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虔谦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取消折磨虐待生物的吃法!

(2014-08-16 11:19:54) 下一个

 都说中国人什么都吃,猴子、蛇甚至老鼠。中国人还讲求不仅新鲜,而且生猛,于是就有活吃、生吞活剥一说。以前读过类似文章,没有想自己应该写点什么;今天读到冯小刚的文章《餐桌上发现一个残忍无比的民族》,也许是因为冯小刚的影响力,也许是因为近年来接触到不少动物保护的资讯,接触到爱心人事的感人事迹,读了冯文,震撼得我觉得自己不能再沉默。

  冯文里写到中国人生吃虾和龙虾的情形:
“吃粤菜的特点是,开饭前先请来宾围着鱼缸笼子一通端详,分别指出自己心仪的活物,接着就有一批生猛海鲜英勇就义。处决的方式也是十分残忍,龙虾通常是被活着凌迟,肉都吃完了,头上的须子还疼得直打哆嗦。蛇一般会当众剪掉脑袋,挤出血和胆献给主宾。
虾的下场有几种:赶上喜欢白灼的算它们上辈子积了德;但大多数会被扔到烧红了的石头上煎熬,美其名曰“桑拿虾”;更有惨无人道的是活着用酒麻翻,生吞活咽,席间常能听到“咝咝”的叫声,那是活虾发出的呻吟。”

记得近期美国有两次死刑的执行过程不干脆利索,毒液注射进去后刑犯本该没有痛苦挣扎地很快死亡。那两次不是,死刑犯挣扎了一个半小时后才死亡。这个事情被媒体爆料并引发争议,也引发反死刑人士再度上街。
我小时候特别爱吃螃蟹。后来不知怎么地,有一次给我看到了杀螃蟹的情况,就是用尖尖的筷子扎进螃蟹的眼睛……就是从那个时候开始,一直到我出国以后很久的时段里,尽管蟹肉香味难忘,我都不再碰它。小时候还见过大人们宰鸡鸭,走过屠宰场听见过里面的猪们惨叫。这些记忆常出来干扰,以致我从小至今,一直是一个半素食者。肉类要切成小块,做得让我感觉不到任何“生猛”,引发不了任何联想,我才会吃。除了少量的猪、鸡及更少量的海鲜,其他的我都不吃。现在我也开始戒猪肉,当然这个和其他原因有关。

听说以后将会有各种人造肉出现,人类将有可能最大限度远离杀生,环境也将因此而改善。在那一天到来之前,人类只要还肉食,就肯定得用某种办法先杀死肉物然后烹饪。关键就在这个杀死肉物的过程中,人们应该讲求仁道,不应该煎熬、折磨、虐待生者。是生物,都有痛感。不需要什么大道理,只需要将身比身,只需要一点地球村人的良知善念,人就应该能够停止残酷的折磨动物的行径。

孟子:君子之于禽兽,见其生,不忍见其死;闻其声,不忍食其肉,是以君子远庖厨。
怀揣一点不忍的善心,停止兽性的举止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诗人之赋 回复 悄悄话 非常同意你的看法。这世界一切生物都是平等的。我养过一只猫。十年了。那一天它突然死了。我们至今都不能忘怀。我们屋后有一只它从前的朋友。每当我们去它门前,便会奔来。每当我们想念我们的猫,就去它朋友门前走走,期待着这只小猫出来。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第二天' 的评论 :

我想那倒不至于。关键是我觉得有些人们缺乏起码的生物同情和善心。
第二天 回复 悄悄话 从小在海边长大,有这么一个说法:‘生吃蟹子活吃虾,吃馋了吃他妈’,是讲什么海物怎么吃最好吃。
今天想想,觉得这个说法还有另一层意思,是不是人用这样生猛的吃法吃多了,人性中同情善良的那部分也会被吃麻木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