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虔谦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一个漂亮的姑娘

(2015-02-07 20:45:30) 下一个

大约两年前,公司顾客联络中心部门来了一位漂亮的白人姑娘。我第一次见到她是在路上,见她一路小跑着赶去打卡。那时快八点半了,她只有大约两分钟的时间赶到打卡机前。

她看上去二十三岁上下,中等偏高的个儿,皮肤白皙,一头介于金银色泽之间的靓丽长发。她桃子脸型,长眉毛,秀鼻梁,一笑便端出两个酒窝。

她不像公司许多女职员一般,昂首袒胸;也许因为怕冷的关系,她总是套着公司发的黑色绒夹克衫。她走路的姿势优雅,很像模特儿的步伐。尽管穿着那黑色外套,她的美套不住。我时常想象着她穿短袖衣裙的样子。

我们常在办公楼门外相遇。每次见到我,她总是笑咪咪的,我想我这边也是一样。有一次我对她说:怎么从来没有见过你穿裙子呢?你这般身材,穿裙子一定很迷人。她只回了声谢谢,便笑口不语。

我认识她有一段日子了,才记住了她叫叶莉卡。

除了常套黑外衣,叶莉卡还有一个特别的嗜好:抽烟。十多年前我到这家公司时,抽烟的员工为数不少。公司不遗余力推行禁烟,现在还抽烟的人已经聊聊无几,叶莉卡是其中之一。那么年轻就抽烟,为什么?我心有疑虑,但没有机会问她。

她不像现在许多人,特别是年轻人那样一边走路一边拨弄手机。她似乎也从不跟任何同事搭伴。她时常吸着烟走路,一个人静静地走着,若有所思。

工程上上下下,忙碌中一晃两年多过去了,我这些天才意识到大约有近一年没见叶莉卡的面了。不用说,她肯定已经离开了公司。也许她离开得匆匆,没来得及和我道别。想到这里,我心里就有些难受,有些想她。

有些难受和想她,也跟我自己的状况有关。我自己这些日子以来,病痛不断,虽然还没有到生不如死的那种感觉,但是五彩生活里的许多艳丽,对我来说已经逐渐暗淡;很多很多话在心里,而实际上说出来的只有寥寥数句。没有说出来的原因各种各样——也许每一句没有说出来的话的后面,都有一个原因,甚至一个故事。

叶莉卡的生活里一定有很多故事,她一定有很多很多的话没跟人说。我很想做她的朋友,很想听听她的故事,比如,她怎么那么年轻就抽起了烟。我的这个希望这辈子大约已成奢望。有歌唱道:他的心事无人知。这个“他”太普遍了。这个世界,上下六千年,有多少他/她的心事无人知?

所幸,至少还有唐诗宋词、流歌神曲……让灵犀在时空的交错中相通共鸣。

 

新版长篇《二十九岁这个坎》正式上架

今天下班时的天色

丁艳,情诗如玉:落花如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4)
评论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angtsz' 的评论 :

谢谢你的品读洞察和鼓励!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名小绿草' 的评论 :

谢谢无名绿草的品读和评论分享!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十全老人' 的评论 :

:)你的形容好生动,领教了。谢谢评论哈。
十全老人 回复 悄悄话 看来作者就是个豌豆公主,隔着十个枕头,她都能敏感到那颗豌豆。
十全老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名小绿草' 的评论 : 那你觉得老太太抽烟才正常? 请问女人从哪个年龄开始抽烟才能让你不关切?
无名小绿草 回复 悄悄话 小文写得挺有意境的,20多岁的女孩好好地抽烟是会引起旁人关切。
Yangtsz 回复 悄悄话 作者是个敏感的人,她对这个美丽姑娘的关注,是善良丰富的内心和审美天性的流露。真正无聊贫乏的人只专注于自己,哪里会分心去欣赏别人的美,去感受别人可能的痛?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这些点滴,我要记下来,就像拍下一张照片那样……否则以后难保不会忘记。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omiao' 的评论 :

会吗?咱可是忙得四脚朝天哦:))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十全老人' 的评论 :

另外,您言重了。我比较敏感,见年轻姑娘抽烟,就会想她可能有压力,有苦闷,想跟她做朋友,哪里有什么见不得人这一说。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omiao' 的评论 :

呵,好像,其实不会。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十全老人' 的评论 :

这就是文字的平板局限了。在那个情景上下中,我用英文问她,是带很多伸缩的,并不是那么直接。另外,其实她对我非常友好,有时候她甚至会特别过来和我招呼。
xiaomiao 回复 悄悄话 你的生活好像很无聊啊!
十全老人 回复 悄悄话 不明白年轻女人抽烟为什么叫 “那么年轻就抽烟” 和 “就抽起了烟”,这有多特别? 这是多么见不得人的事,还是您的心灵太纯洁经历太简单?难道一个23岁女青年抽根烟让您痛苦到心在流血? 这样生活在真空的状态,我觉得您会很难理解别人生活里的形形色色的故事,或者别人真说故事,您会被吓晕。而且“怎么从来没有见过你穿裙子呢?” 这个问题非常无礼,难怪对方只会用谢谢来打发你,永远不会和你分享“故事”。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