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虔谦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乔弘万:【叙事诗】发小

(2015-01-17 19:31:26) 下一个
  
   小时候,邻家叔叔对我说
     你上学时候顺便帮帮我
    
把囡囡送到幼儿园,好吗
    
囡囡是他的独生女,我点头承诺

    
    
我在前面走,她在后面跟着

    
我怕迟到,不时回头催她
    
她哭了,说,小哥哥坏,为啥不背我
    
我无奈,只好背着她


     到幼儿园放下她,急忙去上学
    
她却着急说,小哥哥早些来接我
    
别叫我好长好长时间等着
     我心里道,你想烦死我……
 

     一转眼她上学了,她爸跟我爸说
     
我女儿上下学,拜托你公子照应了
    
小女孩有个伴儿,
    
少受野孩子欺负些
 

     我爸说,街坊邻里,好说好说
    
就这样,阴差阳错
    
就这样,小小年纪
    
我竟成了,成了护花使者

     早晚上下学,我领她从斑马线走过
    
她动不动就牵着我的衣角
    
我说别拽我,自己走……
    
她威胁我,我告大伯,有你好过
……
 

     我读大学,她正初升高
    
不经意成了校花,让人好笑
    
一声声小哥哥叫得我发毛
    
鸡皮疙瘩掉了一地谁来打扫
 

     什么哥呀姐呀的
    
我也不是没名字
    
你再这样麻酥酥
    
今后就别再来找我
 

     一句话不慎戗着了她
    
恰似炸了黄河堤
    
左哄右哄一整天
    
才把囡囡的泪止住
 

      囡囡长大了,果然要出嫁了
     
她爸爸要她去相亲了(我的心里空落落)
     
谁知她竟躲到我家壁橱了
     
一口黑锅扣在我头上了……
 

      她说,这会儿你再不娶我
    
  世上再也没人要我了……
     
我心好难过,后悔当初为什么

     
为什么偏要伴她去上学
 

      如今我俩头都白了,天天
     
她不是抓我的手,就是扯我的衣角
     
在海边蹒跚,在林中彳亍
     
在山地、在旷野、拖着长长的夕阳的影子
 

      步履艰难地丈量着
     
丈量着未完的坎坷…… 

 

20131125日于青岛

转自乔弘万文心专辑;自我简介:一个国家一级注册建筑师,一直笔耕不辍,生性所致也!乐而为之也!

叶友文:儿子十八岁

《沙沙》英文版发表

禾原文学2015年第1期  总第4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