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虔谦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有那么一点点想当IT 领导

(2014-06-27 07:34:59) 下一个

从技术到管理是一条迷人的路,时髦的路。我虽然一直潜心技术,可潜意识里也有进入管理层的心,经历、体验当领导的滋味,考验、证明自己的领导能力。之所以没有去争取,原因是因为当IT
领导太操心,时间的投入是立体性的。
 
在选择方式方法进行老系统淘汰、系统置换的过程中,我们已经放弃了两套供考量的新软件系统,眼下正在进行第三次努力。这一次,是我觉得最有希望成功的一次;这一次评估的系统用的是程序语言转换的方式,把老的IBM
语言直接转为.NET C#,置于.NET 的平台上。几年来,我一直有危机感,一直在利用可能的机会学习.NET,学习与.NET 有关的系统技术和知识。由于我的主动和坚持,我的电脑里有SQL
SERVER,也有Visual Studio. 我会在正常的工作之余学习.NET。在Desk Top Application
Web Application 之间,我最终选择了后者,因为后者有更广阔的天地和前途。我们的老系统置换后,全都会变为基于网路的系统。

现在的问题是,进行这项程序语言的转换,对.NET 知识、语言的要求与对老系统语言和知识的要求几乎是同等的。同事们已经看到并说了,整个部门,就只有我同时具备这两项知识和技能。事实上这一阵也就属我最忙,我切实地卷入了工程的准备工作中。因此,印度同事阿叔克这阵一直在说:玛格丽特过不久就会成为IT
软件发展部门的工程管理!

同事们(老板不在)都在场,我听了竟然不知道如何回应。心里当然是高兴的,这至少因为有同事认可了我的技术、系统知识和领导能力。其实近年来,我在IT
发展部除了继续当纲挑梁外,也扮演了不错的整合角色。部门里从领导到基层,对我都比较的尊重。 

我重新记起了公司VP曾经跟我说过的一句半玩笑话:我给你一间办公室。只有经理级以上的人才能有办公室。我想,只要我有意识去争取,我在这个美国公司里当个“一官半职”是相当有可能的。

不过我还没有想“当官”想到那样的程度。我想我不会主动去表达我的成长意向。等到有一天,公司真的找我谈,我还得要好好考虑呢。对我个人来说,从职业发展的角度上说,
Team Lead 的角色也许对我最合适。因为
Team Lead 不需要花像经理那样的心思(人事政治啊,操心手下的每个人啊等等),它主要仍然是技术角色,但同时又有明确的领导职权。如果当Team
Lead,会鞭策我在各方面,包括英语语言技能方面多方精进努力。当然了,不会有自己的办公室,除非特例。

后注: 我们部门管理层大概都是外聘,因为怕从内提升他人不服。有这个问题。事实上也是我最犹豫的地方。 


中篇小说《嫁鸡随鸡》5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tornado' 的评论 :

你真的是高手,佩服,谢谢!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tornado' 的评论 :

感谢分享宝贵经验和精辟观点!问好!
Etornado 回复 悄悄话 关于英文的能力。

达赖喇嘛一辈子没去西方任何的大学留过学,他的英文绝对是既不标准也不规范。但他的演说对西方社会有挺大的影响。这并非单纯因为西方憎恨中国,或同情达赖那么简单。撇开政治不谈,他的演说和沟通的能力真的挺高的,脑子转得快,思维逻辑性也强。他的口音和英文的遣词造句没对他的演说有太多负面影响。
Etornado 回复 悄悄话 再分享两点心得。

一、如果你真有兴趣当管理,不要等公司来问你。这个也是华裔的一个很Common的问题,他们固执地认为,只要我学问好,人家自然就会来找我,这在美国行不通。在美国,人们相信机会是要自己争取的。如果我是老板,我需要Promote某人去一个职位,但手上有两个是合资格的,各方面都差不多水平。一个坐在那不动,另一个自己跑来自荐。很大机会我会给那自荐的一个机会,因为他(她)有自发的能动性,有较强的意愿。记住不要被动等机会,那样你的机会会少95%!

二、在Business World 英文的能力其实在于是否有效地沟通,并非在于发音的标准,书写的规范,或词汇量。某老美英文很好,但你常常觉得他们不知道自己在讲什么,这个就是他们沟通能力有问题,而非英文是否规范,或有口音。所以我的建议是英文的能力着重在有效的沟通,是否Convincing,是否符合对方的文化,是否能引起共鸣。而非发音的标准,书写的规范,或词汇量等等技术方面。

另外,我的经验看来,一间公司部门管理层要外聘,绝大部分不是因为怕从内提升他人不服,而是内部真的没比较好的人选,或根本不Qualify。
penguin2014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tornado' 的评论 : 非常精辟!
Etornado 回复 悄悄话 还有,不管你技术多好,精通多少种计算机语言,会用多少种Development Tools,你所存在的意义是因为某Business需要你去帮忙解决它Business 问题。It's all about business. It's all about profit and benefit. 就算你是个干技术的,你想要变得outstanding 的话,你就需要知道如何使用你掌握的技术去解决你老板或客户的问题,你要知道如何Sell你的方案,还要知道如何Convince和你意见不一样的人。不然不管你技术有多厉害,学历有多高,你还将只是“那边Cubical的那个忘了叫什么名字的Asian”。
Etornado 回复 悄悄话 我也算是干IT的,这好几年当了管理,分享一下我的看法吧。

当管理和干技术的是两个完全不同的Area。很多华裔的工程人员有个错误的观念:他们认为技术好后,升当管理是理所当然的。然而这是错误的!我手下曾经有个技术还不错的年轻人,但性格比较冲。他刚进来不久有天问我:“为什么经理都不是技术最好的?” 我说:“用我们当例子吧,我请你是因为你有些懂的我不懂,但我也不想懂,也不需要懂。这是你能存在这的原因和你的价值。如果我什么都比你懂,我需要你干吗?”

干技术的目标是把事情干对,当管理的目标是干对的事情。干技术的是集合以掌握的技术,解决没掌握的技术问题。干管理是集合人的能力,解决Business问题。干管理要干得好,首先是能了解甚么问题是目前你老板头痛的、Business需要的事情,然后是找出个可行的方案,再Build一个Team,执行这个方案。在这些事情上你需要花85%的时间。你的沟通能力,你的EQ,你的视野是最主要的,并非你的技术。技术永远是绝对更容易获得的,只要多付些钱即可。

biaobiao 回复 悄悄话 我可以把你的博文制成iOS和Andriod电子书,只要你聘我
biaobiao 回复 悄悄话 你当了IT领导请聘我吧,我做了无数.Net MVC项目,什么LINC,Generics,Ajax,WebApi(REST webservice),Thread,Delegate,HTML5,CSS3,Lambda 等等统统滚瓜烂熟,以前作了10年websphere/EJB3,做到腻为止。还发布了自己的iOS和Android手机应用程序,真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