身边。
晓梅:她有没有名字?
树云:有,她叫王小丽。
晓梅:会不会跟小丽讲话?
树云:会。
晓梅:(放低声音)跟她说什么?我可以听吗?
树云:可以。
晓梅:(装作是小丽)Hi 树云,我是小丽,你今天好吗?
树云:好。
晓梅:你有什么心里话要跟我说吗?
树云:我想让你当我的小妈妈。(声音有些哽咽,台下观众有人开始在拭泪。)

节目旁白介绍王树云思母的情景及王树云姐弟三人和爷爷奶奶相依为命的情况……爸爸每次回来,都闭口不谈妈妈的下落……妈妈回来过,却没来见树云?为什么?(王树云的眼泪如断了线的珠子……观众落泪。)
晓梅:妈妈怎么就没有去姑妈家找你呢?
树云:(眼神再度暗淡,开始抽泣,观众……)不知道。
晓梅:会不会特别想她?
树云:会,想她的时候看她的照片。(这是树云首次没问自答,晶莹的泪珠再度像小溪般流淌下来。台下男观众几乎哭了。)

……

节目旁白:于是树云悄悄做了一个大胆的计划:她要去找妈妈!(从贵州望谟到浙江:1840公里)

主持人晓梅:你要去找妈妈吗?

树云:要。

晓梅:要怎么去找?

树云:(抽泣了一下)我自己存钱去找。

晓梅:存了多少了?

树云:四百,然后被奶奶拿走了。

晓梅:那怎么办?

树云:又自己存。

晓梅:又存了多少?

树云:又存了三百,又被奶奶拿走。

晓梅:还存吗?

树云:还存(抽泣)。

晓梅:又存了多少?

树云:又存了98。(台下观众哭)

……

 

袁立深入底层施爱与助。

中国人民,受苦受难和帮助那些受苦受难的,实在是可歌可泣……

 

 

炉中煤

 

啊,我年青的女郎!
我不辜负你的殷勤,
你也不要辜负了我的思量。
我为我心爱的人儿
燃到了这般模样!


啊,我年青的女郎!
你该知道了我的前身?
你该不嫌我黑奴鲁莽?
要我这黑奴的胸中,
才有火一样的心肠。


啊,我年青的女郎!
我想我的前身
原本是有用的栋梁,
我活埋在地底多年,

到今朝才得重见天光。


啊,我年青的女郎!
我自从重见天光,
我常常思念我的故乡,
我为我心爱的人儿
燃到了这般模样!

 

—— 郭沫若写于1920年

 

 

禾原文学2015年第15期  总第18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我从电视和网上了解到很多,心里既感动也伤痛。真希望我有能力把这些都写出来。我懂你说的。比如那些农民兄弟,年纪轻轻的,原本在农村,空气多好,肺部多健康。怎么着就成群到了矿山受煎熬,那个该诅咒的尘肺病,太可怕了!还有这个小女孩,才九岁啊~~~~ 就要当起家庭主妇!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