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虔谦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中篇小说《嫁鸡随鸡》8

(2014-07-02 18:42:11) 下一个

许莹回到屋里,还没有来得及回味刚才发生在她和园丁之间的一切,手机响了。一看,是她的大学同学刘淑玲。她按了接收钮。
“淑玲,怎么样?”
“哦,我好累!”刘淑玲的第一句话。
“又怎么了嘛?”
“健立他现在眼睛也看不大清楚了。”
“怎么会这样?不是一直在吃药吗?”
“吃药他也是想起来吃才吃,我还得常常提醒他。现在店里的事什么都要我,连取货也要我了。”

刘淑玲在那头絮絮叨叨怨尤着,吐露着苦水,许莹在这头跟着怨叹。当初她劝过刘淑玲不要嫁健立,其中一条就是他身体欠佳。可是刘淑玲信心满满说自己能够改变他,个性连身体。看看现在如何?建立懒散的个性没变——人的个性怎么可能变呢——家里店里一切都要刘淑玲把握处理。把刘淑玲累得没有人样,更不要说女样了。更糟糕的是建立的糖尿病越发恶化,听刘淑玲说他得要接收洗肾了。建立属鸡,刘淑玲常叹道:“唉,嫁鸡随鸡了,有什么办法!”许莹这会儿心里在说:嫁鸡随鸡也不至于到这一步。当初刘淑玲图个什么,就图个建立忠厚老实不会另寻新欢!刘淑玲堂堂台大毕业,相貌也不错,至于把标准放那么低吗!


每次听刘淑玲苦诉,看她那完全没有了女性妩媚和润泽的双颊,许莹就会有种活着有什么乐趣和意义的感觉。她拒绝接受“活着就是受苦受难”这样的哲学。活着,就要活出尊严,活出价值,活出快乐!


手机通话好不容易结束了,那头电话又突然响了。一般熟人都打她手机,打座机的大都是些不速之客。许莹一接,就听电话那头的人用英文跟她说:“许小姐,我是何赛。你的巧克力非常的好吃。谢谢你!”
“不客气。你喜欢那我太高兴了。”许莹没有多寒暄什么,挂了电话。她突然有种怪怪的感觉:这个园丁好像总在找机会和自己说话,好像对自己很热情?他不会是就像喜欢巧克力那样喜欢上了自己?

许莹很快就打了自己一耳光:他跟你?一个在东一个在西,风马牛不相及!你随便跟谁说起这事,都会让人笑掉大牙;大牙笑掉事小,以后一辈子叫人瞧不起!


她还记得自己初恋时候的情形,那个时候是真正的“嫁鸡随鸡”观念,没有任何世俗的考量。当然那个“嫁鸡随鸡”意思不同于传统,那是两人地久天长永不分离的意思。然而婚姻在这个社会里其实从来都不单纯,甚至爱情也是一样。“门当户对”的观念是社会人的遗传基因,“爱”常常发生在许多考量之后;“门不当户不对”往往“爱”不起来。


她突然无端胸闷起来,一点刺痛穿透了她的背。“见鬼了!”她自己骂了一句,就在沙发上躺了下来。


上集:
中篇小说《嫁鸡随鸡》7
下集:中篇小说《嫁鸡随鸡》9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